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我来见证】王统:脱贫路上的“电力星”

21-05-28 17: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5月20日,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兰州隆重举行。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员工王统被评为“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成为了一颗名副其实的“扶贫电力星”。

  王统,国网永登县供电公司武胜驿供电所副所长,也是永登县武胜驿村的一名驻村干部。2019年,为响应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号召,王统从“解决村民用电问题”出发,开启了自己精彩的扶贫生涯。

  电通了 小村子越来越亮堂

  2019年6月,身为电力人员的王统,又如往常般来到了永登县武胜驿镇武胜驿村。与以往不同,这一次的他被赋予了一个新角色——脱贫攻坚“驻村干部”。一双雨鞋、一只手电、一个小本,这个39岁的年轻人卷起袖口、挽起裤边,扎扎实实地开始了走村串巷的生活。

  迎着晨光出门,披星戴月而归。在决战脱贫攻坚的日子里,王统为实现乡亲们“电灯亮起来”的美好愿景四处奔走。

  为了改善武胜驿村供电质量,王统研究政策、主动汇报,会同永登县供电公司专业部室反复协商改进用电方案、制定电网规划,为村民争取到了支持资金338.6万元,建立起机井台区11个,改造电能计量表箱198台,惠及农户1025户、4205人。

  农网升级改造后,村民的生活用水、农田灌溉和耕种养殖都得到了可靠的电力保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项目也顺利投入运营,武胜驿村的村民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跨越。

  “你看,短短3个月,我们村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真是多亏供电公司和驻村的王师傅。”说起王统,大家都赞不绝口。

  在挨家挨户帮助乡亲们改装电力设施、解决用电疑惑的日子里,王统的每一次付出都被村民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上。

  疫情期间,王统从一名驻村队员变成了“抗疫”战士,在武胜驿村疫情防控点与当地村干部一起战斗了40多天,为武胜驿村构筑起一道牢固的疫情防控线。

  “张大爷,在这个特殊时期劳作,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呀,有啥用电和接线问题,随时联系我就行。”春耕春灌时期,王统总是不定期地走上田间地头,检查村民灌溉设备健康状况,把关怀送到了武胜驿村每一个贫困户的家中。

  水清了 村民们越过越顺心

  说起初次结识这个小村庄时的样子,王统仍旧难以掩饰当初看到一片片简陋设施和垃圾时的忧伤。

  “环境不好,大家住起来怎么能舒服!”奔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念头,王统带队发起了村容村貌整治行动。更换破旧箱表、拆除残垣断壁、定点投放垃圾,为了改善武胜驿村“脏、乱、差”的环境,王统操碎了心。

  两年的时间里,每天傍晚固定时刻,王统都会准时出现在河边村头,日复一日地挽着裤腿打扫卫生。时间久了,乡亲们渐渐被这种“坚持”的精神所打动,也纷纷加入到了农村清洁行动的行列中。

  在王统和乡亲们的齐心协力下,曾经恶臭不止的“臭水沟”已经蜕变为一条条清澈的水渠,垃圾遍地的荒野也被打造成了武胜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这个往日让人“躲着走”的小地方摇身一变,成了村民们展示自我的乡村大舞台。

  “王所长来之前,村子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甚至都没有个像样的厕所。现在不一样了,山绿了、水清了,村美了、心齐了,乡亲们的精气神儿都好起来了。”看着眼前潺潺流过的溪水,武胜驿村委会主任李秉源已经笑得合不拢嘴。

  此时的路上,老人和孩子们正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围成一团,唱歌、跳舞、下棋,偶尔传来阵阵欢笑。

  “王队长来啦!”村里八十多岁的老人亲切地喊着,与三四岁孩童口中的“王大大”连交相呼应,瞬间把王统叫得害了羞。

  在老百姓心里,王统早已经是亲人、是朋友、是最熟悉的人。有了他,这个小村清新起来了;有了他,村里的人也热络起来了。

  想通了 乡亲们越干越有劲

  为了帮助村民早日摘掉贫困户帽子,王统连续多日奔波在了联络调研的路上。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他挨家挨户找乡亲们“聊天”,将面临的实际困难一件件记在本上。

  自筹款项解决赵生莲在内3家贫困户的围墙、地坪、自来水修缮问题;为131帮扶户及家中成员购买精准防贫保意外救助保险;走进中、小学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沟通优化农业种植的方式方法……在扶贫过程中,王统真正地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了极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固然重要,但扶智才是王道。为了从“根”上解决穷的问题,王统又对贫困劳动力展开了进一步摸排与调查。

  “乡亲们,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呀!要想钱袋子鼓起来,就得学本事、涨知识。”种菜、养羊……王统连说带写地为村民传授起了致富经。通过入户宣讲惠农政策,动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精准提升了村民自身的“造血”功能,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了实处。

  2019年,王统因地制宜带领老百姓种植高原夏菜(娃娃菜、红笋等),建立大型牛羊交易市场、蔬菜冷链库,给武胜驿村1025户4205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2020年,该村高原夏菜种植规模达到2500多亩,产量突破1250万斤。

  如今的武胜驿村已经悄然发生了巨大变化,曾经的荒地变成了菜田,偏坡陡坎变成了绿水青山,土包旧房变成了村级集镇,成群的牛羊在山间行走,武胜驿村多产业支撑脱贫之路的格局已然形成。

  这些变化的背后,是一个父亲、一个儿子舍小家、顾大家,日夜奋斗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回报;是一个电网男儿不怕苦、不怕累,跋山涉水为群众谋求良策的体现;更是一个赤子用真心、动真情,竭尽全力办实事的担当与奉献。

  中国甘肃网记者 张玉芳 通讯员 宋兵杰 郝美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打造平凉红牛“国际范”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打造平凉红牛“国际范”
  • 甘肃省法院发布全省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甘肃省法院发布全省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 临泽:强化科技支撑 引领重点产业发展 临泽:强化科技支撑 引领重点产业发展
  • 宕昌:“锶畅”泉水淌出农民致富路 宕昌:“锶畅”泉水淌出农民致富路
  • 崇信:夯实绿色基础 构建绿色屏障  崇信:夯实绿色基础 构建绿色屏障
  • 庄浪:抢抓小麦“窗口期” 统防统治保丰收 庄浪:抢抓小麦“窗口期” 统防统治保丰收
  • 收费员变身“导游” 敦煌倾力打造“旅游服务型”收费站 收费员变身“导游” 敦煌倾力打造“旅游服务型”收费站
  • 【飞阅甘肃】张掖:戈壁水乡插秧忙 【飞阅甘肃】张掖:戈壁水乡插秧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脱贫攻坚·我来见证】王统:脱贫路上
2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打造平凉红牛“
3   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举办党史演讲
4   张海波:加强生态司法保护 共建绿色丝
5   甘肃省法院发布全省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及
6   平凉灵台:反电诈APP“火眼云警”已拦
7   临泽:强化科技支撑 引领重点产业发展
8   宕昌:“锶畅”泉水淌出农民致富路
9   庄浪:旧厕变新颜 群众笑开颜
10   临泽鸭暖镇:1200亩西瓜育苗忙
11   文县:金融服务进村社 帮办实事助振兴
12   瓜州:全力助推肉牛产业健康发展
13   礼县:强化政治引领 突出纪检特色 高质
14   渭源:加强人居环境整治 夯实乡村振兴
15   民乐:全力打造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