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沿着高速看中国】武都:小花椒的脱贫路

21-06-16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群山苍翠,仲夏时节被雨洗过的的马街镇沙坪村万亩花椒基地笼罩在一片烟云朦胧中,产业园中的花椒枝头已结出了果子。梳枝,除草,农户在地里忙碌着。

  几年前,马街镇沙坪村还是典型的“山高坡陡沟深”贫困村,林多地少。2014年11月29日,随着成武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武都区再添一条交通扶贫大通道,与此同时,全区的花椒产业也进入了“高速时代”,荒地变成了“肥田”。借着成武高速,农户手里的花椒被运送到全国各地,2020年2月武都区也实现了脱贫摘帽。

  武都区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生态优良、资源丰富,花椒种植面积达109万亩。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武罐高速、成武高速及一条条通村公路修通,武都人千百年来为山所阻、为路所困的状况得以改变。如今,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正在演变成为拉动武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通道”。

  “原来采摘的花椒,要通过国道来运输到全国各地 ,不仅用时长,而且不方便,现在高速路通了之后,我们的花椒能更快的运往全国各地,确保收购商能收到新鲜的花椒。”武都花椒中心主任陈红岩告诉记者。

  “蜀椒出武都”自唐宋以来,武都花椒就是椒中上品,因色彩红艳、味道麻香被冠以“大红袍”之称,是陇南的“特别特”产品。马街镇做为武都区花椒主产区之一,光热充足,生物垂直分布明显,是全国花椒最佳适生区之一,但是以前因为交通不便,农户们的花椒一直存在运输难的问题

  “娃娃念书、修房,都是靠卖花椒的收入。但是每年花椒收获的时候最害怕的就是阴雨天气,村里的路不好,只要一下雨就不能及时把花椒运到市场上去卖。”马街镇沙坪村村民杜朝顺说。

  为了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花椒产业,我区坚持把交通建设作为破解发展瓶颈、推动脱贫攻坚的先导工程,累计争取和整合资金19.511亿元,完成建制村硬化路2356公里,新建县乡道路62公里,硬化自然村道路917公里,砂化自然村道路352公里,全面实现“建制村通硬化路”和“建制村通客车”的脱贫目标。截止目前,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5639公里,路网密度达到了1.2公里/平方公里。

  “我们村以前有很多贫困户,但是通过种植花椒后,我们村已经实现了全面脱贫了,现在每户采摘花椒平均在200多公斤,有些达到500公斤,1000公斤的人都有呢。而且现在高速公路通了,我们村上能人大户把每年收购的花椒第一时间就能运到成都、重庆这些终端市场,非常方便,而且比以前走国道安全,运输成本低。”马街沙坪村支书杜佛宝说。

  如今,武都区半山干旱区域的大部分乡镇都已经栽上了花椒,从良好的绿色生态环境中获得了“真金白银”,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蝶变。截至目前,武都区花椒基地总面积稳定在109万亩,挂果面积75万亩,2020年花椒产量为3万吨,综合产值36亿元,一颗颗小小的花椒也成为了带动群众脱贫增收的“金果果”。

  通讯员 王治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携手护航促成长 兰州木塔巷社区禁毒宣传进校园 携手护航促成长 兰州木塔巷社区禁毒宣传进校园
  •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文明风尚提品质 爱慧家园育全人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文明风尚提品质 爱慧家园育全人
  • 兰州中考今日启幕 3.6万余名学子迎接人生第一次大考 兰州中考今日启幕 3.6万余名学子迎接人生第一次大考
  • 图解|速看!甘肃河湖长制工作最新安排部署来了 图解|速看!甘肃河湖长制工作最新安排部署来了
  • 图解|速看!甘肃河湖长制工作最新安排部署来了 图解|速看!甘肃河湖长制工作最新安排部署来了
  • 兰州文旅端午揽金近30亿元 接待游客348.56万人次 兰州文旅端午揽金近30亿元 接待游客348.56万人次
  • 陇南手工挂面:一口入魂 简单极致的人间美味 陇南手工挂面:一口入魂 简单极致的人间美味
  • 行走陇南 青山绿水间品非遗底蕴 行走陇南 青山绿水间品非遗底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沿着高速看中国】武都:小花椒的脱贫
2   肃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
3   山丹:持续深化“放管服”营造良好服务
4   瓜州:瞄准牛产业 “犇”向牛日子
5   高台:用心学党史 用情办实事
6   敦煌郭家堡:西葫芦花开授粉忙
7   【沿着高速看中国】武都:陇蜀之城 日
8   瓜州:学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开新局推动
9   灵台:500亩艾草喜获丰收
10   康县岸门口镇:小麦获丰收 喜悦挂眉梢
11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酒泉
12   携手护航促成长 兰州木塔巷社区禁毒宣
13   兰州:考生走错考场 交警11分钟送达(
14   樊锦诗:相伴敦煌 矢志不移(奋斗百年
15   甘肃在农村地区组建6.2万人的治安户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