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酒泉抗美援朝老兵朱培德:今生无悔入军营

21-05-14 17: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中国甘肃网5月14日讯(通讯员 杨柳岗)近日,记者在酒泉城区凯旋苑小区见到了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朱培德。他思维敏捷,身体硬朗,浑身上下透着一股退伍老兵的精气神。

  1951年,18岁的朱培德从老家张掖市高台县参军入伍,先后在甘肃天水和陕西、北京等地训练。1953年,他作为炮兵六师三十九团九连的一员,踏上了抗美援朝战场。

  朱培德告诉记者,在朝鲜战场,志愿军一般都选择在夜间行动。为了不暴露目标,一些烟瘾大的老兵,夜晚抽烟时都用军大衣把头蒙住,匆匆吸上两口。白天,部队一般在深山密林里隐蔽,休整做饭时,要挖一些通往地下的烟道,以防做饭时炊烟升起引起敌人的注意。

  都说战场上子弹“不长眼睛”,朱培德就有一次死里逃生的经历。有一天,正好他值班,负责到山下的“无烟灶”打饭。他提着一桶稀饭往山上走,看到飞机喷着白烟飞过,他就放心了:“之前有老兵告诉我,冒白烟的是我们的飞机,冒黑烟的是敌人的飞机。我以为是自己的飞机,就没有在意。”他没有第一时间采取隐蔽措施,听到战友在山上喊“朱培德,快隐蔽”。接着,子弹就雨点般地落了下来,他赶紧趴下,敌人以为打中他了,飞机在他头顶盘旋了一阵就飞走了。

  朱培德在朝鲜战场获得过一次三等功。当时,他患了严重的痢疾,而部队要冒着大雨冲过敌人的封锁线。他强忍着身体不适,背着雨衣、蚊帐、被子和步枪、100发子弹、4个手榴弹及炒面、罐头等约30公斤东西,连滚带爬在泥水中行进。晕倒后,他没有放弃,稍事休息后,以坚强的毅力,随着大部队顺利通过了封锁线。当时,朱培德所在的炮兵六师三十九团九连因为伪装到位,巧妙地过了封锁线。

  “雨势越大,我们越要坚持行军,因为雨大的时候,敌人的轰炸会弱下来,我们也能在大雨中及时隐蔽,成功转移。”朱培德说,通过封锁线以后,如果雨势变小,大家就三人一组,迅速用雨衣、松树搭一个小帐篷,两人背靠背休息一会。

  戎马倥偬中,原本目不识丁的朱培德不忘抽空学习,学了不少文化知识。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以后,他因为勤奋好学,被连队推荐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炮兵学校江苏常州预备学校学习两年。朱培德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别人休息的时候,他还在刻苦攻读。培训结束后,他从3000多名学员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学员。

  毕业后,朱培德成了一名军官,在驻酒某部先后任副连长、指导员、教导员。其间,他还参加过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1978年转业后任原酒泉糖厂工会主席。

  朱培德说,从一名农家子弟到军官,是党和部队培养了他。他经历过炮火的洗礼,见证了新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历程。作为一名志愿军战士,抗美援朝战争是他一生最难忘的回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省法院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推进会召开 全省法院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推进会召开
  • 长图|甘肃推出30项司法便民举措 快看哪些与你相关! 长图|甘肃推出30项司法便民举措 快看哪些与你相关!
  • 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经验交流会在会宁召开 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经验交流会在会宁召开
  • 甘肃省县级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 甘肃省县级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
  • 长图|甘肃推出30项司法便民举措 快看哪些与你相关! 长图|甘肃推出30项司法便民举措 快看哪些与你相关!
  • “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在甘肃灵台开班(图) “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在甘肃灵台开班(图)
  •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公安厅:除恶务尽 扫出一片朗朗乾坤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公安厅:除恶务尽 扫出一片朗朗乾坤
  •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司法厅:开辟“第二战场”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司法厅:开辟“第二战场”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不点”的科技梦——甘肃青少年机器
2   全省法院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
3   “追寻红色足迹 逐梦砥砺前行”红色经
4   灵台:小苹果做成大产业
5   瓜州:“智慧养老”新模式为幸福“加码
6   瓜州:美丽乡村入画来
7   文县中寨镇:“辣”产业让农民“忙”起
8   敦煌转渠口镇:设施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9   民乐:全民总动员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10   民乐: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推进乡村建
11   漳县:渭武高速奏响乡村旅游致富曲
12   民乐:“三式”培训推动就业高质量发展
13   崇信:牡丹文化园开园迎客
14   漳县:文明实践“接地气”党史教育“入
15   靖远李仲铎: 初心不改 匠心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