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强化科技支撑 引领重点产业发展

21-05-28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初夏时节,黑河流芳,大地披绿。在玉米制种大县临泽,25万亩的制种玉米已经发芽,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广袤田地上,铺设的一条条滴灌带如“毛细血管”,正给庄稼输送养分。通过实施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精准施肥,来提高耕地质量,助力制种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是该县强化科技支撑,引领重点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临泽县大力加快高科技在各领域的应用,依托科技创新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依托互联网平台进行农产品销售,科技创新带动了各产业高速发展,重视科技,善用科技,倚重科技已经成为临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科技兴农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连日来,在鸭暖镇芦笋产业科技示范园,农技人员正手把手教芦笋种植户栽培技术。今年芦笋产业科技示范园将重点对8种芦笋新品种进行栽种培育,并推广病虫害监测、生物有机肥调控、水肥一体化管理及绿色防控等综合种植技术,进一步提升标准化栽培,引导芦笋产业提质增效。

  临泽县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总揽,把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作为推广新技术的高地、试验新品种的基地、展示新设施的窗口,精心组织实施农业科技重点项目,积极开展农业标准化生产建设,促进现代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建成的张掖国家级玉米种子产业园,带动临泽县连续十五年稳定制种基地25万亩左右,年产优质玉米种子6亿公斤以上。围绕全县种子产业、畜禽养殖、蔬菜种植、特色林果、水产养殖五大产业集群,积极引进试验、示范蔬菜、西甜瓜等新品种50个,大力推广高原夏菜标准化集成栽培、节本增效“精量化”水肥一体灌溉施肥等新技术15项,切实提高了农产品竞争力。同时,落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94万亩,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42万亩,开展无人机统防统治面积20多万亩,农业播种机械化率达100%,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2.6%。

  科技项目支撑重点产业发展

  近日,从甘肃融万科技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该公司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合作的混维凹凸棒石提纯、转白及产业化应用项目,目前已进入生产线设备调试阶段,计划6月份能实现凹凸棒石的转白批次生产,转白后的凹凸棒石将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橡胶以及各种功能性材料应用中,预计每吨产品能卖到6000元到4万元,能大大提升临泽凹凸棒石产值,带动全县凹凸棒石产业驶入爆发式增长新阶段。

  临泽县聚焦全县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着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认真研究对接国家、省、市科技发展方向和支持重点,精心谋划储备项目,围绕育种制种、凹凸棒石产业、通用航空产业、丝路寒旱农业等重点产业领域,主动征集省、市各类科技项目,登记省级科技成果23项,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2个。目前,凹凸棒石有机肥及无土栽培基质等3个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25个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开放课题正在实施;建成全省首个通用航空机场,已有四川泛美、航天九院无人机所、上海金汇通航等7家企业入驻园区发展,通航产业园创业孵化中心和实训基地建设正有序推进。并主动与省厅对接,力求通过实施科技项目强化科技创新示范引领,助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环境促进优势产业发展

  “政府大力支持企业进行绿色化、智能化、信息化改造,还制定了科技成果转化直通奖补机制,在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下,我们积极争创绿色工厂,加快绿色产品认定,2020年11月,我公司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目前全县首家上榜企业。”甘肃西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董伟说。

  近年来,临泽县紧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措施,制定了《临泽县鼓励支持科技人员带头创业创新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推动全县科技进步与发展提供了组织和政策保障。持续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十三五”期间,共落实各类科技创新奖补资金1212.2万元,兑现创业券312.96万元,有效激发了企业技术创新活力。壮大创新人才队伍,积极发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孵化企业、培训人才、指导创业、科技研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成功孵化一批企业,创新型人才得到成长。

  通讯员 张朝军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泽:强化科技支撑 引领重点产业发展 临泽:强化科技支撑 引领重点产业发展
  • 收费员变身“导游” 敦煌倾力打造“旅游服务型”收费站 收费员变身“导游” 敦煌倾力打造“旅游服务型”收费站
  • 【飞阅甘肃】张掖:戈壁水乡插秧忙 【飞阅甘肃】张掖:戈壁水乡插秧忙
  • 周末有大戏 秦腔《肝胆祁连》带你认识祁连英魂高金城 周末有大戏 秦腔《肝胆祁连》带你认识祁连英魂高金城
  • “一校一品”军事体育特色项目展演在兰州秦安路小学开展 “一校一品”军事体育特色项目展演在兰州秦安路小学开展
  • “讲好百年党史,弘扬民族精神”课程思政融合展示及交流研讨活动在兰州市第八十三中学举行 “讲好百年党史,弘扬民族精神”课程思政融合展示及交流研讨活动在兰州市第八十三中学举行
  • 震撼!111米《红军长征过甘南》巨幅唐卡庆祝建党100周年 震撼!111米《红军长征过甘南》巨幅唐卡庆祝建党100周年
  • 见义勇为营救落水女童不幸牺牲 魏星星家属获奖励及抚恤金65万元 见义勇为营救落水女童不幸牺牲 魏星星家属获奖励及抚恤金65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灵台:反电诈APP“火眼云警”已拦
2   临泽:强化科技支撑 引领重点产业发展
3   宕昌:“锶畅”泉水淌出农民致富路
4   庄浪:旧厕变新颜 群众笑开颜
5   临泽鸭暖镇:1200亩西瓜育苗忙
6   文县:金融服务进村社 帮办实事助振兴
7   瓜州:全力助推肉牛产业健康发展
8   礼县:强化政治引领 突出纪检特色 高质
9   渭源:加强人居环境整治 夯实乡村振兴
10   民乐:全力打造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11   瓜州: “阳光救助”暖人心
12   金塔王崇江:扶贫路上守初心心系群众担
13   崇信:夯实绿色基础 构建绿色屏障
14   山丹:传承中医药文化为百姓健康护航
15   宕昌:疫苗接种加速 共筑健康屏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