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党建赋能激活力 水润万家惠民生——记“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张福

21-06-22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他参加工作29年来,一直扎根水利工作一线,从一名“搞测量绘图纸修水渠”的青年技术员成长为“抓党建带队伍谋发展”的基层水利领军者,从一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专业人才历练成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党务干部,他着力打造“水润万家守护人”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就是“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临泽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机关党委书记、局长张福。

  用创新精神促进民生水利发展

  6月19日,好不容易过个休息日,张福缺放弃休息,抽周末空闲再次来到临泽县甜叶菊产业种植基地,察看甜叶菊生长情况,了解该灌区灌溉配水情况。

  “今年甜叶菊灌了几次水,灌水是否顺利,水管所都给你们服务到位了没有?”带着诸多关切,张福与甜叶菊种植户寒暄着。近年来,面对甜叶菊种植灌溉需水要求与灌区灌水制度不相适应的问题,张福号召基层党支部打破常规、克服困难,大力开展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服务群众有党员“三有”党性实践活动,把党员放在灌溉配水关键岗位,变过去的“守在渠口配水”为“根据需求供水”,既解决了农民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业灌溉需水迫切要求,也提前化解了潜在的水事矛盾纠纷。

  “以前浇水灌水比较不方便,水务局及时给我们进行了整治,维修了渠首和渠道,配套了田间斗龙渠和其他水利设施,这样一来灌水期间既缩短了农期又方便了群众,以前配水是按斗配水,现在配水几时需要几时就能配上,方便得很。”鸭暖镇暖泉村党总支书记赵杰说。

  在推进民生水利事业建设中,张福坚持服务民生导向,深化农村供水保障服务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应用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今天的守护人”微展示活动,促进基层水管单位从“事务型平台”到“服务型平台”转变。在水务系统内着力打造“水润万家守护人”党建品牌,得到上级部门认可推广。争做千家万户安全饮水、灌溉供水、防汛保安全等切身利益的“守护人”,已成为水利行业党员的共识和身份标签。

    用创新精神促进民生水利发展

  用实干担当推进重点水利建设

  将党员放在关键岗位上,通过党员示范垂范,带动全系统水利人创先争优;结合水利实际创新构建指挥部、项目部、党支部“三部合一”融入机制,引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一线发挥,是张福抓实党建,促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眼下正火热开展的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建设中,面对没有任何先例、没有成功经验的前期设计工作和一些技术攻关难题,张福超前谋划,以党建统领生态水利发展,通过在施工现场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引领全系统的共产党员积极请战,到勘测设计、创新施工等关键岗位当先锋、打头阵,因地制宜采用“木排桩、植生袋”修建生态护堤,攻克了干旱地区生态水系治理设计原则、泉水河流堤岸及河底的生态化处理等技术难关,开创了临泽水利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2021年,临泽县水务局被国家水利部表彰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

  “在张局长的带领下,我们通过创新型的开展工作,治理后的河湖有宽有窄、有高有低、蜿蜒曲折,保持了自然状态下的河流形态,真正让九眼泉河、红卫泉河等河流成为造福当地群众的幸福河、生态河。”临泽县飞龙公司施工队负责人贾天超介绍说。

  同样,在推进临泽县实施的流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红山湾水库工程建设中,张福发动党员勇于担当站出来,把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列为创先争优“党员挂牌工程”,把技术要求最高的工作列为“党员科技创新工程”,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白天工地抓施工,晚上加班审图纸。10年时间圆满完成流沙河45公里河道整治任务,勾勒出一幅人水和谐的生态景观。18个月时间,红山湾水库建成并投入运行,成为临泽发展史上投资额度最大、受益群众最广、产业集聚能力最强的重大民生工程。党建引领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三五”以来,全县共完成水利项目投资11.22亿元,实施安全供水、生态治理、防汛减灾等重点项目20多项,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水力量”。

  用严谨作风夯实脱贫攻坚饮水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得把抓党建的成效体现在群众得实惠上。立足解决群众最现实、最需要、最直接的问题,张福领导水务系统,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全县建档立卡户全部提前实现安全用水全覆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

