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山河故事 | 武威,一马跃古今 一窟传千年

21-06-03 16: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武威,地处河西走廊东端,自古就是连接西域、欧亚的交通要冲。亘古绵长的丝绸之路横贯东西,途经武威,造就了“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的河西门户。

  祁连山消融的雪水浸润此地,从雪山到冰川、森林到草原、沙漠到绿洲,这片土地,上演着诸多自然奇观。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中国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稀世珍宝“西夏碑”、“陇右学宫之冠”文庙,诉说着古今千年的灿烂文明。

图/朱艺琳

  东汉时期的青铜器铜奔马,20世纪60年代出土于甘肃省武威市雷台汉墓。铜奔马造型矫健精美,工艺十分考究,具有极高的考古研究价值和艺术价值。1983年,国家旅游局将其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

图/赵鹏

  1969年9月,雷台汉墓出土99件铸造精致的铜车马仪仗俑,全套车、马、俑排列组合的武装出行队列,为考古发掘中所罕见。

图/王生元

  武威市区向南约五十公里,有一座大山,其山峰巍峨,陡峭峻拔,山有石阶,拾级而上,道路崎岖,形如悬梯,故称天梯山。天梯山石窟,距今约有1600年历史,被称为“中国石窟鼻祖”。

图/杜哲宇

  天梯山石窟现仅存三层,大小洞窟十七处。窟内有释迦牟尼大像一尊,高二十八米,宽十米,面水而立,右臂前伸,指向前方,巍然端坐。两旁还有造型生动、神态威严的佛教六尊者像。窟内南北两壁绘有大幅壁画。

图/聂建江

  武威西夏博物馆藏有大量西夏文文献,其中出土于武威的西夏碑上书汉字和西夏文两种文字。西夏王朝(公元1038年—1227年)创建了自己的文字,在一个世纪前这种文字几乎无人知晓,文物考古逐步揭开西夏文的神秘面纱。

  武威,一马跃古今,一窟传千年。

  视频:王生元

  编辑:刘欣瑜

  海报:贾磊

  鸣谢:中共武威市委宣传部

  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启动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定西:工业突围,精彩开局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篇|党建引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篇|技能报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篇|坚强电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篇|克难点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篇|村干部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辉煌印记·甘
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辉煌印记·甘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辉煌印记·甘
1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辉煌印记·甘
1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辉煌印记·甘
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辉煌印记·甘
1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辉煌印记·甘
1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辉煌印记·甘
1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篇丨面向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