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城关一小:“五彩·星”托起五彩梦

21-06-03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杜宁生

  《论语·雍也》有云:“智者乐水,仁者乐山”, 依白云山,傍燕子河水的城关一小,四十七年风雨兼程,半世纪桃李满园。康县得天独厚的灵山秀水成了学校创建特色品牌的文化之源,并逐渐积淀和演化为学校的办学特色:以“山水文化·仁智教育”为基,“办一所山水之间的幸福学校”。自2015年乡村少年宫建成以来,康县城关一小立足康县实际,高举立德树人旗帜,培养具有“山”一样坚实厚重、“水”一样灵动包容的幸福少年。

  径曲清香溢,花妍叶更鲜。走进城关一小,仿佛走进了“满园艳丽自藏芳”的诗句,绿荫垂顶、幽静的悦读空间长廊,孩子们沉浸在阅读的心流中;合唱教室里,金灿灿的向日葵映衬着孩子们朝气蓬勃的脸庞,在钢琴的伴奏中,“百灵鸟”们一展歌喉,唱响幸福生活;横平竖直,笔走龙蛇,笔墨纸砚描绘着山水诗乡梦;弹踢、横踢、下劈、旋风踢、汗水浸湿了同学们的跆拳道服,一招一式,一脚一拳中培养着孩子们坚强精神教育的特有武道;横马跳卒,车攻炮轰,你来我往,象棋班上,同学们杀得难解难分;环保节能灯、触感消毒防疫车......创客教室里,梦想不分大小,创客助力成功;.乒乒乓 、乒乒乓,你抽杀、我推挡,小小乒乓球在绿色的球台上穿梭如电,令人眼花缭乱,让人不禁暗暗喝彩;“小熊最后才发现,是自己做错了事情。所以当你受到别人排挤的时候,请不要伤心,多想想是否是自己的过错,能否改变自己!”心理健康教室,老师用故事为同学进行心理疏导;“棒棒鞭哎二尺三哎”,千人棒棒鞭校园大课间活动,同学们手执串铜钱和铃铛的七彩竹棍,队形不断变换,铃铛琅琅作响,歌声欢快悠扬,把康县这一地方色彩浓厚的乡愁文化植进孩子的心里。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星,每一颗星都拥有自己的天空,我们学校以‘五彩·星’校本课程为‘一校一品一特’的品牌,从能健体会学习、能友善会感恩、能独立会担当、能共处会审美、能实践会创新的“五能五会”五颗星评价体系中,让每个孩子发现自己,接纳自己,像独一无二的星星一样得到天空的青睐,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和精彩,实现自己的五彩梦。”城关一小校长付成充满感情地说。

  “各位老师,欢迎大家来到康县城关一小”“各位老师,请您从这里上楼梯,右转”“您好,这是我们小小拍卖会现场,我们正在进行拍卖活动”“有什么能帮到您的吗?”“小心台阶,这边是卫生间”“各位老师,感谢您对城关一小的关心、支持,再见!”陇南市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人员培训会百人观摩团来校参观,全程是由学校小讲解员介绍、引导,他们浸润了山水灵动的文化气息,有着白云山的高、深、博、大,燕子河水的灵、动、柔、变,这些小讲解员们从学校概况、校园文化建设、乡村少年宫德育、美育、体育、文化铸魂、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活动等方面为考察团领导做了详细介绍,小讲解员们标准的普通话、声情并茂地讲解、大方得体的仪态、彬彬有礼的举止赢得了考察团领导的一致好评。也让百人观摩团对康县城关一小少年宫建设“五育并举”、“一校一品一特”创建的做法啧啧称叹、纷纷点赞。近年来,康县城关一小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校园、全国“五好”小公民示范学校、全国核心阅读示范校、甘肃省德育示范学校、甘肃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甘肃省快乐校园、陇南市示范学校、陇南市先进集体、陇南市平安学校等荣誉称号。

  “康县乡村少年宫建设既突出了地域特点,又体现出学校教育特色的传承与发展,校园里处处都体现着一脉相承的特色主题。在多年探索总结形成的‘一校一品一特’的办学新格局中,催生出了极具康县教育特色的品牌和名片,促进了孩子全面发展,实现了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真正让乡村少年宫成为了每个孩子快乐学习、主动创意、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和幸福生活的梦想舞台。”康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宇星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山河故事 | 武威,一马跃古今 一窟传千年 山河故事 | 武威,一马跃古今 一窟传千年
  •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成县:金太阳杏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特色
2   民乐:多措并举防止耕地撂荒
3   临泽: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任务工作
4   临泽鸭暖镇: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乡村振
5   庄浪:“微能量”点亮“微心愿”
6   高台宣化镇:芒种时节种瓜忙
7   高台宣化镇:王老汉的甜蜜生活
8   康县城关一小:“五彩·星”托起五彩梦
9   西和蒿林乡:订单辣椒长势喜人 群众致
10   高台合黎镇:全力打造现代畜牧业“升级
11   金塔:当好为民“服务员”用心用情解民
12   康县长坝镇:规模化发展 苦大黄种出甜
13   甘州上秦镇:供港蔬菜喜获丰收 蔬菜基
14   高台: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放管服”改革
15   临泽蓼泉镇:学史力行办实事 便民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