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一条路与一群鹿

21-05-13 08:52 来源:甘肃农民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一条路与一群鹿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何成军 毛婧雯

  一条马路要通了。

  一群马鹿要火了!

  这条路,是肃祁公路。这条从祁连山穿过的二级公路,一头连着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另一头连着青海省祁连县,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计划今年6月全线通车。

  这群鹿,是甘肃马鹿,因其臀部有纯白的色斑,所以也叫白臀鹿。1958年肃南县建立鹿场,经过63年的发展已成规模。

  随着肃祁公路的通车,一个祁连山马鹿文化产业园将在祁连山下诞生。

  一条路 一群鹿

  祁连山脚下的金畅河畔,风景秀丽。即将通车的肃祁公路从这里穿行而过。

  始建于1958年的肃南县鹿场就位于此,这个国内唯一海拔在3000m左右的半野生马鹿驯养基地,也是目前甘肃最大的马鹿繁育基地。

  鹿场生长着可供马鹿食用的植物200多种,其中70%为中医药典记录的中草药。祁连山地域辽阔、森林茂盛、草原广袤,清新的空气、高寒无污染的环境,让这里生长的甘肃马鹿(祁连山白臀鹿)具有抗逆性强、耐缺氧,茸、血及其副产品药用价值高的特性,保有马鹿作为生物提取原料的天然成分。

  目前,有500多头马鹿生活在这里,自由地奔驰、嬉戏、觅食。

  起初,人们养鹿是为了“收茸”。每只鹿年均可收获鹿茸5公斤左右,以鹿血、茸等为原料的初加工产品行销全国并走向世界,是当时鹿场的重要经济来源。

  但多年来,由于传统的加工方法工艺简单,不能获取鹿茸、鹿血中的全部营养成分,不仅对名贵鹿产品的品质有所降低,而且鹿茸等有效物质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综合经济效益偏低。为了发展“全身是宝”的鹿产业,2002年,肃南县在原有鹿场的基础上,成立了甘肃祁连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积极与中国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实行鹿产品“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的发展模式。

  肃南祁连山生物公司总经理杨旭忠介绍,公司与清华大学科研小组联合,以马鹿茸和马鹿血为主要原料,采用活体无痛取茸、活体无痛取血,经真空冷冻干燥、超临界萃取、低温超微粉碎和提纯等现代科技,研制出“祁尔康”牌系列保健食品和营养食品,提高了工艺,改进了配方。祁连山生物科技鹿系列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消费者喜爱,年产值超过1000万,畅销全国。

  致富路 致富鹿

  从肃祁公路立项那一刻,肃南县就把目光瞄准了旅游业。这条路将青海省祁连县与肃南县拉到“一小时经济圈”,沿途自然景观优美,肃南又有独具特色的裕固族风情,发展沿线旅游大有可为。

  “我们正在沿线开发建设各类观光旅游设施,要将肃祁公路建设成转型发展的旅游路、游客心中的观光路、农牧民群众眼中的致富路。” 肃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巴玉霞说。而杨旭忠也早已盘算着如何借“路”大做“鹿”文章,但一直苦于“机缘”。此时,肃南县委、县政府的规划适时出台,杨旭忠结合特色白臀鹿文化产业,发展白臀鹿特色文旅项目——“工业+研学游”的思路随之而出。

  巴玉霞说,“产学研”相结合的马鹿养殖模式,正是县上亟需探索的促进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县上正在规划建设祁连山鹿文化产业园,包括鹿文化旅游度假生态园、鹿文化记忆展览馆、游客接待中心、鹿场鹿舍空中参观通道、草原旅游参观通道等设施建设。

  项目建成后,以优美的祁连山草原和优良的祁连山白臀鹿为切入点,鹿产品深加工开发、鹿文化传播、旅游观光为链条,形成集祁连山白臀鹿扩繁培育、鹿文化产业传播推广、观光旅游、鹿产品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祁连山马鹿文化产业园,打造全国最美的马鹿养殖基地。

