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甘肃旅游丨炳灵寺石窟 中国石窟大百科

21-06-02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炳灵寺石窟 中国石窟大百科

炳灵寺石窟的唐代摩崖大佛

  炳灵寺石窟内容丰富,题材广泛,被誉为“中国石窟的百科全书”,保存有中国现存有明确纪年最早的石窟(420年),也有中期和最晚期的壁画和石雕,是我国石雕艺术延续时间最长的石窟之一,见证了佛教在中国发展兴衰的全过程,以及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两种艺术形式的更替繁荣。2014年作为中哈吉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炳灵寺石窟位于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西南约52公里处,头枕黄河,脚踩悬崖,窟龛依山势而开,三五成群,高低错落,宛如梦一样的水上佛国。

  “炳灵”为藏语“仙巴炳灵”的简化,是“千佛”“十万弥勒佛洲”之意。

  炳灵寺石窟错落开凿在小积石山黄河北岸大寺沟中长350米、高60米的西侧崖面上。石窟以崖面北段高达27米的唐代摩崖大佛(171窟)以及崖面中段的众多中小型窟龛构成主体,现有窟龛185个,雕像776尊,壁画912平方米。其中,西秦时期石窟4处,北朝时期窟龛40个,隋唐时期石窟138个,明代洞窟3处,石刻题记62处。

  炳灵寺石窟保存了大量4-5世纪(十六国时期)的洞窟及壁画、雕塑,是佛教初传入汉地时中国早期石窟面貌的典型证据。169号窟北壁有二十四行的“建弘元年”(420年)墨书题记,是我国已知石窟中最早的造窟题记。“建弘元年”的发现,证明了甘肃最早的石窟群至少早于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几十年以至半个世纪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石窟 东方雕塑陈列馆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石窟 东方雕塑陈列馆
  •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华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华
  •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 甘肃旅游丨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甘肃旅游丨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 甘肃旅游丨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雄关 甘肃旅游丨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雄关
  • 户外露营成敦煌新宠 户外露营成敦煌新宠
  • 兰州市中小学师生书画摄影作品展拉开帷幕 兰州市中小学师生书画摄影作品展拉开帷幕
  • 听“五老”讲党史颂党恩 西北民大附小这个“六一”有内涵 听“五老”讲党史颂党恩 西北民大附小这个“六一”有内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石窟 东方雕塑陈列馆
2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
3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4   甘肃旅游丨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5   甘肃旅游丨锁阳城玄奘收徒“孙悟空”之
6   甘肃旅游丨嘉峪关人文历史自然景观丰富
7   甘肃地方金融力挺“甘味” 截至4月底,
8   甘肃旅游丨锁阳城遗址 中国古代最先进
9   兰州石化着力打造技能复合型“星级工”
10   甘肃旅游丨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雄关
11   户外露营成敦煌新宠
12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文旅厅将在兰州
13   甘肃省入选的三条精品线路
14   新华全媒+|39个孩子一个“家”
15   甘肃三条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