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行走陇南 青山绿水间品非遗底蕴

21-06-16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行走陇南 青山绿水间品非遗底蕴

极具生活气息的号子对唱。本版图片由当地宣传部门提供。

还原《天工开物》制作技艺的西和麻纸。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陇南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非常丰富,且分布广泛、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国家划分的1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陇南都有,在今年6月文旅部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西和麻纸制作工艺、两当号子两项目入选,至此陇南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已达到5个。去陇南,在青山绿水间悠游,体验陇南非遗,了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人们的精神面貌和文化根源,无疑是深度旅游的最佳打开方式。

  A 两当号子:神秘的“陇南乐府”

  “两当号子”曲调优美、音域宽广、节奏明快、风格朴实,生动展现了独具地域特色的“湖广棚民文化”,这些丰富多彩的历史积淀,使两当更富人文内涵。

  云屏三峡位于秦岭南坡的深山峡谷之中,自古以来就是由关中及西北内地入川的要道之一,而被称为“陇南乐府”,民歌艺术奇葩的两当号子,就诞生在云屏的群山之中。

  两当号子分为“花号子”和“排号子”两个大类。

  “花号子”曲调高亢、音域宽广、旋律跳跃的幅度大,音调变化多,除使用一些虚词之外,从头至尾没有一词,完全依靠歌唱者用自己的声音完成固定的曲调,表达不同的情感和意境,是一种纯“音乐” 艺术,具有极高的艺术审美价值和研究价值。“排号子”则糅进了山歌的一些形式,歌词大多是即兴编唱的,因为有歌词,曲调优美抒情,尤为当地群众喜爱。

  两当号子有着它的荣耀时刻:1957年,两当号子作为甘肃省民间传统音乐的代表,在首都天桥剧院参加第二届全国民间音乐舞蹈汇演时,人们听到了这秦岭大山深处的天籁之音,被音乐界正式命名为“两当号子”,从此蜚声海内外。

  两当号子只有用两当话里独特的“湖广广腔”演唱才有特殊韵味。这种“湖广广腔”的发音既像两湖,又像云南,又像四川的语音系统,有那种燕语呢喃、和婉绵软的感觉。

  为什么两当话里会混搭这么多外省的方言?

  云屏乡地处秦岭南坡的南秦岭段,辖地横跨嘉陵江流域和汉江流域,以大阳山—晒经坝山系为分水岭,属陕甘两省五县交界的地方,民俗文化与陕南的略阳、勉县、凤县非常相似。

  原来云屏许多居民祖先多是来自清乾隆嘉庆时期的“川楚棚民”。他们从四川、两湖等地相继进入陕、甘、川交界的荒山密林中,采木搭棚、挖坑筑炕、吊罐做饭、火塘取暖。大多数人从事耕种、狩猎、挖煤、冶铁的生计,从居住风格上被两当人称为“棚民”。

  除了简单的生活需求之外,这些棚民内心仍然保留着对文化生活的追求。他们将南国的号子与两当本地的老号子结合,用无字的形式表现出来,就有了调式丰富、声音高亢、粗犷、音域宽广、节奏自由、的“两当号子”。

  历史虽然将棚民文化磨蚀殆尽,但两当号子这样的民歌却顽强地在这片山区传承下来,并以它独特的形式、独特的音乐元素和独特的语言环境,成为中国民族音乐宝库中的瑰宝,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奇迹。

  记者 刘小雷

  当地景点推荐

  推荐云屏三峡 两当的云屏峡,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极具文化底蕴,景区由土地峡、观音峡、西姑峡三峡和云屏三峡山地度假村两部分组成。景区内既有充满传奇色彩的高山草甸、天池、牧场、瀑布、溪流、溶洞等自然风光,还有庙宇、寺院、古树、石塔、佛洞等大小景点80余处。

  B 西和麻纸:古代造纸术的“活化石”

  随着岁月流变,传统造纸早已没落于历史的烟尘中。然而,在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仍旧保留着完整的纯手工麻纸制作工艺,被誉为古代造纸术的“活化石”。

  西和麻纸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据记载,自西汉以来,以西汉水为纽带、以仇池山为中心、以古蜀道为依托,形成了以现西高山乡和纸坊镇为门户的麻纸生产地。这些地域依山傍水,周围生长着取之不竭的构树,生产麻纸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村里几十户人家,以家庭作坊为单位,常年生产麻纸。目前,西和县西高山乡朱刘河村规模不一的麻纸作坊有70余家。

  西和麻纸制作保留了原始、复杂、完整传统的皮纸制作工艺流程,历经备料、原料加工、蒸穰、洗料、碾穰、刀切、手搓、砸穰、淘穰、制浆、打捞、麻钱记数、榨水、上墙、撕下扎捆、刀切剪齐等72道工序精制而成,和《天工开物》中的记载相吻合。从构树皮到成品纸,每一个分子破茧重组,每一道工序的超越进取,都深藏着西和造纸人的聪慧勤勉,表达着西和造纸人对中华文明的敬畏与传承。西和麻纸因其纸质柔韧、耐磨、光滑细腻、防水防蛀,在仿古书画创作、产品包装、装裱糊褙中的实用价值,为书画界人士钟爱。

  西和麻纸制作与中华民族传统皮纸制作技艺基本上同源同时,其原料构树皮是古代皮纸制作的主要原料,具有原材料的独特性和制作工艺流程的独特性价值。近年来,作为西和开发生产的主要文化旅游产品,西和麻纸因适宜于书画创作并绿色环保,深受人们喜爱,一直走俏市场。经过十余年的保护传承,如今西和麻纸已发展成为当地的一项“拳头”文化产品。

  当地景点推荐

  晚霞湖 位于西和县城以西5公里处的姜席镇境内。为陇南市十大重点旅游景点之一,该水库是陇东南地区最大的水库,风景秀丽,交通便利。2008年,晚霞湖水利风景区现已成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它也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 兰州市化妆品卖场暂停试妆服务 兰州市化妆品卖场暂停试妆服务
  • 8月18日甘肃省高考将结束全部录取 8月18日甘肃省高考将结束全部录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将在新区举
3   武威冰沟河,让你感动一泓清水间灵动的
4   甘肃省黄河流域非遗调研工作稳步推进
5   坚守沙漠二十二年,治沙造林近八千亩
6   酒泉市“酒事快 泉办好”政务服务品牌
7   酒泉市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举行座谈会
8   酒泉市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发展地理标志农
9   敦煌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封闭管控应急处
10   甘肃农村实用文化人才评职称不受学历论
11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
12   临夏州调查登记造册古树名木553株
13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
14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
15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