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平凉崆峒:一份“脱贫攻坚先进党支部”的办事日程

21-06-03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马支书和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在杨三学家走访入户

  5月20日,35岁的马世祥身着西装,以崆峒区西阳乡罗沟村党支部书记的身份走进甘肃大剧院,代表村党支部领取由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的“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2013年底的精准扶贫数据显示,位于西阳乡西部的罗沟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544人,贫困发生率为53.4%。近几年,该村党支部以党建为统领,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参与旱作农业种植、肉牛养殖、劳务输出等致富产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2019年年底,罗沟村实现整村脱贫。

  “这荣誉是老支书杨志龙和村干部们的,我去年10月才刚接任罗沟村支部书记,拿了奖回去更得好好给老百姓干实事呢!”马世祥说。

  村党支部工作很忙。去兰州领奖前,这位年轻的村支书带着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刚办完两件事。

  一件是,4月25日,他给罗沟社村民杨三学的10口之家换掉了经常破的自来水管;另一件是,4月8日替早湾社杨文彦一家四口申报的危房改造项目,5月15日那天,新房盖好了。

  种玉米养牛是西阳乡村民的主要生活来源,杨三学也不例外。“玉米地坡陡、水压大,水管子一拔脱经常就把地淹了,地淹倒了就没办法种了。”他说,“马支书知道后给我们买了根导流管,如果水管再拔脱,水就顺着导流管从渠里排走了,再不会淹地了。”

  73岁的杨文彦家曾住了三十年的土房塌了,一家四口挤在一间不到50平米的砖混房里。如今,新房已落成,黑色的窗套、锃亮的大地板砖与城市住房别无二致。

  杨老汉笑着带记者走进宽敞明亮的新房,他说:“长期挤在个小房子里不是个事,村党支部给我们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补助了2万元,我们自己再花了5万左右就把房盖好了。等晾干后就能搬进去住了!”

  基层工作具体又繁琐,“传帮带”自然重要。“我是‘熟手’进入‘生环境’,陌生的村情我要一点点熟悉、一些棘手难题也需要耐心化解。刚开始遇到难事,肯定要多请教老支书,一来二去,慢慢地工作就上手了。”曾在平凉市华亭县策底镇从事过十年乡镇工作的马世祥坦言道。

  领完奖之后的村党支部工作依旧很忙。去年,养兔能手杨哈三因癌症病世,留下三个上学的娃以及没有经济来源的媳妇和老妈。“本来日子过在‘头里’,结果‘顶梁柱塌了’。最近我们就忙着给她们办低保,申请交到乡上了,现在就等着批复。”马世祥对记者说。

  等待批复的同时,村里的养鸡大户杨五俊需要一批贷款扩大养殖规模,却一时找不到门路。“正巧我同学在村镇融兴银行上班,听说他们那里正在办理一个惠农振兴产业发展的贴息贷款。我就帮忙联系了。”他说。

  就这样,得奖之后的崆峒区西阳乡罗沟村党支部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步伐依旧“一件件踩在了点子上”……

  通讯员 梁璐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山河故事 | 武威,一马跃古今 一窟传千年 山河故事 | 武威,一马跃古今 一窟传千年
  •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成县:金太阳杏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特色
2   民乐:多措并举防止耕地撂荒
3   临泽: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任务工作
4   临泽鸭暖镇: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乡村振
5   庄浪:“微能量”点亮“微心愿”
6   高台宣化镇:芒种时节种瓜忙
7   高台宣化镇:王老汉的甜蜜生活
8   康县城关一小:“五彩·星”托起五彩梦
9   西和蒿林乡:订单辣椒长势喜人 群众致
10   高台合黎镇:全力打造现代畜牧业“升级
11   金塔:当好为民“服务员”用心用情解民
12   康县长坝镇:规模化发展 苦大黄种出甜
13   甘州上秦镇:供港蔬菜喜获丰收 蔬菜基
14   高台: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放管服”改革
15   临泽蓼泉镇:学史力行办实事 便民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