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州:打造“温暖之家”推动“老有所养”向“老有善养”转变

21-06-18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最美桑榆景,人间重晚晴。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逐渐加深,老有所养问题备受重视,如何满足广大老年人对过上幸福晚年生活的期盼,更是“银发浪潮”带来的新考题。

  6月16日,记者在位于甘州区北环路延伸段的原张掖市社会福利院看到,工人正忙着对楼体外墙进行改造施工,这里将改建成西街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以辖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日常照料为主、社会老人娱乐活动为辅,采取日间托养+术后康复+全托养护模式,为社区内需要日常生活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护、居家服务和术后康复托养照料。项目建成后,可满足西街、北街两个街道社区托老、养老、敬老的实际需求。

  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为不断扩大养老服务覆盖面,甘州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不断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新建5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已开工建设4处。该项目是2021年区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自今年6月初启动建设,预计10月底前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甘州区民政局副局长姚涛介绍说:“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区民政局聚焦养老服务‘难点’‘堵点’问题,主动作为,积极争取省政府建设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资金1500万元,精心谋划,科学布局,全力推动我区承担的5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为甘州的老年人打造高质量、更宜居的幸福之家、和谐之家、温暖之家,民生是落脚点,也是着力点。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在选址和建设要求上,严格按照科学布局、经济实用、社会参与的原则,采取改造为主、租赁为辅的办法,在老城区各街道和滨河新区选择以区域内老年人居住相对集中、服务需求强烈、有闲置公共资源等条件的地方,充分依托现有资源进行改造。中心内设置生活照料区、托养照护区、健康医护区等,配备餐厅、厨房等辅助用房,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日间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方面的服务,可满足城市社区居家老年人日常生活服务需求。

  满足了“吃、住、行、医”的基本需求,养老服务中心还设置了文化教育区、休闲娱乐区、多功能活动大厅、图书阅览室、心理疏导室、书画室等各类功能室,让老年人自发探索“精神之乐”,结交同龄的“老”朋友,在养老服务中心“抱团养老”,推动“老有所养”向“老有善养”,逐步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调、以社会养老为辅助、以快乐养老为目标的新型社会养老模式。

  通讯员 张雪梅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直播预告】赠票啦!《焉支花开》20日晚亮相兰州黄河剧院 【直播预告】赠票啦!《焉支花开》20日晚亮相兰州黄河剧院
  • “看革命文物 解精神密码”——甘肃省网络名人公益行活动正式启动 “看革命文物 解精神密码”——甘肃省网络名人公益行活动正式启动
  • 甘州:打造“温暖之家”推动“老有所养”向“老有善养”转变 甘州:打造“温暖之家”推动“老有所养”向“老有善养”转变
  • 庆阳庆城县25.6万亩丰收的小麦已经进入成熟收割期 庆阳庆城县25.6万亩丰收的小麦已经进入成熟收割期
  • 永靖县岘塬镇实现苹果产业更新换代 永靖县岘塬镇实现苹果产业更新换代
  • 临夏县持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临夏县持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 甘肃省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展演活动主题快闪——不忘初心 甘肃省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展演活动主题快闪——不忘初心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五大关键词看红色庆阳奋进路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五大关键词看红色庆阳奋进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民政局: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绝
2   【直播预告】赠票啦!《焉支花开》20日
3   止损370余万元 兰州安宁公安精准反诈宣
4   “看革命文物 解精神密码”——甘肃省
5   甘州:打造“温暖之家”推动“老有所养
6   民乐:爱心捐助暖人心 初心践行传真情
7   临泽倪家营镇:“三化同步” 赋能法治
8   陇西:架起信访连心桥 下沉一线解难题
9   瓜州:路衍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10   瓜州:工伤保险进工地 撑起安全“保护
11   金塔:立足民生需求 推进社会救助高质
12   敦煌黄渠镇:饲料逆袭记
13   瓜州:农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14   肃南:“三员机制”帮扶助推项目建设“
15   康县:发展蔬菜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