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不点”的科技梦——甘肃青少年机器人赛场见闻

中国甘肃网

  从庞大的工业机器人,到微观的纳米机器人;从代表尖端技术的仿人型机器人,到孩子们喜欢的宠物机器人,机器人已经日益走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在第二十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暨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甘肃赛区)选拔赛中,选手们以梦为马,用科技创新点亮未来。

  别看他们岁数小,但他们却有着大梦想。丰富的想象力和不拘一格的创新意识,让广大青少年参赛选手在赛场上尽展风采。

  他们在比赛过程中不仅学到了新的知识,还能和同伴建立深厚的友谊,他们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专业技能,应对各种来自于技术上的突发状况,这些都将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宝贵财富与美好回忆。

  双胞胎兄弟用科技服务老年生活

  对于独居老人来说,儿女不在身边,什么事都要自己做,如何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如何让他们更加快乐的安度晚年?这一系列问题成了来自于天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工作站的小学生马博洋和马博翔这对双胞胎兄弟和他们的同学孙逸辰思考最多的问题。

  基于此,他们设计的老年陪伴机器人“小科”便应运而生。该款机器人具有陪伴、健康医疗、防走失、支付、负重等功能,其外形酷似魔术箱,老人可自行操作。

  “通过与这款机器人配对的蓝牙手表,可以实时监测老人的血压和心率,并将一系列的数据反馈给家人。”马博洋作为该团队的队长告诉记者,很多老年人不会用线上支付,这个机器人可绑定微信、支付宝等APP,实现刷脸支付,为老年人的购物消费提供便利。

  作为哥哥的马博洋之前参加过很多次市级科技创新大赛,这次带弟弟一起参加比赛是第一次。

  马博洋和马博翔在平日的生活中是一对好兄弟,弟弟眼里的哥哥也是非常温和的,可是在此次比赛中,马博洋却对弟弟极为严格。

  “我觉得科技应该是严谨的,容不得半点凑合,我一直都这样要求自己,所以我也这样要求弟弟,虽然我们设计的作品很小,但也不能有半点马虎,我认为这是大赛带给我最大的收获。”马博洋说,自己通过大赛收获的还有很多,比如,增强了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让自己学会观察生活中的细节,并为之思考。同时,也增强了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他希望在这次比赛中自己所在的团队可以取得好的成绩。

  消杀机器人助力疫情防控

  “老师、同学你们好,今天我们为大家推介的是消杀机器人,这是基于新冠疫情而特别设计的。”来自天水市新华门的小学生马一川介绍说,该机器人是一种在室内自主移动的消毒机器人设备,主要包括移动底盘、红外线和喷洒设备三部分,它可以将消毒液雾化后喷洒于空气中,有效灭活病菌。

  从五岁起马一川就对机器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天上小学四年级的他和自己的同学从去年起就萌生了设计消杀机器人的念头,经过不懈努力,今年他们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并把自己的作品带到了机器人创意赛上。

  “如何将喷洒设备和机器人合二为一,是制作这个机器人的难点,后来我们通过完善技术和程序,并利用红外线传感器解决了这个问题。”作为小组队长的王泽瑜告诉记者,该款机器人是适用于室内环境的消毒机器人,它拥有很多移动方式,除了使用遥控器控制机器人移动外,还可以自动避障、自动行驶。同时,对于一些环境复杂、空间狭小的室内区域,还可进行空气加湿、空气净化以及空气消毒等。

  预防沙尘通风净化机器人来帮忙

  来自于甘州区思源实验学校的杨玉刚、宁涵哲和李梓毅是第一次参加机器人创意赛。此次活动他们带了自己设计的“通风净化机器人”。

  “当沙尘来临时,如果忘记关窗户,屋子里将到处是灰尘,如果你恰巧在家,关上窗户,又会觉得房间很闷,处于这种现实的思考,我们制作了这款机器人。”队长李梓毅告诉记者,这款机器人可以检测是否遇到沙尘天气,如果沙尘来临,它可以协助主人关好窗户,同时还可以与家庭智能控制设备协同工作。如果机器人检测到室内空气质量不达标,就会自动打开通风净化设备,让室内通风,如果检测到不是沙尘天气,就会通过指令自动开窗通风。

  之前没有接触过机器人的李梓毅在刚开始设计这款机器人时觉得很难,在不断学习、摸索的过程中,他和自己的小伙伴也逐渐理解了各个模块的工作原理和具体细节。

  在这个过程中,李梓毅和自己的队友不但学会了一些编程知识,还学会了很多之前从未接触过的知识,让自己大开眼界,不但增强了自信还强化了自己解决问题、发现问题的能力,从而加速个人成长。

  创意机器人暖心提示预防酒驾

  “酒驾是造成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也会带来家庭悲剧,为了预防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就想设计一款机器人,能够及时监测驾驶员是否饮酒,如果饮酒,机器人将会采取相应的办法进行提示。”来自华亭市西郊小学的陈劲羽和赵梓欣正在绘声绘色地向现场参观人员介绍着自己设计的“暖心预防酒驾协作小神猴”创意机器人。

  该款机器人通过气体传感器,监测车内是否含有乙醇,据此初步判断驾驶员是否喝酒,如果是,将通过前期设定的孩子的声音作为报警提示音,同时,通过驾驶员所熟悉的家人的声音提醒驾驶员切勿酒后驾车,进而唤醒驾驶员的安全责任意识。

  “后期,我们还想进一步完善该款机器人,比如说,当机器人监测到驾驶员喝酒后,可以第一时间通过手机通知其家人,由家人确定已经找到代驾,并通过手机端取消播放提示音,或由代驾取消提示音。”赵梓欣补充道。

  陈劲羽觉得参与机器人制作的过程很有意思,小伙伴有了好的想法,他就运用在编程课上学到的相关知识将其实现,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同时,他们在比赛的过程中还认识了很多新的小伙伴,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他/她们,是普通的孩子,但都拥有远大的志向。科技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同时,广大青少年也正利用科技创新开启美好未来。

  本网记者 张慧雅 文/图

编辑:亢兆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