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21-05-07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太平鼓的诞生,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兰州太平鼓

  宋神宗赵顼即位后,开始任用王安石等革新派人士实行变法。对这次变法,神宗寄予厚望,就是要“雪数世之耻”。在王安石等人的主持下,北宋朝廷实施了“青苗、保甲、均输、市易”等新法规,试图达到富国强兵,缓和内部矛盾,击败西夏、辽等割据政权的目的。

  这样,宋夏前线经过20多年的沉寂之后,再次掀起了大战,争夺河湟地区。这就是宋神宗熙宁年间王韶主持的“熙河之役”。今天,我给大家说说这段陇史往事。

  王韶在西北大调查

  王韶是江州德安(今江西会县)人,在嘉祐年间考中进士,曾经任过建昌军司理参军。后来,王韶到西北地区游历,对当时宋夏之间的复杂形势,做了一番深入调查。于熙宁元年(1068年)写出了《平戎策》,提出开拓河湟地区的主张。他提出,要取西夏,必须先夺河湟的战略主张。

  在王韶提出收复河湟的观点之时,王安石的儿子也从秦州归来的戍卒身上了解到相关的情况。两人得出了基本相同的见解。所以王韶的观点很快就引起了北宋政府高层人士的关注,王韶随即被北宋朝廷委以收复河湟的重任。

  王韶以“管勾秦凤路经略司机宜文字”的职务被派到秦州(今天水一带)。王韶的职务并不高,相当于后世的机要秘书。王韶到达天水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筹备物资,收集情报,准备收取河湟地区。

  他首先在天水的渭河沿线开垦荒地,然后在今陇西一带开设了“市易司”,把官钱借给商人,让他们同周边的各个民族进行贸易,把收取来的利息用于军费。

  然而这些措施却引来保守派的不满,他们大肆攻击王韶。王安石顶住压力果断采取措施,撤换了一批地方官员,把王韶任命为秦凤路沿边安抚司安抚使兼提举秦凤蕃部及市易司事。至此,收复河湟的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招降俞龙珂部族

  依据当时的形势,人们认为首先要招抚的是俞龙珂部。俞龙珂部族是生活在今甘肃渭源、漳县、岷县一带的大部落。胆识过人的王韶打着巡边的旗号,只带几个人直闯俞龙珂的牙帐。王韶对俞龙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当然也离不开军事上的准备,最终劝说俞龙珂率12万人归顺。俞龙珂去朝见宋神宗,对皇帝说:“平生闻得包中丞(包拯)是朝廷忠臣,乞赐姓包。”于是,俞龙珂被赐名包顺。

  有了俞龙珂部的支持,王韶开拓熙河地区的行动就有了一个跳板。熙宁五年(1072年),北宋朝廷升古渭寨为通远军,同时,大力扩充了通远军,修筑了渭源堡。在修筑渭源堡的同时,王韶先后进兵击破了蒙罗觉、马尔水巴等部族。这时,生活在河湟地区的主要部落就只剩唃厮啰集团,当时是唃厮啰的孙子木征担任首领。

  从熙宁五年(1072年)到熙宁七年(1074年)王韶多次同木征交锋。王韶在战场上表现出一个军事统帅敏锐的判断力,准确把握战机,采取了正面步步为营,侧后奇兵出击的战术。

  起初,王韶击破蒙罗觉、马尔水巴两族后,修筑城堡,固守此地。洮西的各部族为王韶的举动所震惊,木征不得不率大军前来支援,王韶让部将率军在正面虚张声势,他则率军直趋武胜军(今临洮县城),木征在武胜军的守将不战而逃。北宋朝廷立即将武胜军改名为镇洮军,派遣王韶的副手高遵裕驻守。很快又升镇洮军为熙州,改立熙河路,管辖熙、河、洮、岷、迭、宕等州及通远军。这时的熙河路还不完整,有半数的州还没有收复,如洮、河、岷等州依然为各个部族所占据。

  王韶随后巩固已经收复地区,特别对熙州(今临洮)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防御力量,修建了南关、北关、结河堡、临洮堡等堡寨,同时逐步向西推进。到1073年春,先后占据了康乐、广河、和政,穿越露骨山,攻入洮州境内,迫使木征的弟弟巴珍觉投降,切断了木征的后路,最终夺取河州。

  太平鼓诞生于此

  宋军兵势大盛,王韶陆续夺取了岷州、宕州、迭州、洮州等地,这一地域自安史之乱后首次归属中央政府所管辖。这块达1000余里土地的收复,使北宋政府欣喜万分,这也是两宋时期少有的开疆拓土的大捷。不仅王安石受到了皇帝的表彰,王韶更是受到朝廷的重用。

  熙宁七年(1074年)王韶奉诏入朝,木征乘机勾结其他部落发动反攻,河州知州景思被杀。王韶闻讯,星夜赶到熙州,调遣人马用奇兵制胜,夺回被木征占据的踏白城。木征只得率80余部族首领请降。至此,熙河之役才彻底画上了句号。

  王韶收复熙河路的行动,给兰州及其周边地区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今天兰州人逢年过节耍的太平鼓就与王韶有关。

  据笔记《续墨客挥犀》记载:“子醇尝与西人对阵,兵未交,子醇命军士百余人装为讶鼓队,绕出军前,虏见皆愕眙,进兵奋击,大破之。”有人认为这里说的讶鼓就是今天兰州的太平鼓,子醇就是王韶。太平鼓是王韶综合了当时的各种鼓舞而形成的。后来王韶的儿子又率领宋军夺取了西宁、化隆等地,河湟地区才全部归宋王朝管辖。

  王韶收复熙河路的行动,成为北宋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大胜利,也进一步加快了甘肃境内社会经济的发展。

  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 徒步穿越121公里戈壁 4922名商学院精英瓜州挑战“玄奘之路” 徒步穿越121公里戈壁 4922名商学院精英瓜州挑战“玄奘之路”
  • “五一”期间甘肃省交通运输运行良好 旅客运输迎来反弹和爆发式增长 “五一”期间甘肃省交通运输运行良好 旅客运输迎来反弹和爆发式增长
  • 尹弘在省委有关部门调研时强调 锻造政治能力 担好职责使命 坚决有力服务保障全省发展大局 尹弘在省委有关部门调研时强调 锻造政治能力 担好职责使命 坚决有力服务保障全省发展大局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二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推进全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审议通过《关于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二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推进全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审议通过《关于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历史眼丨唐玄宗做了个怪梦才有了正宁县
2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
3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4   5月1日起甘肃省实行新的抗菌药物分级管
5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6   “五一”假期兰州地铁1号线日均发送旅
7   天水“五一”累计接待游客350.82万人次
8   酒泉:精彩演出好戏连台
9   甘肃省12315指挥中心登记反映问题5209
10   甘肃省民航完成旅客吞吐量29.50万人次
11   白银:游客人数创历史新高
12   嘉峪关超10万人次“尝鲜”新景区
13   西部山区,那些“蓝嘴唇”渴望正常呼吸
14   “五一”期间兰州市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15   刘家峡水电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假期共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