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历史眼丨唐玄宗做了个怪梦才有了正宁县之名

21-05-07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历史眼

  唐玄宗做了个怪梦才有了正宁县之名

2017年正宁县罗川镇小河沟出土的唐代文物

  正宁县在庆阳市虽是面积最小的县,但是历史十分悠久。西汉时,此地有独乐、阳周二县,这是正宁设县之始。隋朝时,改名为罗川县。唐玄宗在位时又将罗川县改名为真宁县。

  关于这次改名,还有一则神奇的故事。

  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唐玄宗即位不久。一天晚上,他梦到一群神仙“现于箩底”,似乎在讨论一个什么重要的问题。待他上前去,想要听听他们在说什么时,却突然醒了。唐玄宗觉得十分怪异,便派人四处寻找“箩底”这个地方。结果找了很多地方,却始终没能找到“箩底”在哪里。眼看好几个月过去了,这可怎么回去给皇帝交差呢?

  这天被派往甘肃一带的使臣,闷闷不乐,正往回赶。这时他遇到一个老人,攀谈中,两人走到“锣山”半山腰,老人忽然不见了。使臣正纳闷,突然看到一只白兔来到面前,奔奔跳跳,把他引到一个洞窟里。兔子不见了,使臣却意外发现了27尊玉真人像,依次排列,惟妙惟肖,就像是在一起开会一般。

  使臣一想“箩底”“锣山”“神仙”“玉真人”,他估计这就是皇帝梦中的情形了,又想到那突然消失的老人和兔子,料定是神仙指路,连忙跪地磕头,将这27个玉真人带回朝复命。

  使臣是个“聪明”人,不仅如实汇报了锣山获得27尊玉人像一事,而且大肆渲染,编造说这27尊玉真人像是天上27位星宿,唐玄宗是第28位星宿。如今28宿下凡,实乃真龙天子治世,天下太平,国逢盛世。

  唐玄宗听后龙颜大悦,当即将罗川县改名为真宁县,取“真人安宁”之意,还让画师将27尊玉真人像画成画挂在宫中。这个故事流传很广,以至于宋代宋真宗在位时,重修真宁观,还立碑记录唐玄宗时发现玉真人像的故事。

  此后真宁县这个名字一直沿用到清朝。雍正皇帝继位后,由于他名叫胤禛,为了避讳,才将真宁县改名为正宁县。

  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 徒步穿越121公里戈壁 4922名商学院精英瓜州挑战“玄奘之路” 徒步穿越121公里戈壁 4922名商学院精英瓜州挑战“玄奘之路”
  • “五一”期间甘肃省交通运输运行良好 旅客运输迎来反弹和爆发式增长 “五一”期间甘肃省交通运输运行良好 旅客运输迎来反弹和爆发式增长
  • 尹弘在省委有关部门调研时强调 锻造政治能力 担好职责使命 坚决有力服务保障全省发展大局 尹弘在省委有关部门调研时强调 锻造政治能力 担好职责使命 坚决有力服务保障全省发展大局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二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推进全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审议通过《关于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二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推进全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审议通过《关于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
2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3   5月1日起甘肃省实行新的抗菌药物分级管
4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5   “五一”假期兰州地铁1号线日均发送旅
6   天水“五一”累计接待游客350.82万人次
7   酒泉:精彩演出好戏连台
8   甘肃省12315指挥中心登记反映问题5209
9   甘肃省民航完成旅客吞吐量29.50万人次
10   白银:游客人数创历史新高
11   嘉峪关超10万人次“尝鲜”新景区
12   西部山区,那些“蓝嘴唇”渴望正常呼吸
13   “五一”期间兰州市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14   刘家峡水电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假期共接
15   兰州公交共计输送客运量1058.3万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