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张掖路街道:小事不小 办好都暖民心

21-05-06 14: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2020兰州市城关区

 陇西路社区新春送祝福

  中国甘肃网5月1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小事不小,都关民情。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在社区治理创新实验中,将居民议事机制融入到解决群众琐碎纠纷中来,通过办好一件件身边小事来检验治理创新带来的成果。

  张掖路街道陇西路社区位于张掖路步行街繁华商圈,仅0.1平方公里的面积,总人口高达6920人,是典型的高密度社区。人流量大,居民多,如何提高服务效率,解决群众身边难心事,一直是陇西路社区探索的方向。

陇西路18号漏水结冰

  2021年元旦刚过,陇西路社区迎来了一件棘手的事。

  陇西路18号,在寒冷的天气中,二楼房檐渗水冻成了一个“大冰棍”。

  陇西路社区党委书记鲁英桂说,陇西路18号结冰的地方,他们派人清理过,但是清理之后又冻结了,这说明管道有漏水问题,光清理不是办法,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砸到过往居民就不好了。

  漏水的18号,光从外围检查并未发现漏点,但是由于相关各方有经济纠纷,所以社区想开挖查找漏点对方均不同意。

社区工作人员清理陇西路18号结冰

  鲁英桂说,陇西路18号上面漏,下面渗,旁边的小巷就成了溜冰场,居民要是一个不小心就容易滑倒。为此社区及时清理,并且加快寻找漏点。

  为了推进工作开展,陇西路社区针对18号漏水召开“益+阳光”协商议事会,邀请利益各方参加,并且邀请政协委员一道来解决问题。

  在各方协商下,业主同意在2楼开挖寻找漏点,通过工作人员3天的努力,在2楼卫生间的地埋管道中发现了多个渗漏点。

  找到症结,对症下药,陇西路18号的结冰问题彻底解决,安全隐患被消除。

社区找到漏水原因

  商业繁华,流动人口多,是陇西路的优势,亦是管理的难点。平衡商户和居民之间的利益诉求,平衡商户与商户之间的诉求,虽然都是小矛盾,却关系广大群众的利益,连着社区的和谐。为此陇西路一直在办好小事,化解纠纷中努力。

  陇西路52号是一家早餐店,旁边的老楼时常有墙体瓷片掉落,给食客安全造成隐患。为此,早餐店店主找到社区投诉,社区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后邀请当事方协商,达成维修协议。但是在维修过程中,由于施工方不慎将瓷片落到早餐店屋顶造成损坏,遂酿造矛盾一触即发。

  面对复杂情况,陇西路社区紧急召开议事会,让大家一起协商解决问题。施工方给付早餐店300元赔偿,矛盾得到化解。

社区协调处理陇西路68号下水管道堵塞

  鲁英桂说,陇西68号存在下水管道堵塞的问题,周边都是餐饮企业。每次堵塞,污水外流,气味难闻,不仅影响居民通行,也影响餐饮店的生意。但是堵塞后到底谁来疏通,费用由谁来承担一直是个难题。商家各执一词,矛盾难以调解,现在他们通过议事会将商家聚集到一起,大家将各自的想法讲出来,然后寻对策,清掏费用民主商量,阻力少了不小。

  同时,通过协商议事,商家也达成自律协议,严格落实餐饮油污和废水排放规程,从而减少了堵塞,带来了实惠。

  在通过议事解决小矛盾、小纠纷的同时,陇西路社区还以公益为抓手,走进居民生活,温暖千家万户,带来基层治理的温度和诚意。

陇西路社区新春送春联活动

  鲁英桂表示,社区的温暖在基层,最容易让居民感知。他们利用和辖区单位和商家共建的优势开展一系列活动。特别是陇西路古玩市场富集,文化气息浓郁,他们利用这一资源每年都举办名家送春联,让居民自己选择喜欢的楹联由书法家来写,受到居民的一致追捧。

  推开一扇门,温暖一家人,陇西路社区和辖区共建单位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合作,为社区残疾困难家庭群众拍全家福,一张小小的照片都有一个暖暖的故事。

  鲁英桂说,社区就是和居民打交道,多推开一扇门,就能多带来一份温暖。他们也是在走访中发现了一些居民的难处。其中有一户人家两个孙子智力不好,老伴身体不好,全家都靠阿姨一人维护,平常连出门买菜都赶时间点,更别说逛街照相。所以他们和兰州市公安局联系后,由出入境专业工作人员上门为一家人拍摄全家福,希望给一家人带来鼓励和温暖。

  鲁英桂认为,只有经常走进居民身边,才能更好理解社区工作的意义,这也是他们坚持居民议事与公益并重治理社区的初衷。

  同样,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联合辖区各共驻共建单位,开展“凝心聚力圆梦微心愿 和衷共济有你更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号召一百名党员,为辖区的一百个困难家庭,圆梦一百个微心愿。

  同时,社区党委还向12支共驻共建单位服务队授予“磐石”志愿服务队队旗。对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党性都如同磐石一般坚韧,不可动摇。也为共驻共建单位搭建了一个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与为民服务的常态化工作平台。

山字石社区为居民实现微心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王立奇 :突出党建引领 推进乡村振兴
2   酒泉市委网信办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
3   王立奇听取酒泉新城区三期建设工作情况
4   陇南市委网信办召开创建模范机关动员会
5   天水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三次
6   甘肃省古籍保护中心“古籍修复技艺”被
7   甘肃省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启
8   甘肃省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启
9   兰州市加强城市节能环保体系建设 引进
10   甘肃省中医院完成首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
11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6
12   两岁幼童食用“坚果”险丧命 兰大一院
13   甘肃省工信厅力争全年原材料产业工业总
14   浮尘雾霾天 甘肃省二院医师教你应对方
15   兰州海关今年前两月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