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敬比赛夸”让文明风尚浸润人心

21-05-07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临泽县坚持把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作为提升农村群众精神风貌、提高农村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广大农村群众的主体作用,聚焦抵制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持之以恒开展以“敬老人、比公婆、赛媳妇、夸邻居”为主要内容的“敬比赛夸”活动,评先进、树典型、祛歪风、扬正气,将文明新风“吹”进广大群众的心坎里。

  广宣传、重规范,让群众“动”起来。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镇村社分别成立创评工作领导小组,公开创评活动的目的意义、创评标准、方法步骤等,进一步增加创评的透明度和参与率。按照个人自荐、会议推荐、自下而上、上下联动的程序组织开展,采取集中评议、上门评议、公开评议、现场评议、跟踪评议等方式,以社为单位组织群众讲明成绩、树立标杆、自评申报,村上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审核确定,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到创评活动中来,形成人人参与、户户争创的浓厚氛围。

  定标准、明尺度,让群众“评”起来。组织群众不断修订完善创评标准和具体操作办法,明确创评的基本条件和尺度,对自评申报初步人选,提交社员大会进行民主、公正、公平、公开的评议,让群众自主审定心目中的“身边好人”。各村创评活动领导小组组织道德评议会成员对各社推荐人选进行审定,以社为单位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审核确定最终人选。

  送荣誉、育新风,让群众“乐”起来。结合重大节庆活动,以村为单位召开表彰大会,组织全体村民参与,为当选的好公婆、好媳妇(好女婿)、好邻居、好儿女披红戴花,颁发奖状、奖牌,设置户牌,不断增强受表彰典型的荣誉感,引导广大群众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同时在村务活动中心显要位置开辟专栏,设立光荣榜,让群众身边的典型“闪亮”在群众之中,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不断提高群众道德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讲实绩、树标杆,让群众“讲”起来。以各村“道德讲堂”、文化广场为主要阵地,在重大节庆活动,由组织评选出的道德典型介绍经验,进行现场说教,好公婆围绕如何放手、支持儿子媳妇发展生产,好媳妇围绕侍奉老人,使他们安度晚年,好女婿围绕发家致富,如何善待老人,谈做法和体会;好邻居围绕如何正确处理邻里关系、营造融洽和谐氛围谈做法和观点。以此在群众中树立道德“标杆”,教育引导周边群众见贤思齐、努力赶超,推动全镇形成崇德向善、和谐健康的浓厚社会氛围。(中共临泽县委宣传部 供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草场街街道:七色板块有阳光   社区服务活起来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草场街街道:七色板块有阳光 社区服务活起来
  •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上第一批树苗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上第一批树苗
  •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壮大工业“引擎”奏响高质量发展
2   临泽:“敬比赛夸”让文明风尚浸润人心
3   文县:“文化”凝聚乡村正能量
4   临泽:同心协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5   庄浪:参观党史教育基地 传承红色革命
6   临泽:全力打造通航产业集群 助力通航
7   崇信刘志江:坚守医疗岗位37年 践行医
8   高台:实施“五个一批”为民办实事
9   民乐:“互联网+就业”智能化实现就业
10   民乐:学党史 办实事 润民心
11   临泽:“她力量”扮靓乡村振兴“巾帼红
12   临泽蓼泉镇:“微宣讲”传递“大声音”
13   肃北:环保清淤助力提升城市“颜值”!
14   瓜州:打造党史理论学习新高地
15   临泽:学史力行办实事 志愿服务暖人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