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注意!路边的野菜可不能乱采

21-05-13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5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时下金城气温逐日回暖,处处绿意盎然。不少市民在踏青赏景的同时,顺便挖一把野菜,既能享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又能给家人换换口味。不过,医生提醒,品尝“野味”的同时,不要忽视潜在风险,让路边的野菜坏了肠胃健康和游玩兴致。

  近段时间,室内部分公园、路边绿化带等区域,都有市民拎着袋子找寻野菜的身影。5月12日上午,在北滨河路西段的一处绿化带内,一女士手持小铲,低头弯腰寻找野菜。“天气热了,苦苦菜已经长出来了,挖回家凉拌最好吃了,吃了对身体好着呢!”已经挖了不少苦苦菜的这位女士说。

  “出门踏青,看到野菜就顺手挖一点回去,不管是凉拌还是包饺子,味道都不错。”在北滨河路中路一处绿化带,一女士正在寻找野菜。“每年这个季节,我都会来挖点野菜,有时候还采摘一些紫花苜蓿。小时候家人经常出来挖野菜,现在的孩子很少有这样的机会,所以有时候还会带着孩子出门一起体验挖野菜的乐趣。”

  “很多人认为,在野外采摘的菜就是纯天然绿色食品,吃着放心,这其实是一个认识误区。”市二医院急诊科相关大夫说,园林绿化部门在天气转暖时为了防治病虫害,会在绿化带里撒大量的农药,同时还会撒上化肥。另外,马路两边绿化带里生长的野菜,因遭汽车尾气等污染,有害物质含量高,食用后容易增加中毒风险。从食用方面来看,野菜不宜存放太久,最好现采现吃,且不要一次进食太多。对于一些特殊的敏感体质人群,最好不要吃野菜,以免过敏。

  医生提醒,从营养角度来说,很多野菜含有较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对人体有很多好处。但是,市民也要注意吃野菜的安全问题,不认识的野菜别吃,要选择自己熟悉的种类。不认识、不熟悉的野菜别冒险,千万不要“看着像”就挖,以免误食有毒的野菜发生不测。对野菜要进行完全清洁,清洁时注意“一洗二泡三焯”,即洗净后将野菜在清水中浸泡不少于两小时,在烹饪或凉拌之前,有必要用热水焯一下,尽可能去除一些毒素。“一旦食用野菜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应尽快通过催吐等方法排出毒物,并第一时间就医,同时尽可能保留食物样本,以便医生对症治疗。”相关医生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