  届时,在这片旷野上,脚下是碧绿的草原,顶着漂亮长角的马鹿,远处是皑皑白雪,“世外鹿苑”悠远宁静,历历雪山肃穆空灵,定能让游客获得不一样的体验。

  路虽然还没通,但杨旭忠已迫不及待地“小试牛刀”。

  “去年,公司接待了外地3000多游客,还与南方的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让游客能够在欣赏祁连山与众不同的裕固族风情时,还能与马鹿近距离接触,参观工厂的养殖基地、深加工场景,让消费者对我们的产品更加放心,也享受喂鹿、养鹿的农家体验。” 杨旭忠说。

  生态路 生态鹿

  呦呦深山鹿,毛角自媚好,渴饮涧底泉,饥食林间草。

  在肃南,生态保护是第一位的。对马鹿,亦是如此。

  这些年,肃南县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致力于生态环境建设,森林覆盖率逐年增加,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也不断增多,这些生态建设更给野生的甘肃马鹿提供了非常好的栖息环境,肃南成了野生甘肃马鹿生活的天堂。

  今年春节前夕,近百只野生马鹿种群在肃南县境内出现,在山坡上悠闲吃草,随着太阳的升起,鹿群越过围栏,消失在松林、灌木丛中。马鹿种群的出现,标志着当地生态环境的恢复、好转。

  杨旭忠告诉记者,野生马鹿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008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虽然现在马鹿已被国家纳入可驯养名录,但保护依然是第一位的。

  “即便是鹿场,也是半开放式的养殖方式,对鹿群繁育非常好,鹿群有半年时间在草场上尽情享受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 杨旭忠说。

  经科学测算,饲养1头祁连山马鹿(白臀鹿)仅消耗5只羊的食草量,却能获得相当于30只羊的经济效益。因此,调整畜种结构,大力发展人工养鹿业,对保护草原植被、防止水土流失、提高草原的综合利用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避免对马鹿产品过度开发,甘肃祁连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仅保留了鹿茸、鹿血两款系列产品。杨旭忠说,科学养殖、合理开发是从根本上保护鹿群。

  路通了,让肃南县“巧做‘鹿’文章”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下一步,肃南县将进一步发展‘工厂+旅游’‘共享牧场’等模式,实现养殖、加工、销售、旅游一体化融合发展,鹿场靠近县城的优势,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肃南、留在肃南,带动县城经济发展,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巴玉霞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不用预约 逛街也能打疫苗 城关区推出甘肃首辆流动新冠疫苗接种车 不用预约 逛街也能打疫苗 城关区推出甘肃首辆流动新冠疫苗接种车
  • 甘肃各地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教育活动 甘肃各地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教育活动
  • 甘肃省第4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完成捐献 甘肃省第4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完成捐献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甘谷辣椒 这道“辣”味不寻常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甘谷辣椒 这道“辣”味不寻常
  • 改善发展环境 提升城市品位 七里河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为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注入强劲动能 改善发展环境 提升城市品位 七里河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为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注入强劲动能
  • 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荣获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 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荣获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
  • 任振鹤在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调研时强调 强化防灾减灾意识 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任振鹤在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调研时强调 强化防灾减灾意识 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 尹弘在甘肃省委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服务效能 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尹弘在甘肃省委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服务效能 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中央厨房总建设面积2022年底有望
2   一条路与一群鹿
3   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四项机制推动党建
4   注意!路边的野菜可不能乱采
5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鸮受伤 兰州市永登
6   甘肃健康码有了金色“新皮肤”
7   抓好服务 打造景区新形象 兰州黄河风情
8   夏河县:稳步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工作水
9   甘肃老字号企业的守正与创新
10   “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兰州市人
11   经历过生死更懂得继续工作的珍贵——记
12   甘肃第42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
13   不用预约 逛街也能打疫苗 城关区推出甘
14   兰州市城关区积极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15   甘肃张掖4A级以上景区数量在西北五省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