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三式”培训推动就业高质量发展

21-05-14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小英 何慧萍

  民乐县坚持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示范区、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等全县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以精细化服务为牵引,以高质量就业为目标,采取 “订单式、定向式、嵌入式”一体培训,催生“技能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以“一技之能”破解“就业难”难题,推动就业高质量发展。

  “订单式”培训,靶向发力,细化需求

  针对全县生态宜居搬迁工程实施和民乐丝路田园综合体示范区等全县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工程领域用工大的实际,将电工、焊工、钢筋工、架子工、砌筑工、木工等确定为重点培训工种。积极摸排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就业需求,分别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和劳动培训需求台账。根据企业所需工种、劳动力技能掌握需求,靶向发力,因需设置培训工种、培训班次。特别是根据企业开工实际,科学确定培训班次,以已建成的6个人力资源市场和20家培训机构、农村劳动力培训示范基地为载体,扎实开展“理论+实操”的“订单式”一体化培训。积极与县域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对接,多次举办就业签约仪式,推荐培训合格的劳动力与企业签约务工,为企业用工和劳动力培训就业开辟了“直通车道”,实现了培训与就业的高度契合。

  “定向式”培训,契合实际,聚焦特色

  该县围绕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菌、海升现代农业等特色种养产业就业需求,开展多类型“定向式”实用技术培训。抢抓春耕备耕黄金期,把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圈舍大棚,切实提升农村劳动力产业管理技能和就业技能,实现受训农民工普遍掌握一项实用技能,找到一个务工岗位、拥有一份稳定收入。依托民乐丝路田园综合体建设,共组织开展10期500人的实用技术培训。

  “嵌入式”培训,密切需求,精准挖掘

  民乐立足县域内企业及其他各类经济实体用工实际,积极开展以工代训、企业职工岗前培训、适岗培训,着力提升企业职工务工水平。依托国家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园、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开发就业岗位,优化岗前培训课程,通过岗前培训等方式,鼓励群众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逐步向产业工人转变,引导农民向职业化转型,促进劳动力增收致富。对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入驻企业和将入驻企业,及时发布开展以工代训公告,鼓励企业积极开展职工培训,助力企业稳岗留工,今年以来,先后在菜源商贸、海升集团等企业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930人。

  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376人,创业培训10期280人,建成县级创业孵化基地1个,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30万元;举办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务工技能培训开班暨签约仪式,现场达成签约意向2000人以上;依托人力资源市场发布各类供求信息47期,推荐就业岗位8700多个,全县新增城镇就业1319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34人,困难人员就业140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甘肃推出30项司法便民举措 快看哪些与你相关! 长图|甘肃推出30项司法便民举措 快看哪些与你相关!
  • 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经验交流会在会宁召开 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经验交流会在会宁召开
  • 甘肃省县级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 甘肃省县级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
  • 长图|甘肃推出30项司法便民举措 快看哪些与你相关! 长图|甘肃推出30项司法便民举措 快看哪些与你相关!
  • “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在甘肃灵台开班(图) “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在甘肃灵台开班(图)
  •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公安厅:除恶务尽 扫出一片朗朗乾坤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公安厅:除恶务尽 扫出一片朗朗乾坤
  •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司法厅:开辟“第二战场”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司法厅:开辟“第二战场”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检察院:为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检察院:为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三式”培训推动就业高质量发展
2   崇信:牡丹文化园开园迎客
3   漳县:文明实践“接地气”党史教育“入
4   靖远李仲铎: 初心不改 匠心为民
5   漳县:“板凳会”上学党史 群策群力解
6   庄浪:重拳出击 整治农机报废车辆
7   西和:辣椒移栽忙 产业促增收
8   灵台:便民桥成了“连心桥 ”
9   瓜州:学党史见行动 减证便民暖人心
10   临泽平川镇:学党史促发展 多点聚焦办
11   瓜州:花香四溢引客来铺就乡村振兴路
12   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13   临泽:践行劳模精神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14   康县:为民服务办实事 立足实际谋发展
15   高台罗城镇:发展规模养殖 夯实产业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