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广武门派出所“反诈联盟”护平安

21-06-16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广武门派出所“反诈联盟”护平安

  守住群众钱袋子 基本实现零发案

彭裔涵宣传反诈。

  “如您在电话、短信、网络中遇到任何涉及索要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或要求转账、投资、充值等情况的,请一定先与我联系。”这是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广武门派出所民警自己制作的警民联系卡,卡片上面所说的“我”就是该所民警彭裔涵。类似这样的反诈宣传卡片和各种宣传册页、印有反诈知识的小扇子等,派出所的社区反诈民警每天都要发出去上百份……

  A 以防为主 反诈民警出奇招

  广武门派出所现辖五个社区,常住人口5.1万人,有11个警务区。2020年6月,针对电信网络诈骗高发不下的态势,该所以国家反诈中心APP、金钟罩、反诈联盟“三位一体”新格局为基础,构建了党政发力、数据借力、科技助力、群众加力、社会聚力“五位一体”的电诈防范治理新模式。所领导包抓,辖区单位、场所负责人、街道社区干部、楼院长、物业、居民积极参与,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的宣传手段,形成的辖区“反诈联盟”,效果明显。

  6月初,广武门辖区一企业财务人员接到老板的转账指令,由于数额巨大,她想起来彭裔涵发给她的警民联系卡上的话,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彭裔涵。接到求助的彭裔涵立刻警惕起来:“千万不要转账!我马上联系你们老板。”

  跟该企业老板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彭裔涵基本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领导电信诈骗。好在财务人员防范意识强,好在有民警的指导,成功止损48万元。更让彭裔涵欣慰的是,平时的宣传总算有了成效。

  “这个联系卡片是我自己制作的,一共做了3000张,因为我的辖区差不多就3000户居民,给每家都发了一张,上面有我的电话,希望群众遇到涉嫌诈骗的信息能第一时间咨询我。”记者看到彭裔涵自己制作的小小卡片上,不仅有自己的手机号、警号、反诈宣传语,还有她个人的微信号。

  民警们为反诈想出的创新方法,正应了广武门派出所所长宋治国说的:“统一行动要响应,个别方法也要创新。”

  B “反诈联盟” 筑牢反诈“人民防线”

  哪里人群密集,哪里就有反诈民警的身影。近日,民警又发现了反诈宣传新阵地,在辖区各卫生服务站的新冠疫苗接种点,反诈民警为居民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金钟罩反诈小程序、拉居民加入反诈联盟微信群……为守护群众的钱袋子,反诈民警真是操碎了心。

  接受采访期间,彭裔涵的手机不断有信息进来,她告诉记者,她的手机上有29个反诈联盟微信群,总共3100多名群众。

  据了解,截至目前,广武门派出所创建“反诈联盟”微信群133个,包含街道社区、辖区单位、居民群众22750人(占辖区总人数56%);民警通过“反诈联盟”在线劝阻45人;金钟罩注册16593人;民警劝阻预警累计123人次,未发生一起预警劝阻后反骗案件。今年以来,广武门派出所共立电诈案件13起,现案发案升幅同比大幅下降63%,群众安全感稳步上升。 文/图

  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心向党 爱我中华 一心向党 爱我中华
  • 荣耀金城 兰州牛肉面技艺传百年 荣耀金城 兰州牛肉面技艺传百年
  • 《我们的新时代》《理想照耀中国》双剧开播献礼建党百年 《我们的新时代》《理想照耀中国》双剧开播献礼建党百年
  • 何鄂雕塑作品展亮相省博 何鄂雕塑作品展亮相省博
  • 甘肃省法院2020年度十大执行案例发布 甘肃省法院2020年度十大执行案例发布
  • 兰州广武门派出所“反诈联盟”护平安 兰州广武门派出所“反诈联盟”护平安
  • 兰州市文联举办书画展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兰州市文联举办书画展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 兰州:民俗文化节上 艾草玩出新花样 兰州:民俗文化节上 艾草玩出新花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多径弘扬“匠人匠心” 鼓励青年一
2   甘肃精品旅游线“吸金”66亿 “短途非
3   一心向党 爱我中华
4   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加速开行中欧班列
5   荣耀金城 兰州牛肉面技艺传百年
6   《我们的新时代》《理想照耀中国》双剧
7   跟上新国粹非遗视角游甘肃
8   秦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鸮获救
9   武威2个非遗项目晋级“国字号”
10   甘肃正宁:野生狐狸掉入蓄水池 消防救
11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
12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首条接触网附加
13   河口古镇又添一处生态文旅打卡点
14   兰州惠民演出季助阵第四届乡村文化旅游
15   助推交通秩序大提升 兰州交警打出“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