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新华全媒+|39个孩子一个“家”

21-06-02 09:17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兰州6月1日电(记者张玉洁、张百慧)穿上藏袍唱歌舞蹈,6岁的扎西纳木甲第一次在幼儿园与38名同学一起过了“六一”儿童节。笑声从贡巴幼儿园传出,飘向校门外的青青草原。

  扎西纳木甲正在主持节目。新华社记者 张百慧 摄

  扎西纳木甲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郎木寺镇贡巴村。过去,草原孩子的童年只属于草原。由于当地缺少幼儿园,他们的幼年生活大多是玩耍、放牧、拾牛粪,上了小学才能过上集体生活。

  由于缺乏学前教育的过渡,在草原上“野”惯了的孩子们在收获自由的同时,也在上学后遇到了很多难题:纪律性较差,很难集中精力学习,大多内向羞涩,不愿与人交往。

  扎西纳木甲的变化从去年开始。离家几公里外,贡巴村的第一所幼儿园建成了。带着欣喜与期盼,他成了幼儿园的第一批小朋友。

  贡巴幼儿园的小朋友。新华社记者 张玉洁 摄

  科学、健康、艺术……多样的课程让扎西纳木甲的生活缤纷起来。最开心的是手工课,他和小伙伴们拿起画笔和工具包,用小手创造出小屋子、小老虎、小帽子等各种小玩意儿。

  不到一年时间,变化在39个孩子身上悄然发生:从不会排队到能撑起一台“六一”演出;从课堂上叽叽喳喳到齐刷刷地说“小眼睛,看老师”然后迅速安静下来;从遇见生人羞涩胆小到主动为他人提供帮助……

  亲子互动游戏。新华社记者 张玉洁 摄

  今年的“六一”活动上,贡巴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表演了藏族歌舞、《三字经》朗诵等精彩节目。小男孩们穿上藏袍、戴上毡帽,活泼地跳起锅庄。小女孩们盛装打扮,头上用彩色头绳编满了小辫儿,腰间特色银饰叮当作响。亲子互动游戏笑声不断,栏杆外的老阿妈看得兴致盎然。

  做完游戏后脸上贴满贴纸的小朋友。新华社记者 张玉洁 摄

  这也是扎西纳木甲的欢乐一天。“我今天不仅唱了歌、跳了舞,还当了主持人,为大家送上了祝福。”他说。

  “小扎西刚来的时候,普通话说不利索。现在他特别自信,语言流畅,各方面进步都很快,已经成为班上的‘担当’。”老师黎世霞说。

  扎西纳木甲正在与老师互动。新华社记者 张百慧 摄

  在母亲色措机眼里,小家伙在上幼儿园之后带给了她太多惊喜。“得知他要当主持人,我特别担心,生怕他出错。没想到一切非常顺利,我真的很高兴。”

  孩子们的点滴进步、欢声笑语的小课堂,与不收学费、每天提供营养餐、有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幼师一道,成为贡巴幼儿园最好的招生广告。

  “刚开始招生有点困难,一些家长觉得孩子玩儿惯了,哭闹着来上幼儿园觉得不放心。这批孩子来了以后,家长慢慢意识到了幼儿园的好处,一些人还想让孩子转学来我们这里。”园长道杰加说。

  盛装打扮的藏族小女孩。新华社记者 张百慧 摄

  碌曲县教育局副局长祁加道吉说,近年来,国家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支持力度,牧区群众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变化。“碌曲县的幼儿园从2010年的2所,增加到现在的30所,学前幼儿入园率超过96%。其中乡村幼儿园就有28所。”

  贡巴幼儿园师生合影。新华社记者 张玉洁 摄

  草原上,白云边,幼儿园。这斑斓的童年,或许会是39个孩子一生难忘的记忆。(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口齿间的端午美食 粽香中飘散的那些陇味儿 口齿间的端午美食 粽香中飘散的那些陇味儿
  • 甘肃旅游丨民勤瑞安堡 河西走廊的“乔家大院” 甘肃旅游丨民勤瑞安堡 河西走廊的“乔家大院”
  •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石窟 东方雕塑陈列馆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石窟 东方雕塑陈列馆
  •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华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华
  •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 甘肃旅游丨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甘肃旅游丨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 甘肃旅游丨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雄关 甘肃旅游丨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雄关
  • 户外露营成敦煌新宠 户外露营成敦煌新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
2   兰州市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3   甘肃文物考古有研习培养基地了
4   甘肃农业大学今年招生计划公布 省内计
5   甘肃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成效显著
6   落花·流水——甘肃彩陶艺术展”在甘肃
7   1至4月兰州市市场销售呈快速增长态势
8   《甘肃省红十字会条例》下月起施行 省
9   甘肃首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金崖
10   高考、中考、端午将至 兰州市部署道路
11   口齿间的端午美食 粽香中飘散的那些陇
12   甘肃旅游丨民勤瑞安堡 河西走廊的“乔
13   甘肃旅游丨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
14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移步换景
15   甘肃旅游丨炳灵寺石窟 中国石窟大百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