  新华镇明泉村是临泽县水务局联系帮扶村,该村因被小泉子沙漠和戈壁滩重重包围,没有地表水源,多少年来,群众农田灌溉用水主要靠机井提取的地下水,但采用地下水灌溉越久,造成土壤盐碱化越加严重,制约了农业的发展,而每到灌溉季节,用水矛盾也非常突出。作为明泉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张福充分依托水利行业优势,大兴贫困村水利建设,为明泉村建设40多公里供水管网和50多公里灌溉渠道,1200多名村民彻底告别了吃苦咸水的历史,5000多亩长年抽用地下水的盐碱低产田变成了能灌上河水的吨粮田。他还创新“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产业发展模式,发动村党支部负责人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协调2户企业注入资金,引导贫困户抱团发展肉羊养殖业,率先入社的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临泽县水务局也因此被表彰为2020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以前就是吃苦咸水嘛,农田灌溉不上,种地庄稼不长。自从张福同志担任新华镇明泉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后,始终把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记在心头,不仅实施水利建设,解决了我们吃苦咸水和农田灌溉的难题,还帮助我们发展产业,加快明泉村交通、农村照明、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让我们村村民的生活环境和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新华镇明泉村村委会副主任郭建会感激地说。

  流沙河至双泉湖湿地河湖水系连通工程、14万亩公益林生态供水工程以及总投资2.5亿元、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先后开工建设。2020年9月,全省河湖治理与生态保护工作现场会在临泽县成功召开,河湖治理的“临泽经验”在全省推广学习。

  “我们要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传承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水利红色基因,感悟治水兴水、保民生促发展的初心使命,发挥“头雁”作用、锤炼“先锋”铁军、带动水利队伍,从办好安全饮水、河湖治理等实事中提升人民群众的水利获得感、幸福感;从对标新发展理念中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强化水利行业监管,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谱写治水兴水新篇章。”临泽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机关党委书记、局长张福说。

  通讯员 张朝军 豆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国际禁毒日大型宣传活动启动 兰州市国际禁毒日大型宣传活动启动
  • 兰州市百余名儿童督导员持证上岗 织密未成年保护社会网 兰州市百余名儿童督导员持证上岗 织密未成年保护社会网
  • “春绿陇原”带你走进裕固花香 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今晚亮相兰州 “春绿陇原”带你走进裕固花香 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今晚亮相兰州
  •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艾黎精神”专题宣讲会在兰州城市学院举办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艾黎精神”专题宣讲会在兰州城市学院举办
  • 酒泉肃北:让党旗在居民楼院一线高高飘扬 酒泉肃北:让党旗在居民楼院一线高高飘扬
  • 青年志愿者服务公祭伏羲大典签名活动在天水伏羲广场举行 青年志愿者服务公祭伏羲大典签名活动在天水伏羲广场举行
  • 微视频|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在2021年公祭伏羲大典上恭读祭文 微视频|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在2021年公祭伏羲大典上恭读祭文
  • 微视频| 2021(辛丑)年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准备就绪!  微视频| 2021(辛丑)年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准备就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答好一张卷,做好四道题,让党史
2   西和: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加快建设
3   灵台:34.8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4   会宁:小额信贷“精准滴灌”浇开致富幸
5   临泽:“青年带货”带出乡村振兴“青力
6   会宁:用产业之石 绘乡村振兴画卷
7   会宁:唤醒“沉睡撂荒地”充实“百姓钱
8   文县口头坝乡:建强党建 开启服务群众
9   山丹:“线上+线下”一站式化解百姓之
10   文县:群众办事乐享“一站式”窗口服务
11   党建赋能激活力 水润万家惠民生——记
12   山丹李桥乡: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有深度又
13   庄浪:“旅游+”赋能全域旅游新格局
14   肃北:守护一方净土 书写“绿色答卷”
15   漳县:芍药花开赛牡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