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陇西:架起信访连心桥 下沉一线解难题

21-06-18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朱红霞

  “我们家水费交了,但村里的水断断续续的快停了一个月了,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就是,就是,我家还养着六头牛呢,总停水可把我难心坏了……”

  近日,该县纪委监委在福星镇红岘村集中接访活动的现场,一名群众反映了近期自来水供水不稳定的问题,闻讯,乡亲们也都纷纷凑到了接访员身旁,你一言我一语的议论了开来。

  “张大哥,根据纪委的职责,你所反映的自来水问题不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耐心听取群众反映后答复道,“不过,我们可以帮助你们联系水务部门专门进行解答。”

  一个小时后,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和业务人员驱车五十公里,匆匆赶到了接访现场,就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和答复。

  “如果不是你们仔细说明,我还以为所有的问题纪委都能管呢!现在讲清楚了,以后碰到类似的问题我们就知道找谁了。”张某边说边在反馈单上的“满意”一行上划上勾。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外的问题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告知“为什么不受理”、“到哪里去反映”,并帮助联系主管部门,杜绝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一推了之的真实写照。

  对于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来说,“面对面”有集中接访活动,也有一对一的“私人套餐”。

  “你们对我反映的问题多方查证,积极解决,这几年下来,总算是解开了我的心结。”在福星镇红岘村的一户农家小院里,曾经的“老信访户”刘某军手脚麻利地端出了家里的油馍馍,一边给纪委来访的工作人员热情地煮罐罐茶,一边说道。

  这融洽关系一幕的出现,得益于县乡纪委工作人员坚持主动“面对面”约访重复越级信访人员,通过互留手机号码、添加微信等途径,以“聊天”的形式随时随地答复信访人各种疑问的工作方式。

  为什么会取得这么好的“聊效”?

  原来,在进行“面对面”约访前,纪委工作人员会根据不同“病灶”为每一名约谈对象量身定制谈话提纲,保证化解工作有的放矢,从思想观念对其进行沟通“清障”,热情帮助、耐心说教,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纪检监察干部定期接待来访群众,和群众面对面,更有利于直接受理群众的诉求、听取群众的意见、汲取群众的智慧,是推进科学决策的重要途径、转变作风的重要举措,我们将把此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实现领导干部接访的常态化。”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正是凭着这种情怀和韧劲,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有效化解了基层纪检信访矛盾,解决了一件件信访积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信赖。据悉,今年1-5月,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53件(次),与去年同期192件相比下降20.3%。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阳庆城县25.6万亩丰收的小麦已经进入成熟收割期 庆阳庆城县25.6万亩丰收的小麦已经进入成熟收割期
  • 永靖县岘塬镇实现苹果产业更新换代 永靖县岘塬镇实现苹果产业更新换代
  • 临夏县持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临夏县持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 甘肃省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展演活动主题快闪——不忘初心 甘肃省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展演活动主题快闪——不忘初心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五大关键词看红色庆阳奋进路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五大关键词看红色庆阳奋进路
  • 兰州高新区城管专项整治噪音污染 兰州高新区城管专项整治噪音污染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云警务站启用 26项便民业务网上一站办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云警务站启用 26项便民业务网上一站办
  • 6月30日零时起兰州推广使用国Ⅵ(B)标准车用汽油 6月30日零时起兰州推广使用国Ⅵ(B)标准车用汽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西:架起信访连心桥 下沉一线解难题
2   瓜州:路衍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3   瓜州:工伤保险进工地 撑起安全“保护
4   金塔:立足民生需求 推进社会救助高质
5   敦煌黄渠镇:饲料逆袭记
6   瓜州:农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7   肃南:“三员机制”帮扶助推项目建设“
8   康县:发展蔬菜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9   临泽蓼泉镇:以“四心”推动党史学习教
10   临泽平川镇:田野里丰收忙
11   庄浪:学党史办实事 民政救助暖民心
12   临泽:找准实事“小切口”解决民生“大
13   民勤: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一二三四齐步走
14   瓜州:蜜瓜铺就致富路
15   临泽:学史力行转作风 优化环境促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