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甘肃答卷】康乐足古川村:景色如画 生活如歌

21-05-26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一个边远的小村庄,怎样才能令人心驰神往?

  位于青山深处的康乐县莲麓镇足古川村,通过科学规划,发展产业,既一步步提升村容村貌的“颜值”,又赋予其文化内涵,打造“有趣的灵魂”,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莲花山脚下的这个小山村,一条旅游专道穿村而过,古朴民宅镶嵌在绿树环绕、流水潺潺的美丽画图中,树荫下丝丝微风,给人无限的清爽舒适。

  一路走来,记者看到村民的房前屋后开满了鲜花,活动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老人们正悠闲地散步聊天。

  村民们说,足古川村今天的变化,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结果。据村副主任杨桐介绍,村里持续开展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和环境美化工作,动员群众拆除破烂闲置房、整修旧房、清淤去杂,同时在房屋周边空余地方种植花草,美化村容村貌。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村民的行为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为此,村干部和帮扶干部走村入户开展宣传工作,引导村民转变生活卫生陋习,并建立长效机制,采取卫生区域分片承包的措施,集中清扫或自发清扫环境卫生。

  “每次召开村民知情大会,我们都会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村干部每次入户也会督促群众清扫房前屋后及家庭环境卫生。”杨桐说,该村将宣传引导、发动群众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营造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让群众成为农村环境整治的主力军。 足古川村是去莲花山景区的必经之道,区位优势明显。为了让产业和它的颜值一样出彩,该村将种植业和旅游业紧密结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

  距村委会不远,寻着公路边“桃花岛”的标志,驾车右拐驶入一条漂亮柏油路,继续行驶数百米,居住着9户人家的沙古社便映入眼帘。

  一个个蓝顶民居点缀着翠绿的环境,清澈的小河如玉带缠绕村庄,这里依山傍水,俨然是一处世外桃源,故而这里有了一个新名字——“桃花岛”。

  村民赵黎宁在这里建起了一座占地30亩的绿色农业种植园。进入“桃花岛”,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蔬菜地,草莓、辣椒等多个品种的果蔬正茁壮成长,一片生机勃勃;油桃树上已挂果,村民正为其喷洒水肥。

  身着迷彩服赵黎宁刚干完农活,衣服上沾满了泥点,他给记者当起了“讲解员”。他说,今年的桃树结果旺盛,要给桃树“减压”,减少果子的数量,维持合理密度,利于提高单果的甜度和个头。

  “在县、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去年3月我建起了这个绿色农业种植园,想打造一个‘自然+农旅+体验+研学交流’的田园综合体。”赵黎宁说,种植园共分5个功能区,即桃林草莓种植区、油桃蔬菜种植区、杏林粮油区、梨林养殖区和温棚区种植园。目前有40多种蔬菜和300多棵果树,以会员订购为主要销售模式,即吸纳会员签订为期一年的购买协议,定时定量配送蔬菜、水果、肉类。

  “现在我们有51个会员,多半来自临夏、兰州等地。还有一位来自厦门的顾客向我们订购了蔬菜,后续反馈评价很好,说我们种的菜无公害、口感好。”种植园总经理胡章蕊对记者说。

  为打造乡村旅游要素,康乐县投入2900万元实施足古川村沙古社风貌改造项目,建设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对群众民居风貌进行统一改造提升,打造集特色民宿、古装摄影、田园营地、果蔬采摘、餐饮娱乐、亲水戏水、土特产销售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标杆村。

  “目前,民居外墙粉刷、树脂瓦更换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墙体绘画、镶嵌砖雕、巷道加宽等工程。”杨桐说,道路两旁空地上种植了百合花、马鞭草、七彩菊等花卉,廊庭、景观水系已建成。下一步,将按照足古川旅游标杆村建设规划,对道路沿线村容村貌进行改造提升,依托现有农庄打造精品民宿,提升乡村旅游品位。”

  村落美了,游客来了,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村民李伟将自家的农家乐从镇上搬到了村里,他说,村里的莲花农庄是让大家吃上“旅游饭”的“活招牌”,今年“五一”假期,来村里游玩的人特别多,这个农家乐平均一天有1000元的收入。“这几年变化很大,生活水平提高了,穿着也讲究了,房子也盖起来了。”李伟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

  绿水青山没有变,足古川村却已脱胎换骨。这里处处好风景,旅游业前景一片光明,村民们带着确信笃定,追寻着美好未来。

  通讯员 郭慧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锻造真本领 陇南消防大练兵 锻造真本领 陇南消防大练兵
  •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走进什川古梨园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走进什川古梨园
  • 兰州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 兰州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
  • 兰州银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暨“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 兰州银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暨“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
  • 兰州市2.7万余名考生今日参加高考 兰州市2.7万余名考生今日参加高考
  • 甘肃第22届“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甘肃第22届“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 2021高考大幕今日开启 甘肃19.6万名学子赴考 2021高考大幕今日开启 甘肃19.6万名学子赴考
  • 西北师大4000团员青年同上党史学习教育“大课” 西北师大4000团员青年同上党史学习教育“大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原风华“镇”茂 | 莫高窟下莫高里
2   【“飞阅”中国】瞰!碧水绿树绕古城
3   秦州区中梁镇:红樱桃带来好日子
4   华亭市:生态森林小镇释放“灵秀”魅力
5   从“改掉味”到“改到位”——甘肃省“
6   叫响美食品牌 带富一方百姓——临夏州
7   酒泉瓜州:银保联动促增收
8   酒泉金塔:“白色污染”变“绿色财富”
9   陇西今年累计开复工106个项目
10   用榜样的力量引导未成年人向善向美 202
11   平凉灵台:产业融合描绘富民新画卷
12   陇南西和:“大樱桃”成致富“金果子”
13   朱天舒同志任兰州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14   甘肃文化丨胖的瘦的 猪形玉握,萌萌哒!
15   平凉泾川:文旅融合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