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敦煌黄渠镇:饲料逆袭记

21-06-18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敦煌市黄渠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通过种植中科羊草修复生态、助力牧草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中科羊草高质量育种扩繁基地”。

  2019年,敦煌羊草青种业有限公司在黄渠镇政府的协调下,流转清水村土地120亩,播种中科羊草。经过两年的精心管护,种植规模已经扩大到了500余亩,实现了每年收草两茬,收种子一茬,高峰期每亩打种子50到70公斤的成果。

  负责人夏荣占说:“草是2019年7月20号播种完毕的,这种羊草非常适合咱们这儿生长和种植,预计我们的羊草一亩地能收湿草一吨左右,现在这个羊草市场价格差不多是一吨1600元上下,我们的亩效益基本在4500元以上。”

  据了解,中科羊草是禾本科高蛋白优质牧草,具备耐盐碱、用水量低的优点,满足节水农业和发展优质牧草的要求,同时可以实现荒漠化治理、盐碱地改良、建植戈壁滩、防风固沙和涵养水源等明显的生态效益,也为当前农业结构调整、“粮改饲”提供了新选择。

  目前,黄渠镇种植的中科羊草是中科院驯化的羊草品种,已将野生羊草的发芽率、结实率从低于50%提高到目前的90%,一年播种,受益17年。截止今年,敦煌羊草青种业有限公司在黄渠镇清水村种植羊草506亩,计划到2022年实现种植1000亩。

  “今年我们不仅要收获俩茬羊草还要收获草籽。草籽的落地生根,能使中科羊草的种植成本降低不少。成本降低,效益就自然提升,种植中科羊草的门槛也会降低,就能让更多的农户加入到咱们中科羊草种植的行列里来。”夏荣占说。

  通讯员 李雅楠 王小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直播预告】赠票啦!《焉支花开》20日晚亮相兰州黄河剧院 【直播预告】赠票啦!《焉支花开》20日晚亮相兰州黄河剧院
  • “看革命文物 解精神密码”——甘肃省网络名人公益行活动正式启动 “看革命文物 解精神密码”——甘肃省网络名人公益行活动正式启动
  • 甘州:打造“温暖之家”推动“老有所养”向“老有善养”转变 甘州:打造“温暖之家”推动“老有所养”向“老有善养”转变
  • 瓜州:路衍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瓜州:路衍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 敦煌黄渠镇:饲料逆袭记 敦煌黄渠镇:饲料逆袭记
  • 庆阳庆城县25.6万亩丰收的小麦已经进入成熟收割期 庆阳庆城县25.6万亩丰收的小麦已经进入成熟收割期
  • 永靖县岘塬镇实现苹果产业更新换代 永靖县岘塬镇实现苹果产业更新换代
  • 临夏县持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临夏县持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民政局: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绝
2   【直播预告】赠票啦!《焉支花开》20日
3   止损370余万元 兰州安宁公安精准反诈宣
4   “看革命文物 解精神密码”——甘肃省
5   甘州:打造“温暖之家”推动“老有所养
6   民乐:爱心捐助暖人心 初心践行传真情
7   临泽倪家营镇:“三化同步” 赋能法治
8   陇西:架起信访连心桥 下沉一线解难题
9   瓜州:路衍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10   瓜州:工伤保险进工地 撑起安全“保护
11   金塔:立足民生需求 推进社会救助高质
12   敦煌黄渠镇:饲料逆袭记
13   瓜州:农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14   肃南:“三员机制”帮扶助推项目建设“
15   康县:发展蔬菜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