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迭部高吉村:长征精神熠熠生辉

21-04-23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俄界会议纪念碑广场

  中国甘肃网4月22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任磊 文/图)四月的迭部达拉乡高吉村山花烂漫、草木鹅黄嫩绿,远处山顶皑皑白雪,村口的俄界会议纪念碑巍然挺立,道路两旁的红色雕塑与标识格外醒目,随处可见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这片雪域高原形成一道靓丽的“中国红”。

  4月22日,由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新媒体采访活动来到甘南州迭部县达拉乡高吉村。20余名中央驻甘及省市新媒体记者实地参观了俄界会议旧址、俄界会议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等,详细了解俄界会议召开的背景和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多维度报道发生在这里的红色故事,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

俄界会议旧址

  86年前,中央红军从四川进入甘肃境内,第一站到达的就是这里,召开的俄界会议,为这个村子的历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高吉村,藏语中的意思为“八个山头”。这个依山傍水的藏族村寨,周围被八座山峰环绕。“俄界”和“高吉”是音同字不同的藏语音译,由于语言不通,红军带来的翻译将“高吉”读为“俄界”。

在这个小木屋里召开了俄界会议

  因俄界特殊的地理条件,国民党军队部署力量相对弱小,使长征中的党中央能够从容研究红军下一步行动等重大问题,也使红军暂时避开国民党军队的围追锋芒,有了安营修整的机会。

  这场会议当年是在一户藏族老乡家中召开的。1935年9月12日,在冷草家这间40平方米的房间里,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紧急扩大会议。

  会议由张闻天主持。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关于与四方面军领导者的争论及今后战略方针》的报告,从思想上系统揭露和批判了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错误。会议通过了《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的决定》;同意了彭德怀提出的关于缩小部队编制的提议,并决定成立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成立了五人团作为全军的最高领导;成立了编制委员会;再一次确定了红军继续北上的方针。

  俄界会议是中央红军长征时在甘肃召开的第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也是长征途中十一次重要会议之一。同时,还是第一次在党的会议上公开反对张国焘的右倾分裂主义实质,深刻地揭露了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对统一全党思想起到了重要作用。对确定北上战略方针,战胜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错误,胜利完成红军长征,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长征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俄界会议纪念馆陈列的红色文物

  在俄界会议旧址,管理员冷草告诉记者,俄界会议旧址是她爷爷奶奶当年的家,当年红军来到俄界时,她的爷爷跑到山上远远观察,发现红军是一支纪律严明、为民服务的好部队,遂下山来给毛泽东等领导和红军战士用青稞面做了疙瘩饭,并提供了住宿。但当时,他们并不知道这支队伍里都有谁,直至上世纪80年代,经多方考证才确定,俄界会议就是在冷草爷爷的家里召开,毛泽东当时就在这里居住。

毛泽东居住过的二层小木屋

  “毛主席在上面住了3天,战士们住在下面。旁边的这个大房子是召开会议的地方。”冷草指着毛泽东住过的小楼和俄界会议旧址介绍,屋内至今还保存着毛泽东等同志居住时使用的灶台和土炕。

  如今,这座近百年的院落已经成为红色景点,冷草任管理员,负责每天打扫卫生并向前来参观的客人们讲述86年前的故事。她说,高吉村因红色历史而人气很旺,村民们建成的新藏式民宿陆续开张,一批批游客来到这个深山里的村庄,参观俄界会议旧址,倾听红色故事,体验藏乡风情。

高吉村成为红色旅游目的地

  参观了解完俄界会议旧址,新媒体记者们感慨万千,纷纷表示,此行进一步学习了解了党史,对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丝路明珠网副总编史昆说:“此次活动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网络媒体人,要制作出有新意、有创意的作品并通过多渠道发布,讲好甘肃红色故事、传播甘肃声音。”

  迭部县委宣传部部长史磊告诉我们,近年来,迭部县依托红色资源,创新党史学习,相继建立红色研学基地,成立了“红色蒲公英”志愿宣讲队员提供讲解服务,高举长征精神的大旗,书写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队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队
  • 关注垃圾分类丨从“点”到“面” 一位垃圾引导员的职责升级 关注垃圾分类丨从“点”到“面” 一位垃圾引导员的职责升级
  • “定时定点”垃圾投放 走进兰州白银路街道老旧小区 “定时定点”垃圾投放 走进兰州白银路街道老旧小区
  • 张掖推介走进青岛,两地文旅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张掖推介走进青岛,两地文旅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刘万胜: 一位特殊园丁为生命终点守护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刘万胜: 一位特殊园丁为生命终点守护
  • 兰州朝阳村社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养成记” 兰州朝阳村社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养成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临夏州乡村振兴设施设备展示推广活
2   甘肃甘南:红色旅游催熟农(藏)家乐
3   莫高窟所在地提出建设“敦煌艺术城市”
4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
5   首届知识“一带一路”论坛举行 敦煌提
6   【乡村振兴看甘肃】积石山县癿藏镇:种
7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穷窝窝”变成
8   你家小区物业服务该评几星级?评定标准
9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
10   “生活垃圾分类商户联盟”覆盖兰州安宁
11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
12   关注垃圾分类丨从“点”到“面” 一位
13   “定时定点”垃圾投放 走进兰州白银路
14   手捧《读者》,你是否还是当初那个读书
15   《读者》,“中国人的心灵读本”发行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