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

21-05-13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党旗飘飘】“党建红”引领“检察蓝”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由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案,在现场公开庭审。(本文图片由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 颖

  在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条原则:抓好机关党建是本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失职、不抓机关党建是渎职。该院党组始终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在实际工作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抓好作风建设、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

  近年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建工作在兰州市委年度考核中连续11年位列优秀等次,连续11年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同时,也入选兰州市首批“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

  党建引领,加强检察队伍自身建设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加强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以“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高标准严格要求党员干警。

  该院通过强化内部学习、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辅导培训等,不断夯实理论学习根基。同时,每年到基层院开展工作调研和业务工作指导,在实践中增强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借助主题教育活动及“学习强国”“甘肃党建”“中检网”等线上平台,引导党员干警提升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风清气正好扬帆。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并对梳理出的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扫除队伍积弊,党员干警的工作状态更加饱满,服务意识明显提升,机关作风建设得到有效深化。

  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在巩固建设好“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的基础上,对标对表《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相继建成市直机关示范性党支部6个、标准化党支部12个。各党支部在职责范围内承担党建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将支部打造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工作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利用“检察文苑”“党员之家”等平台不断丰富干警文化生活,并开展“保护母亲河”“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活动,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树立机关文明形象。2017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20年11月通过中央文明委复查验收,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双轮驱动”,促进业务工作提质增效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双轮”,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着力将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该院认真贯彻落实省检察院“两聚焦一结合”和“六项重点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建+业务”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刀刃向内从严治检,促进工作方式优化和办案理念更新,扎实办好每一个司法案件,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该院不断探索党建和业务共同发展的新方法,引导各党支部围绕部门职责和岗位要求,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创建。如比学习、比党性、比服务、比作风、比创新、争先进的“五比一争”特色品牌,开展“强化产权保护”等党建特色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干警活力,“党建+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该院以党建促脱贫,持续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带头作用,做好机关党支部和帮扶村党支部互联共建工作,引导帮扶村党支部探索“支部+合作社”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机关党建与扶贫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聚焦民意,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永登县毛茨村村民毛某某未经国土部门批准,擅自租用该村集体农用土地开采黏土、修建砖厂,使17余亩基本农田遭到严重破坏。2021年3月9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向甘肃矿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经过多方沟通协商,最终决定在案发现场对该案进行公开审理,毛茨村村委会成员及村民代表旁听了庭审。

  此次现场公开庭审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村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提高了群众的耕地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今年以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认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该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以提升公诉水平、提高办案效率作为执法为民、关注民生的重要抓手,成立加强出庭公诉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办案实训、网络培训、观摩庭活动等方式全面提高诉讼监督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市两级院跟庭评议案件58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故意伤害、非法吸收存款等案件得到公正审判。

  同时,针对不同群体进行法律宣传,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深入各大高校进行“校园贷”“套路贷”主题宣传,在小学开展“与法同行、健康成长”法治进校园活动,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引导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防范风险、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走访、回访民营企业50余家,向企业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防范经营法律风险50项提示》等,帮助企业查找、管控自身风险,同时认真受理企业反映的涉法涉诉问题,依法保护民企合法权益。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兰州市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方案》,联合技术公司开发了全省首个集举报、处理、监督、服务、预防等功能于一体的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网上应用平台——“‘码’上报告平台”,这一平台助力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早发现、早干预、早惩治。

  以“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本职岗位,围绕法律宣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食品药品安全、乡村振兴战略、信访工作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8个方面33条工作举措,全面回应群众诉求,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请查收!甘肃省科技创新“39条新政”创新点解读来了 请查收!甘肃省科技创新“39条新政”创新点解读来了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四集 千秋伟业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四集 千秋伟业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三集 自我革命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三集 自我革命
  • 甘肃文艺工作者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幕后的故事 甘肃文艺工作者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幕后的故事
  •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榆中砂河村“颜值逆袭”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榆中砂河村“颜值逆袭”
  • 兰州市中小学生陆地冰壶比赛开赛 兰州市中小学生陆地冰壶比赛开赛
  •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请查收!甘肃省科技创新“39条新政”创
2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四集 千秋伟
3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三集 自我革
4   戴超在甘肃扶正药业公司调研
5   刘立军深入定西市调研关心下一代和老干
6   嘉峪关市自然资源局四级调研员魏重历接
7   兰洽会期间多家粤陇企业携手共促两地经
8   第27届兰洽会闭幕 成功签约近700个项目
9   甘肃兰白两区与上海张江聚焦科技前沿共
10   深化经贸合作 共建绿色丝路——从第27
11   【快讯】任振鹤黄强在碌曲县一同调研黄
12   长图|“数”读兰洽会成果
13   甘肃文艺工作者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4   兰洽会“成绩单”来了 签约额近4000亿
15   甘肃六部门联合印发方案 强力推动公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