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老字号企业的守正与创新

21-05-13 08:5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老字号企业的守正与创新

景阳楼

兰州照相馆

天生园

兰州饭店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谈起老字号,每一个人脑海里都会浮现出几个品牌,那些承载着几代人记忆的企业品牌,不仅早已融入市民生活,更成为商业品质和匠人精神的象征,为城市各行各业发展树立起了鲜明的榜样,也进一步丰富了城市文化内涵。

  然而,在市场竞争激烈、消费升级换代的今天,如何擦亮金字招牌,为老字号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从中挖掘出更多品牌价值,寻找企业长远发展的动力和资本,值得我们思考和探讨。

  “老字号”,城市的名片

  兰州人的一天,大多从一碗牛肉面开始。

  清晨的兰州,空气里飘浮着一股淡淡的牛肉面香气,这熟悉的味道足以让每个兰州人心满意足。即使在炎热的夏天,兰州牛肉面馆里吃饭的人依旧络绎不绝。要说兰州城里最有名的牛肉面老店,当属兰州马子禄牛肉面,三代传承,百年老店,有着“中华老字号”荣誉称号。几十年来,金城食客们见证着这个老店的发展,这个老店也默默地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巨变与经济腾飞。

  兰州牛肉面为马保子始创,以“清汤”做法见长,其曾祖父马福德独创了“浓汤”做法。1938年,马福德去世,独子马子禄接手经营“福源居”。后来,1954年在城隍庙门口租了一间铺面,正式挂出“马子禄牛肉面”招牌。2011年,“马子禄”入选“中华老字号”。

  当一家家以制作销售西式糕点为业务的西点屋在兰州遍地开花时,位于甘南路上的老字号“天生园”却至今坚守和发扬着传统工艺,保持着制作销售中式糕点的特色。“天生园”企业大门,是典型的中式建筑风格,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在周边鳞次栉比的各类商业店铺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

  在许多老兰州人的记忆中,“天生园”不仅仅是一个本土食品品牌,更是一份深藏在岁月里的甜蜜记忆。水晶饼、三刀蜜、百合点心、蔬菜系列薄脆饼干……

  兰州天生园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金祥学介绍说:“天生园生产的各种苏式点心、月饼等,根据南味糕点的特点精心调配而成,制作精细、价格不贵、口感醇香绵长,受到普通老百姓的青睐。”

  2006年,兰州天生园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被商务部授予“中华老字号”,天生园是省内唯一一家以生产、加工、销售各类传统点心、月饼等中式糕点为主的本土老字号食品工业企业,是由创建于1937年的天生园酱园逐渐演变、传承、发展而来,至今已有84年历史。

  闻名西北、享誉金城的老字号照相企业兰州照相馆,是由上海人徐兆明先生于1954年由上海迁兰的私人照相馆逐渐发展、演变而来。1995年,兰州照相馆被中国摄影家协会评为“95中国十大杰出照相馆”和“95中国百佳明星影楼”;1996年,被兰州市人民政府评为“商贸最佳效益企业”;1998年,被甘肃省消费者协会评为“98首届优质服务推荐影楼”。2020年,兰州照相馆被兰州市商务局授予首批10家“金城老字号”牌匾之一,是兰州市唯一一家摄影企业单位。兰州照相馆是伴随着老兰州人走过大半辈子的老字号,承载一代兰州人那个年代的光影岁月。

  记者了解到,目前兰州市有5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和28家金城老字号企业。2006年,商务部启动“振兴老字号工程”,重新对“中华老字号”进行了资格认定,2006年兰州市的佛慈、天生园、景扬楼等3家企业入选了第一批“中华老字号”企业,2011年悦宾楼和马子禄入选第二批“中华老字号”。2019年,兰州市启动“金城老字号”评审认定工作,最终确定符合条件的有28家企业,涉及商贸服务领域5个行业。其中:住宿业11个,餐饮业13个,美发美容业2个,摄影业1个,洗染业1个。

  “老字号”跟上“新市场”

