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鸭暖镇:谱写乡村建设新篇章

21-06-02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乡村治理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今年以来,临泽县鸭暖镇以创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为契机,紧扣“三带四镇”建设目标,以临平路、丹柳路、鸭小路三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为依托,积极探索乡村建设新路径。

  党员带头创新乡村治理

  改革创新,打通群众固有观念是关键。该镇按照办、中心包村、镇村干部包社原则,组建理论宣讲小分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围绕推进乡村治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提升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开展宣讲。将党的思想和推动乡村建设各项政策任务落实落地有机结合,用理论武装引领乡村建设工作。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让群众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激发广大群众主动参与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

  农旅融合与产业振兴“一盘棋”

  该镇持续巩固五泉、暖泉省市级乡村旅游专业村创建成果,依托德源农庄、暖泉休闲农庄,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乡村特色,全面盘活旅游资源。立足小屯片区生态、区位、富锶等独特优势,着眼提高住房质量、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产业发展三大任务,规划建设集水乡民居、康养度假、富锶产业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样板工程和示范项目。以“住精品民宿、品富锶美食、享田园生活、赏闲情逸致”目标,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全要素配套,打造以人、城、产、景、林、草、水融合的农旅康养发展模式。依托丰富的农特产品和现有旅游资源,举办各类特色文体活动,不断提升鸭暖知名度和影响力。借助丹柳路旅游大廊道和德源AAA田园综合体生态旅游景区,成功筹办甘肃·临泽首届芦笋文化艺术节,充分发挥自媒体矩阵优势,组织网红达人直播带货,在拼多多、抖音抖店、邮乐网等线上平台,吸引近36万名网友观看,收获网友点赞2万多个,累计完成订单17000余单、销售额达40余万元,不断提升“鸭”字号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和销售量,有效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探索土地管理新模式

  把创新发展模式上作为突破口,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多种途径增加村集体收入。在资源开发上,完善集体林场和公地发包机制,通过出租公共资源增加集体收入。在资产收益上在全县率先成立“土地银行”,探索建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组织,建立“1(村党组织)+5(土地银行、经营主体、托管超市、劳务公司、产业工人)”新型利益联接机制,搭建土地、农机具、宅基地、劳动力规范化流转平台,有序流转土地1.2万亩,出租闲置农机具54台(件),组织就近务工5000余人(次),租赁民宅8宗,实现土地升值、农民获利、集体增收、产业发展“四赢”目标。通过规范化流转,有效打击了土地流转市场乱象,农户亩均流转收入较往年增加300元左右。以昭武村为例,400多户群众的2400亩土地通过“土地银行”流转,已产生第一批“利息”140余万元。通过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开拓了工作思路,创新了工作方式,促进乡村建设水平不断攀升。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直接体现着乡村建设的质量和效益。如今,鸭暖镇在全面启动乡村建设示范镇建设该镇基础上,正在谱写一曲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通讯员 伊建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2021年高考即将来袭,高三的你准备好了吗? 图解|2021年高考即将来袭,高三的你准备好了吗?
  • 口齿间的端午美食 粽香中飘散的那些陇味儿 口齿间的端午美食 粽香中飘散的那些陇味儿
  • 甘肃旅游丨民勤瑞安堡 河西走廊的“乔家大院” 甘肃旅游丨民勤瑞安堡 河西走廊的“乔家大院”
  •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移步换景宛若仙境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移步换景宛若仙境
  •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石窟 东方雕塑陈列馆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石窟 东方雕塑陈列馆
  •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华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华
  •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 甘肃旅游丨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甘肃旅游丨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鸭暖镇:谱写乡村建设新篇章
2   庄浪: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
3   金塔:让养老变“享老”
4   民乐:惠民家装福利多 群众翘首以盼住
5   高台:搭建“三平台”精准关爱留守儿童
6   临泽:学好百年党史 聚力乡村振兴
7   高台:戈壁西瓜抢“鲜”上市
8   华亭:发展牛产业“犇”上致富路
9   文县:蔬菜“走俏”他乡
10   靖远王继林:让多肉种植 变“多金”产
11   灵台:多措并举防治小麦条锈病 确保夏
12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吕林邦等同志职务任
13   图解|2021年高考即将来袭,高三的你准
14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赵喜泉等同志职务任
15   薪火相传 童心向党——图说古浪孩子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