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荣获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

21-05-13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公布全球护理界最受瞩目奖项

  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 荣获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

脱亚莉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受访者供图

  5月12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公布了全球护理界最受瞩目的奖项——2021年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的获奖者名单,共有来自18个国家的25名护士获得南丁格尔奖章。 其中,来自中国的有3名,分别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成守珍(女),南昌市第九医院护理部主任胡敏华(女),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女)。此前,我省还有两人获南丁格尔奖章,她们是黎秀芳(1997年获第36届南丁格尔奖)、王亚丽(2005年获第40届南丁格尔奖)。

  脱亚莉,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庆阳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从事护理工作26年,她始终勇毅笃行着南丁格尔精神,以扎实的护理专业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用爱心、细心、精心呵护着每一位病患,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护理事业。在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新冠肺炎疫情的援鄂战疫中,她以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树立了护士的新时代新形象。2020年5月,被甘肃省文明办评为“2020年第一季度甘肃好人”;2020年9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1 “最爱待在病房里的护士”

  2020年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脱亚莉忍痛瞒着在病床上患有心脏病的父亲和刚做完眼睛手术的母亲,偷偷报名,逆行去了武汉。1月28日,在抵达武汉“战疫”一线后,她屏蔽了家人的朋友圈,但是亲友们陆陆续续知道了。有一天下班,她看到了电话上有7个未接电话,全是母亲打来的。

  2月7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区紧急抽调30名医务人员支援。这一次,脱亚莉第一个报了名,主动请缨前去救治危重症患者。她说:“我长期在重症监护室工作,经验相对丰富,我不报名谁报名呢?”

  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当天,脱亚莉负责的病区病人数量从9名一下陡增30多名。楼道里咳嗽声此起彼伏,病人情绪极不稳定,有些甚至拒绝配合治疗。脱亚莉的心情极为难受,隔着厚厚的防护服,说话、操作都不方便,大家都感到力不从心时,她突然灵机一动,想起飞机上送的祝福卡,她便一张张地写下32张卡片:“病友们:您好!您一定要坚持,一定要配合,您一定行,我们会尽力救治您的。——甘肃援鄂医疗队”。当她把卡片送给病区的每一个病人并握住病人的手鼓励他们的时候,许多病人哭了。一些患者唤着她防护服上的名字,竖起大拇指说:“你们来救我们,你们真了不起,谢谢你们!”一张小小的卡片,在疫情弥漫的病区里有效地消减了患者的恐惧、抗拒和悲观。

  重症区情况更加复杂,风险更大、感染的几率更高。重症患者气管插管的、带呼吸机的、带各种引流管的,大多生活不能自理,帮助他们吃饭穿衣、擦身翻身、端屎接尿也是脱亚莉毫不推诿的工作。74岁的张大爷,除了新冠肺炎还有肺心病,老人身体虚弱,吃饭困难,脱亚莉每天都会来到老人病床前,一勺一勺地喂张大爷吃饭,张大爷一勺饭要嚼好长时间,她都是耐心地等张大爷嚼完了再喂第二勺,她明明知道这样喂饭感染风险会很大,但是她还是这样做了,老人非常感动。

  在疫区,为了防止感染,病区没有护工和清洁工,所有的工作都要护士自己做,给病人翻身这件难度很大的事脱亚莉坚持一人完成,特别是针对昏迷病人一个人一点一点地翻,怕病人不舒服或者意外脱管,她就先翻头和肩膀,再翻腰和臀部,再翻下肢,翻一次身最少要两遍才能完成。每给病人翻一次身她都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但是她从来都没有偷过一次懒。为此,脱亚莉被大家称为“最爱待在病房里的护士”。

  2 病人的知己和贴心人

  在重症病区,脱亚莉时刻为患者着想,细心观察和了解每一位患者的饮食、睡眠、精神、心理等情况,以便及时进行个性化护理。她说:“我们不仅要让患者远离病毒感染,更要让他们感受到关爱,感受到人间真情。”每天病人吃过早餐,她都给病人清洁卫生,经过每位患者她都会问吃饱了没有,还需要什么?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救治期间,一位大姐说她的牙膏用完了,需要帮忙买一支牙膏,那段时间买一支牙膏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第二天早上她第一个就到了病房,把自己备用的牙膏、牙刷和一些日用品,还有几包小食品送给了那位大姐。大姐感动地说:“小脱护士长,谢谢你!你送来的不是一点小日用品和小食品,而是你们的一片爱心,是雪中送炭啊,我都拍下了,要作为永久的纪念。”

  逐渐地,病区患者有事都愿意和她说,她也给患者解决了很多问题,大家都很感激她。她成了病人的知己、贴心人。

  援鄂期间,脱亚莉既是严酷的队长,又是队员暖心的大姐,一边严格做好救治、指令传达、防护培训、心理疏导、物资申领发放等工作,一边精心呵护每一个队友的心理健康和防疫。每天还要把每日工作中的经验和细节整理出来,分享交流给队友。忙完这些工作,每日休息的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她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278人,其中重型患者132人、危重症患者24人,治愈出院135人,两次化解了重大感染事故,实现了全体队员零感染、零投诉,安全生产零事故,被武汉协和医院重症救治组赞誉为“坚守性、主动性和执行力的楷模”。

  脱亚莉在抗疫日记中写道:“重任在肩,使命在前,国家有难,柔弱的女人也可以成为钢铁战士。”援鄂归来后,脱亚莉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光荣称号,面对如潮般“援鄂英雄”赞誉和国家最高奖励,但她向媒体表示:“我已经把这份荣誉珍藏起来,它虽然宝贵,但我觉得,它只属于我的过去,在我的未来,我依然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依然是我的天职,认真做事、踏实做人依然是我恪守的信条。”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实习生 陈映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在甘肃省委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服务效能 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尹弘在甘肃省委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服务效能 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王晨在甘肃进行中医药法执法检查时强调 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振兴 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晨在甘肃进行中医药法执法检查时强调 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振兴 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 兰州市动物园明日闭园 市民期待再相逢更美好 兰州市动物园明日闭园 市民期待再相逢更美好
  • “筚路蓝缕·百年芳华”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图片展在省委机关展出 王嘉毅现场参观 “筚路蓝缕·百年芳华”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图片展在省委机关展出 王嘉毅现场参观
  • 甘肃新华书店邀你“遇见杨红樱” 5月16日起开启阅读之旅 甘肃新华书店邀你“遇见杨红樱” 5月16日起开启阅读之旅
  • 长图丨筚路蓝缕百年路 高歌奋进新甘肃 长图丨筚路蓝缕百年路 高歌奋进新甘肃
  • 甘肃省举办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系列活动(图) 甘肃省举办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系列活动(图)
  • 兰州市城关区流动疫苗接种车来了 机动灵活随到随打(图) 兰州市城关区流动疫苗接种车来了 机动灵活随到随打(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2   共青团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委员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4   兰州市政协举办2021年委员培训暨党史学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6   甘肃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
7   兰州市十项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8   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四史”宣传教
9   甘肃省教育系统:深学实干凸显“红色味
10   兰州敦煌路任家庄街西社区:情系老年人
11   欧阳坚在南梁精神研讨会上作小结时说
12   兰州市救助管理站青年团员开展党史学习
13   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四史”宣传教
14   兰州城关区启用流动疫苗接种车 现场登
15   欧阳坚在南梁精神研讨会上作小结时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