  1902年,扬州御厨王钰发在辕门桥西的多子街开办“景扬楼”;1958年,为响应支援大西北号召,“景扬楼”从扬州举店迁徙来兰;1998年,“景扬楼”被中国国内贸易部授予“中华老字号”荣誉称号;2005年8月,因酒泉路拓建工程之需,“景扬楼”动迁;2005年11月,“景扬楼”在武都路重新找到落脚点;2006年6月,“景扬楼”新妆纳客,总营业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

  从1902年创建至今,淮扬名菜馆景扬楼已经走过了119载春秋,这其中的荣辱早已为历史积淀。雄伟壮观的飞檐翘角门楼和内部精致婉约的装修风格,无不渗透着其发源地——扬州的江南风韵。而其菜品在传承淮扬菜系精细雅致、委婉灵秀风格的同时,兼容了陇菜粗犷雄浑、淳朴自然的特色。

  景扬楼已经历四代人的传承,第四代传人于2020年10月完成景扬楼历史上的第六次改造,菜系更加突出了淮扬菜的特点,菜品创新更是以西北优质食材为基础,运用淮扬菜的烹饪工艺,使菜系整体风格更加有活力,同时借鉴了当前创新菜品的制作与摆盘工艺,不但被老年顾客所认同,更是受到了年轻顾客群的喜爱,改变了顾客对老字号餐厅的固有认知。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餐饮业遭受重击,当不少餐饮企业因为年夜饭大量备货后突然取消而损失惨重的时候,景扬楼化“危”为“机”,将损失降到最低。疫情防控期间正是社区消费快速兴起之时,景扬楼推出线上订餐外送业务,深耕社区市场,最终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

  “老字号拥有品牌优势,在做精做强、发展壮大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它具有不可估量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它们承载着优秀的中华民族文化。放下对过往的沉湎,把目光从过去的辉煌历史中转向消费者市场,老字号要复活、要发展,只要抓住了消费者心理,远比一个新品牌容易得多。”兰州景扬楼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屈桐旭坦言,老字号在历经岁月磨砺,仍然能够经营下去,说明其品质的可靠性,值得信赖;但现在有时候在人们的心中,老字号意味着落伍、老土。如何走出历史光环,主动接受现代市场挑战,是谋求新生的老字号的第一步。

  老字号必须打出组合拳,巩固老顾客,吸引新顾客,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有生命力。

  兰州天生园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金祥学说:“天生园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近年来,天生园先后开发了软香酥、雪莲酥等系列产品,因其酥皮色若金黄、脆薄如纸、入口即化,其芯豆香浓郁、细腻绵软,一上市就赢得了大批消费者。针对中秋、春节等传统节令市场,天生园大力发掘、整理传统产品的配方和工艺,选购各种优质原料拌制、腌渍后,通过严格的生产和检验,使一些遗失多年或走样的产品恢复了曾经的口感和辉煌,天生园先后推出的传统产品包括百果月饼、籽仁月饼、豆沙月饼、五仁月饼、玫瑰月饼、玫瑰点心等十余个产品,均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和好评。

  一直以来,金祥学想把天生园这个老字号做大做强,尝试了一系列改革,产品推陈出新,大家都知道天生园是做中式糕点的,推出生日蛋糕需要一个认识的过程。2020年12月4日,天生园正式推出生日蛋糕,第一周(12月4日至11日)实行买一送一优惠活动,一周时间预订了792个蛋糕。截至目前,天生园西点、面包、生日蛋糕等新增品种的销售额已经占到全部销售额的30%。更重要的是,因为品种增加,吸引了不少年轻群体。

  “中西合璧”后天生园店内在售品种达到120种,成为兰州品类最全的糕点企业。同时,积极开拓线上销售,通过“双线发力”“中西合璧”,天生园这个“中华老字号”又焕发出新的活力。

  兰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近年来,佛慈、天生园等兰州市老字号企业通过品牌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创新,积极引入现代化企业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提升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借助老字号的文化底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市场认知度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多措并举,擦亮老字号招牌

  “创新能力不足,是老字号企业面临发展困境的关键。”兰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直言,主要表现在老字号企业品牌创新意识有待加强,老字号企业技术创新力度需进一步加大,老字号企业营销创新能力有待提高,老字号企业管理模式需进一步创新。

