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石窟 东方雕塑陈列馆

21-06-02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麦积山石窟 东方雕塑陈列馆

麦积山

麦积山石窟的泥塑佛教造像

  在品味了敦煌莫高窟这一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艺术宝库后,再去天水麦积山石窟和炳灵寺石窟,去领略不一样的震撼。

  麦积山石窟与敦煌莫高窟同为四大石窟。堪称5-18 世纪世界泥塑艺术史上的瑰宝,素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之称。2014年作为中哈吉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省天水市东南35公里处秦岭山脉之中,遗存包括佛教窟龛遗迹以及相关的佛寺和佛塔。窟龛群开凿于群山环抱的麦积山红砂岩独峰峭壁上,洞窟间以错落的栈道相连。现存有5-13世纪建造的198个佛教窟龛,7000余身泥塑造像,l000多平方米壁画遗存。东南崖下有5世纪(东晋)始建、16世纪(明代)重建的瑞应寺,山顶有7世纪(隋代)始建、18世纪(清代)重建的舍利塔,为八角五层密檐式实心塔,通高9米。麦积山石窟孤峰卓立、窟龛错落的整体形象,与周边的丹霞地貌和丰富的植被景观共同构成了独特的景观价值。

  麦积山石窟中保存的6世纪中国式窟檐、窟体建筑,是石窟形式中国化起始阶段的代表性物证。窟内保存的5-6世纪泥塑佛教造像,是造像中国化起始阶段的代表性物证。麦积山石窟第4窟檐廊外侧上方的“薄肉塑”艺术形式结合了浅浮雕和壁画的艺术形式,是麦积山石窟的独创。

  麦积山石窟作为建造于由中原地区进入河西走廊重要交通节点的佛教石窟寺,展现了因丝绸之路宗教交流而引发的佛教石窟寺这一外来建筑形式受中原文化影响并获得发展的图景。与此同时,麦积山石窟壁画中还保存了在中原地区形成的最早期的佛教经变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华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华
  •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 甘肃旅游丨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甘肃旅游丨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 甘肃旅游丨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雄关 甘肃旅游丨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雄关
  • 户外露营成敦煌新宠 户外露营成敦煌新宠
  • 兰州市中小学师生书画摄影作品展拉开帷幕 兰州市中小学师生书画摄影作品展拉开帷幕
  • 听“五老”讲党史颂党恩 西北民大附小这个“六一”有内涵 听“五老”讲党史颂党恩 西北民大附小这个“六一”有内涵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摄影图片展开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摄影图片展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
2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3   甘肃旅游丨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4   甘肃旅游丨锁阳城玄奘收徒“孙悟空”之
5   甘肃旅游丨嘉峪关人文历史自然景观丰富
6   甘肃地方金融力挺“甘味” 截至4月底,
7   甘肃旅游丨锁阳城遗址 中国古代最先进
8   兰州石化着力打造技能复合型“星级工”
9   甘肃旅游丨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雄关
10   户外露营成敦煌新宠
11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文旅厅将在兰州
12   甘肃省入选的三条精品线路
13   新华全媒+|39个孩子一个“家”
14   甘肃三条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
15   全球连线|草原上 白云边 他们这样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