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多措并举防治小麦条锈病 确保夏粮丰收

21-06-02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统防统治演练

  今年由于降水偏多,气温异常,加速了小麦条锈病的扩散蔓延,对夏粮生产造成严重影响。灵台县抢抓防控有利时机,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迅速遏制了病情扩散蔓延,“虫口夺粮”保丰收。

  今年小麦条锈病发生早、发生快、范围广,灵台县从4月份开始,提前安排动员部署,县上及时制定防控方案,并召开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现场推进会,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积极动员群众、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及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扎实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连日来,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不断加大监测力度和范围,组织专人定时、定点开展了监测调查,采取定点调查和大田普查相结合、专业详查和普遍踏查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开展调查监测39期次,发布小麦病虫情报信息5期次,及时掌握了条锈病发生发展动态,精准把握关键区域和最佳防控时机,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群众做好科学防控,切实做到了监测预警到位、信息传递到位、技术指导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各乡镇积极配合,切实加强组织调度,广泛动员农户、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等社会力量开展拉网式普查,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田不漏苗”,严格执行病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不漏报、不瞒报、不谎报,确保了小麦条锈病监测调查及防控全覆盖。

  不断强化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大力开展小麦条锈病防治技术,广泛宣传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普及条锈病防控知识,指导群众科学防控。至目前,全县累计举办宣传培训班4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1万份,悬挂横幅147面,培训干部群众7128人次,出动流动宣传车2辆39次,发布网络宣传信息3篇。

  把握防治重点、做好科学防控。各乡镇及有关部门按采取“带药侦察、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打点保面预防控制措施,对重发区集中连片进行重防、不留死角,对轻发区密切监测调查,及时剔除发病中心、打点保面。牢固树立科学防控意识,抢抓防控关键时期,采取统防群防相结合和机防人防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广使用植保无人机、自走式宽幅喷药机等大型防控器械及“一喷三防”技术,有效提升了病虫害防治效率,降低了病虫害损失率,迅速遏制了病情扩散蔓延。

  该县农业农村部门未雨绸缪,多方筹集资金,全力保障防控物资需求。止目前,全县累计投放吡虫啉、戊唑醇、己唑醇等各类防控药品4831公斤、喷雾器4790台件、农用植保无人机7台,出动劳力1.9万人次,完成普防面积32.5万亩(占小麦播种面积37.1万亩的87.6%),其中二次防治面积15.8万亩,整村整片统防统治面积7.6万亩,为确保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通讯员 贾芳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2021年高考即将来袭,高三的你准备好了吗? 图解|2021年高考即将来袭,高三的你准备好了吗?
  • 口齿间的端午美食 粽香中飘散的那些陇味儿 口齿间的端午美食 粽香中飘散的那些陇味儿
  • 甘肃旅游丨民勤瑞安堡 河西走廊的“乔家大院” 甘肃旅游丨民勤瑞安堡 河西走廊的“乔家大院”
  •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移步换景宛若仙境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移步换景宛若仙境
  •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石窟 东方雕塑陈列馆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石窟 东方雕塑陈列馆
  •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华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华
  •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 甘肃旅游丨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甘肃旅游丨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吕林邦等同志职务任
2   图解|2021年高考即将来袭,高三的你准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赵喜泉等同志职务任
4   薪火相传 童心向党——图说古浪孩子们
5   利洁时集团兰州公司投产仪式在兰举行
6   陇南市委网信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九次
7   甘肃高速公路施工应用“无人驾驶”技术
8   甘肃2万亿存量贷款逐步退出传统产业 转
9   甘肃中医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国家
10   甘肃省今年高考专项计划招生政策发布
11   今年高校招生照顾政策有哪些?
12   甘肃省今年高考录取时间确定 7月5日开
13   兰州市公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4   @2021高考生 这份高考服务指南请收好!
15   甘肃省将建立企业“白名单” 量身定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