  今年,我省将推动老字号传承保护,弘扬老字号企业品牌文化,创新技艺传承培训方式,建立老字号非遗和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鼓励和引导老字号企业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增强质量、品牌和营销意识,改善售后服务,使精益求精、服务至上的理念贯穿企业经营全过程。

  从1983年调入天生园算起,金祥学与天生园已经结缘38年。近40年,天生园每一次演变、传承、发展,他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面对未来,他信心满满,希望能不断推出新产品,吸引更多消费者,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把“天生园”品牌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近年来,兰州市为了促进老字号转型和升级,引导品牌企业完善和提升现有连锁店的经营管理水平,通过标准化连锁经营提高品牌市场占有率,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形成品牌效应。鼓励老字号企业在兰外扩店经营,提升品牌影响力,促进老字号产品创新,鼓励老字号企业与旅游机构开展合作,引导老字号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和传统文化基础上,通过研发新品、优化工艺、改进产品预包装等方式,融入更多现代元素,适应时尚消费群体需求,推出特色的地标性老字号旅游商品。促进与省内外优秀同行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牵头引导省内外老字号行业间进行交流、业务探讨、合作和培训,以提升老字号行业发展水平,加快发展步伐,对年度品牌推广突出的企业给予扶持。

  同时,推动老字号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老字号经营模式创新,发挥老字号优质商品、优质服务的特色优势,实施老字号+互联网工程,引导老字号企业适应电商发展需要,开发网络销售产品,发展网络销售,与大型电商平台企业合作,开设老字号网上专区,打造老字号网上旗舰;或升级现有的公共服务平台,开设老字号宣传推广专区,不断提高品牌对外影响力。强化老字号产品线下实体店服务,鼓励老字号企业发展在线预订、网订店取(送)和上门服务等业务,通过线上渠道与消费者实时互动,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鼓励老字号企业发展新零售等新兴商业模式,创新消费场景,促进老字号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对取得明显经济效益的企业给予政策扶持。

  另外,鼓励老字号走出去发展,鼓励老字号参加境外经贸交流活动和展览会,大力拓展海外市场。为老字号走出去和国际化发展提供宣传推广、需求对接、项目招商、投资合作和劳务输出等服务。支持有实力的老字号积极参与境外资源开发合作,布局营销网点,增强老字号省外、国际市场的营销,提升老字号品牌效应。

  老字号不仅是商品,更是文化。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竞争中,老字号更应该固本培元,守正出新,打造出新时代的文化精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不用预约 逛街也能打疫苗 城关区推出甘肃首辆流动新冠疫苗接种车 不用预约 逛街也能打疫苗 城关区推出甘肃首辆流动新冠疫苗接种车
  • 甘肃各地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教育活动 甘肃各地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教育活动
  • 甘肃省第4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完成捐献 甘肃省第4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完成捐献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甘谷辣椒 这道“辣”味不寻常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甘谷辣椒 这道“辣”味不寻常
  • 改善发展环境 提升城市品位 七里河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为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注入强劲动能 改善发展环境 提升城市品位 七里河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为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注入强劲动能
  • 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荣获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 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荣获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
  • 任振鹤在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调研时强调 强化防灾减灾意识 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任振鹤在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调研时强调 强化防灾减灾意识 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 尹弘在甘肃省委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服务效能 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尹弘在甘肃省委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服务效能 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兰州市人
2   经历过生死更懂得继续工作的珍贵——记
3   甘肃第42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
4   不用预约 逛街也能打疫苗 城关区推出甘
5   兰州市城关区积极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6   甘肃张掖4A级以上景区数量在西北五省区
7   甘肃设立驻尼泊尔商务代表处
8   甘肃省一人荣获南丁格尔奖章
9   平凉二院举办护士节演讲比赛
10   甘肃各地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教
11   甘肃省举办“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
12   甘肃省零售药店须严格落实“四类药品”
13   兰州市青年讲师团走进安宁社区开展专题
14   【数说甘肃】一季度末兰州新区绿色贷款
15   白衣为甲 护佑健康——甘肃省各大医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