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文明风尚提品质 爱慧家园育全人

中国甘肃网

【专题】红心向党·百佳文明校园、百所乡村学校少年宫集中采访宣传

  坐落在安宁区滨河之畔的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是众多学子心向往之的求学之所。

  这所建校6年的生态化、现代化的文明学校,在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传承、教师队伍发展及校园环境建设中,营造了充满爱的氛围。

  “以爱育爱、以慧启慧”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的办学理念。在开放、融合、绿色、温馨、诗意、文明的校园里,每一个生命都有着不一样的精彩。

  文化育全人 环境润童心 

  特色鲜明的学校文化是一所学校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和血脉,也体现着学校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文化长廊实现阅读分享交流

  走进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文化气息贯穿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在这里,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并怀揣着热情去钻研、探索,让自己的创新意识得到实践,推动个人素质的全方位提高。

学生亲手播种各种各样的蔬菜农作物以“劳”育人

  教学楼内为孩子们精心打造的文化长廊,让孩子们将科技知识用彩绘卡片的方式展示出来,共享在走廊上,实现阅读分享交流,对彼此都有裨益。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亲手播种各种各样的蔬菜农作物,生长繁盛的蔬菜瓜果在孩子们的打理下变成探索生活的实践基地,以“劳”育人,加快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

棒球冰壶等特色校本课程培养学生一专多能零缺陷的能力

  学校开设全员智选课程,棒球、地掷球、冰壶等特色校本课程展现了学校“一专多能零缺陷”特色育人发展目标。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为学生搭建了展示的平台,在课程体系的引领下,校园文化活动成为学生培养兴趣、施展才华的舞台。

  副校长刘悦介绍,学校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兰州地域文化,“简约、生态、人文、和谐”的校园设计理念寓文明教育于环境教育之中,使学生身临文明的氛围之中,感受文明的魅力。

多样的课程培养学生兴趣

  校园文化是学校独特的精神标识。有特色才有生命力,富有强大生命力和感染力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润泽心灵,升华认知,照亮前行的路。

  德育全渗透 立德育文明

  “成人重于成才,育人重于育才,要坚持立德树人,立志为魂,在提高学生身心素质和增强学生创新意识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道德境界。”校长崔素琰说。

文化园地教导学生收获知识

  德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完善了广播站、电视台、文化墙等硬件设施,推出了校园网等广受学生喜欢的文化园地,形成强大的“育人磁场”。

  在长期的德育实践中,学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利用各种纪念日、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等时间节点开展不同的主题实践活动。

学校将传统文化引进校园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从升旗仪式到集体礼仪、从坐姿规范到校园秩序......学校把德育内容不断细化丰富和完善,将思想道德教育课程化,优秀传统文化引进校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德育活动层出不穷。

学校将思想道德教育课程化激发学生潜能

  多样的教育激发了学生的潜能,学校从学生认知发展、情绪情感、行为习惯、意志品质等方面建立了课程化、系列化、主题化的模式,在书本之外的世界里,学生们也能收获自信。

  师德明智慧 儒雅正文明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想将学生培育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才,教师自身的职业素养必须过硬。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过五关斩六将,才能脱颖而出,真正扎根于此。”崔素琰告诉记者,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用创新行动说话,用实际效果说话,用有效经验说话,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才华在不断地磨练中得到质的飞跃。

老师在教育教学中与学生共成长

  为有效提高教师教学技能与素养,学校借助网络平台,让总校的优质教学资源、课堂教学模式、教研活动、课程体系和活动以更加便捷的方式在兰州分校生根发芽,帮助老师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

潜移默化的习惯成为学生良好品格

  教育之道,润物无声。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特色鲜明的举手礼代替了传统的问候,老师主动的抬手招呼引导学生形成潜移默化的习惯,熏染学生的精神生命,濡养新时代少年。

  一个学生能影响一个家庭。文明之风与学校的环境文化、制度文化、课程文化和活动文化结合,让学生在校园里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走出校园之后,他们也将成为文明的使者。

编辑:亢兆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