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辉煌印记·甘肃篇——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21-06-03 15:1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评论员文章

  作者:张洞若(甘肃日报评论员)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翻开厚重的党史相册,从革命战争的严峻考验,到建设时期的艰辛探索,从改革开放的创新实践,到全面小康的胜利在望,甘肃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前赴后继、顽强拼搏,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敦煌莫高窟九层楼 张晓亮摄/光明图片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辽阔无垠的甘肃玛曲阿万仓湿地大草原 常铭摄/光明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片红色土地,曾是长征部队到达最全、活动时间较长、行经地域较广的地区,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胜利结束。也是在这里,红西路军英勇奋战、血决祁连,作出了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贡献……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深刻见证党的光辉历程,是陇原儿女艰苦奋斗的不竭动力。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五”计划和“三线”建设,甘肃成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形成了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甘肃发展也迈入了快车道,“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彻底结束,实现了从短缺走向富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的巨大跨越。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兰州黄河之滨新貌 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过去的兰州黄河之滨 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指明了甘肃努力和前进的方向。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对甘肃脱贫攻坚提出明确要求。同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甘肃,强调“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亲切的关怀,悉心的教导,如暖流般激荡在陇原大地,极大提振了甘肃干部群众的斗志和信心。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统揽,全省上下负重自强、苦干实干,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构建新格局、城市乡村呈现新面貌、人民群众过上新生活,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取得显著成效。

  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是甘肃两大底线性任务。作为全国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甘肃举全省之力、尽锐出战,以敢死拼命、滚石上山的毅力,成功铸就脱贫攻坚的胜利之路,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同时,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气、水、土壤得到有效保护,清洁能源、循环农业、文化旅游等十大生态产业蓬勃发展。千里陇原,尽展美丽的“甘肃画卷”。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20世纪90年代的嘉峪关市 嘉峪关市委宣传部供图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如今的嘉峪关市 毛富摄/光明图片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沧桑巨变。今日甘肃,已成功撕掉“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正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翻天覆地的时代变迁,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深刻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甘肃将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3日 06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山河故事 | 武威,一马跃古今 一窟传千年 山河故事 | 武威,一马跃古今 一窟传千年
  •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完成黄河流域36条重要干支流入河排
2   甘肃首个“数字乡村”示范项目落地平凉
3   成县:金太阳杏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特色
4   民乐:多措并举防止耕地撂荒
5   临泽: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任务工作
6   临泽鸭暖镇: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乡村振
7   庄浪:“微能量”点亮“微心愿”
8   高台宣化镇:芒种时节种瓜忙
9   高台宣化镇:王老汉的甜蜜生活
10   康县城关一小:“五彩·星”托起五彩梦
11   西和蒿林乡:订单辣椒长势喜人 群众致
12   高台合黎镇:全力打造现代畜牧业“升级
13   金塔:当好为民“服务员”用心用情解民
14   康县长坝镇:规模化发展 苦大黄种出甜
15   甘州上秦镇:供港蔬菜喜获丰收 蔬菜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