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即时播报

山丹:“线上+线下”一站式化解百姓之忧

21-06-22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石晶 周立俊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群众在化解矛盾、维护权益等方面,往往选择寻求诉讼来解决,但是随着山丹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的成立,诉讼慢慢变成了广大群众解决问题的第二选择,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线上智慧平台+“一窗受理、一站化解”的线下调处机制的不断完善,“有矛盾,先调节”则成了该县老百姓解决矛盾、维护权益的首选。

  线上调解效率倍增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解决纠纷,非常感谢调解员的耐心、专业的调解,我们对视频调解过程感到满意,为我们节约了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近日,针对山丹县腾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管辖范围内的商铺及业主拖欠其房款纠纷,金牌调解员组织双方进行了视频调解,很快双方就达成了还款意向,公司负责人对线上调节感到非常满意。

  据悉,为了有效弥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不足和短板,山丹县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该系统是“平安山丹”平台的一个子系统,也是一条纠纷导入通道,除此之外,法院诉调对接、信访局访调对接、检察院检调对接、“12345”民生热线、乡镇、行业及全县网格员摸排的各个领域的矛盾纠纷同时导入该系统。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通过系统对案件进行审查分流,有针对性组织调解力量进行调解,中心对所有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可以有效地预防民转刑、访转刑及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与此同时,全县8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8个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及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部入驻调解平台,通过统筹流转受理各类争议纠纷,实现了推送、受理、分派、调解、反馈、分析研判一体化运行,形成了一个以科技赋能为支撑的工作闭环。

  在全县数字化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全县各类纠纷的申请受理数量、调解状况一目了然,甚至每个纠纷的调解金额、调解进度也是精确无误。

  线下调处用心用情

  “真是太感谢了,通过政府搭建的这个平台,我与邻居之间的经济纠纷终于解决了。”近日,居民张兰花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可算落了地,在调解员的用心调解下,她借给邻居的五千块钱终于有要回来的希望了,调解员不仅把她的事情解决了还给她普及了很多法律常识,让她获益匪浅。

  张兰花与邻居经济纠纷事件的成功的调解只是该县温情调解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中心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149件,现场调解成功1876起,成功率达59.57%。调解不成功的,通过移送法院优先立案或责任单位进一步化解,后期办结率达91.3%。其中各类调解组织对法院委派、委托的民事案件调解成功率达68%,履行率达100%,呈现“调解成功率高、协议履行率高,纠纷解决成本低、协议反悔率低”的“两高、两低”效果,切实做到“案结事了”。

  悉心调解化干戈,春风化雨沐群众。近年来,山丹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优化社会资源,通过集成统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律师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等各类争议解决力量,形成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相向而行的大调解工作机制,为辖区群众和各企事业单位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和一站式争议解决服务,大大降低了社会治理的成本和压力,不断提升争议解决效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国际禁毒日大型宣传活动启动 兰州市国际禁毒日大型宣传活动启动
  • 兰州市百余名儿童督导员持证上岗 织密未成年保护社会网 兰州市百余名儿童督导员持证上岗 织密未成年保护社会网
  • “春绿陇原”带你走进裕固花香 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今晚亮相兰州 “春绿陇原”带你走进裕固花香 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今晚亮相兰州
  •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艾黎精神”专题宣讲会在兰州城市学院举办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艾黎精神”专题宣讲会在兰州城市学院举办
  • 酒泉肃北:让党旗在居民楼院一线高高飘扬 酒泉肃北:让党旗在居民楼院一线高高飘扬
  • 青年志愿者服务公祭伏羲大典签名活动在天水伏羲广场举行 青年志愿者服务公祭伏羲大典签名活动在天水伏羲广场举行
  • 微视频|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在2021年公祭伏羲大典上恭读祭文 微视频|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在2021年公祭伏羲大典上恭读祭文
  • 微视频| 2021(辛丑)年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准备就绪!  微视频| 2021(辛丑)年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准备就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答好一张卷,做好四道题,让党史
2   西和: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加快建设
3   灵台:34.8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4   会宁:小额信贷“精准滴灌”浇开致富幸
5   临泽:“青年带货”带出乡村振兴“青力
6   会宁:用产业之石 绘乡村振兴画卷
7   会宁:唤醒“沉睡撂荒地”充实“百姓钱
8   文县口头坝乡:建强党建 开启服务群众
9   山丹:“线上+线下”一站式化解百姓之
10   文县:群众办事乐享“一站式”窗口服务
11   党建赋能激活力 水润万家惠民生——记
12   山丹李桥乡: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有深度又
13   庄浪:“旅游+”赋能全域旅游新格局
14   肃北:守护一方净土 书写“绿色答卷”
15   漳县:芍药花开赛牡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