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千里河西 灿烂文脉中享风光旖旎

21-06-16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千里河西 灿烂文脉中享风光旖旎

甘州小调

制作天祝唐卡

民勤曲子戏

  河西走廊东起乌鞘岭,西至玉门关,东西长约1000公里,主要城市有武威、张掖、酒泉、敦煌等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源远流长,异彩纷呈,名胜古迹灿若星河。

  日前,在文旅部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中,河西四地共有甘州小调、肃北蒙古族祝赞词、民勤曲子戏、天祝唐卡等4个项目上榜,为河西走廊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跟着新入选的国字号非遗,去领略当地的风光吧。

  A 甘州小调:传唱丝绸之路的变迁

  甘州小调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说唱艺术,是甘州民间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是中华民族音乐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特别是在研究丝绸之路乐曲方面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甘州小调历史悠久、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由曲牌和曲子组成,名目庞大,数目繁多,自成体系,既有对古代张掖民间音乐的继承,也有对民歌、民间小调等的广泛吸收,同时,还将本土乐曲、外来乐曲相互融合,其语言朴素、诙谐,易于上口,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甘州小调演唱时通常由乐队伴奏,多人演唱、对唱,也可以由一人弹唱,表演者可依据不同的环境、针对不同的事物即兴编唱,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断被赋予新的内容。它在传唱着经久不衰的丝绸之路的历史和沧桑,也在向往美好的明天和幸福的生活。

  张掖:半城芦苇半城塔影

  张掖古称甘州,素有“塞上江南”“金张掖”之美誉,既有“半城芦苇”的自然美景,也有“半城塔影”的历史风貌,文化沉积深厚,人文景观丰富。这里有中国最美之一的祁连山草原、七彩丹霞、黑河湿地、黑河峡谷和平山湖大峡谷,有全国最大的山丹马场、保存最完整的汉明长城、历史文化名山焉支山、名城骆驼城,有距城市最近的七一冰川、沙漠公园,有全国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张掖大佛、坐佛山丹大佛,还有与敦煌莫高窟同时代的马蹄寺石窟群等。

  B 天祝唐卡:寄托着对家乡的无限热爱

  唐卡也叫唐嘎、唐喀,兴起于松赞干布时期。是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品种和质地多种多样,多画于布或纸上,然后用绸缎缝制装裱,也有极少量的缂丝、贴花、织锦、刺绣和珍珠唐卡。唐卡的绘制极为复杂,用料极其考究,颜料多为天然矿物质和植物原料,色泽艳丽,经久不退,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天祝唐卡堪称藏族的百科全书,凝聚着藏族人民的信仰和智慧,记载着藏族的文明、历史和发展,寄托着藏族人民的情感和对雪域家乡的无限热爱。

  天祝:沟谷交错如诗如画

  天祝藏族自治县地处武威市南部,位于河西走廊和祁连山东端,山脉纵横,沟谷交错。有天祝三峡、石门药水神泉、天堂寺、冰沟河、引大入秦工程等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另外,境内还有乌鞘岭长城、天堂寺、东大寺、松山古城、东坪罗家湾遗址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

  C 肃北蒙古族祝赞词:一气呵成的自由诗

  肃北蒙古族祝赞词种类繁多,形式多样,作为一种别具一格的民族文学形式,经过代代相传、演变、发展,所涉及的内容越来越广泛、越来越丰富。从牧业生产到日常生活,从各种节日盛会到婚丧嫁娶;从马、骆驼到各种牲畜,从蒙古包到一个个生产、生活用具,甚至连一个小小的顶针,都有一定的祝颂和赞美词。

  肃北蒙古族祝赞词在表现形式和语言风格上不同于一般民歌。民歌多是四行一节,重叠复沓,而祝赞词则是一气呵成,长短不拘。祝赞词主要是追求口语的自然旋律,是一种有一定套式和吟诵曲调的自由诗。吟诵者吟唱时,往往在开头交代吟唱祝词的原因理由,然后对所要祝福的事物进行真实的描述与赞颂,最后在结尾部分表达对未来的祝福意愿。

  肃北:祁连山国家公园的重要区域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南部在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西端南侧,这里有冰川、雪山、河流、湿地、草原、峡谷等多样的地形地貌,是祁连山国家公园的重要区域;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白唇鹿、雪豹、野牦牛等高原珍稀野生动物保护为主的超大型自然保护区。

  D 民勤曲子戏:西北地方戏曲的“活化石”

  民勤曲子戏是流行于民勤城乡及西北部分地区的曲牌体地方戏曲剧种。民勤曲子戏音乐是在甘肃民歌与内蒙古民歌(主要是河套地区)的基础上,吸收山西、陕西、浙江移民带来的民间小调而形成的,属于曲牌连缀体戏曲音乐。民勤曲子戏经过600多年的传承演唱,形成了其他戏曲不可替代的鲜明独特的艺术特质。

  民勤曲子戏的唱腔由调、腔和小调三部分组成,表演风格独特,是具有鲜明地域特色,载歌载舞,集唱、念、做、舞为一体的戏曲化综合表演形式,其服装有边塞民族融合特色,化妆独特,旦角常戴“古装楼”发式,线尾子头饰后垂黑色丝绦,长可及地,显得端庄飘逸。

  民勤曲子戏是中国西北地方戏曲的“活化石”。

  民勤:沙漠明珠

  民勤县毗邻武威市,东西北三面被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包围。旅游资源富集,有亚洲最大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青土湖、“西部庄园之最”瑞安堡、苏武沙漠大景区等。

  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心向党 爱我中华 一心向党 爱我中华
  • 荣耀金城 兰州牛肉面技艺传百年 荣耀金城 兰州牛肉面技艺传百年
  • 《我们的新时代》《理想照耀中国》双剧开播献礼建党百年 《我们的新时代》《理想照耀中国》双剧开播献礼建党百年
  • 何鄂雕塑作品展亮相省博 何鄂雕塑作品展亮相省博
  • 甘肃省法院2020年度十大执行案例发布 甘肃省法院2020年度十大执行案例发布
  • 兰州广武门派出所“反诈联盟”护平安 兰州广武门派出所“反诈联盟”护平安
  • 兰州市文联举办书画展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兰州市文联举办书画展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 兰州:民俗文化节上 艾草玩出新花样 兰州:民俗文化节上 艾草玩出新花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多径弘扬“匠人匠心” 鼓励青年一
2   甘肃精品旅游线“吸金”66亿 “短途非
3   一心向党 爱我中华
4   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加速开行中欧班列
5   荣耀金城 兰州牛肉面技艺传百年
6   《我们的新时代》《理想照耀中国》双剧
7   跟上新国粹非遗视角游甘肃
8   秦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鸮获救
9   武威2个非遗项目晋级“国字号”
10   甘肃正宁:野生狐狸掉入蓄水池 消防救
11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
12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首条接触网附加
13   河口古镇又添一处生态文旅打卡点
14   兰州惠民演出季助阵第四届乡村文化旅游
15   助推交通秩序大提升 兰州交警打出“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