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彩绘木马,能与“铜奔马”相媲美又一件武威珍宝

21-06-09 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本网记者 张振国 通讯员 周琪

  珍藏于武威市博物馆的国家一级文物——彩绘木马,越来越受到考古学界和游客的高度关注,见过武威“彩绘木马”的人们,都纷纷惊叹武威马文化的渊源厚重,折服于“彩绘木马”的艺术魅力。无论是谁,都会爱上这件能与“铜奔马”相媲美的武威珍宝。

  汉代的武威,依仗祁连山冰川融水,成为了天然的牧场,良马的基地,畜牧业尤为发达。史书记载:“凉州善水草、宜畜牧”、“凉州畜牧甲天下”,因此武威保存了众多有关“马”的文物遗存。

  “天马来,从西极,涉流沙,四夷服”——这首《西极天马歌》表达了汉武帝对良马的喜爱,记者从武威博物馆保存的众多汉代“良马”中为您介绍一匹品相最好、保存最完整的彩绘木马。

  这件彩绘木马出土于武威新华乡磨嘴子,是汉代墓葬中的随葬品。松木质,头、双耳、颈、四肢、尾分开雕刻而成,是一匹矫健的良马,它符合汉代良马的形象,什么样的马是良马呢?

  据《相马经》记载,马的外部器官与内在功能有着紧密的联系。相马先相头,首先来看马的耳朵小而尖,耳小则肝小,肝小则识人意,有灵性,温驯好驯养,愿意听人类的话;眼大突如悬铃,说明马的心大,心大则健康,遇事勇猛不惊;最后看其鼻孔,鼻孔大可握拳,鼻大则肺大,肺大则肺活量好,能奔能跑。这种马集西域马、蒙古马、河西走马的优点于一身,史称“凉州大马,横行天下!”

  这件彩绘木马正是“凉州大马”的真实写照,为国家一级文物。46111件武威市博物馆馆藏可移动文物,期待着远方的游客用眼睛和心去触摸,中国甘肃网将为全国游客不断呈现武威市博物馆的深藏大美。

  (图片提供:武威市博物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