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云贵川”攀绝壁 “神兵”夺下腊子口

21-04-22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腊子口战役纪念碑

  中国甘肃网4月21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任磊 文/图)寻找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4月21日下午,由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新媒体采访活动来到甘南州迭部县腊子口。20余名中央驻甘及省市新媒体记者通过参观腊子口战役纪念馆、腊子口战役旧址,瞻仰腊子口战役纪念碑,倾听革命先辈战斗故事,激发党史学习教育热情。

天险腊子口

  腊子口位于甘肃省甘南州迭部县东北部,是四川通往岷县的必经之路。腊子口是藏语,意为“险绝的山道隘口”。水流湍急的腊子河由北向南穿过整个隘口而过,地势十分险要,易守难攻,自古就有“天险门口”之称。

  1935年9月12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入甘,时任国民党新编十四师师长的鲁大昌以一个旅部率三个团的重兵,布设了数道封锁防线。其中,以腊子口为防守重点,在隘口桥头和两侧的山腰修筑了碉堡,并在山坡上修筑了大量的防御工事和军需仓库。当时,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如不能很快攻下腊子口就有被敌人合围的危险。

  1935年9月16日下午,毛泽东在黑多村通过电话指挥打响了腊子口战役。但是,连续五次的正面强攻都被敌人火力压了回来,没有取得任何进展,部队还出现了很大的伤亡。随即,前线紧急召开党员会议,针对敌人防守的两个弱点(碉堡没有顶盖、敌人火力全部集中在正面),制定了从悬崖绝壁上攀爬上去,放下绳子拉其他战士上去后形成前后夹击的战术。

纪念馆内陈列的红军财政印章

  面对腊子口的直角的绝壁,苗族小战士“云贵川”自告奋勇,用一根竿头绑了钩子的长竿攀上了崖顶,将其他战士一个个拉了上去。随后,一部分兵力乘着朦胧夜色向敌人的桥头阵地接近,从正面展开猛烈的进攻,并组织了由15名党员组成的敢死队以小分队的形式接二连三地向敌人轮番进攻,消耗敌人,伺机夺桥。崖顶的战士则居高临下,对崖下敌人发起进攻。

  在前后的夹击下,英勇红军经过两个小时冲杀,突破了敌人设在隘口后的防御体系,夺下了好几个碉堡,还占领了敌人的预设阵地和几个堆满弹药、物资的仓库,全团一边作战一边就地补充弹药,向敌人发起更加猛烈的进攻。

纪念馆陈列的红色文物

  在炮火、机枪的猛烈射击下,鲁大昌残部及纵深守敌沿朱力沟向岷县方向溃逃,红军趁胜追击残敌,于17日清晨六时全部攻下了腊子口。

  此一战,是长征途中少见的硬仗之一,也是出奇制胜的一仗,显出了红军战士智勇双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硬骨头精神,彻底粉碎了国民党企图把红军困死、饿死在雪山草地的罪恶计划。

  腊子口战役胜利了,但很多红军战士的脚步却永远停在了山清水秀的腊子口,包括率先爬上崖顶的苗族小战士“云贵川”。战斗中,他腰捆手榴弹,跳向敌人的碉堡……当时,他仅有17岁。

新媒体记者记录腊子口战役资料

  一件件旧物、一个个故事,把采访团成员带到了那段炮火连天的烽烟岁月,带进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抚摸着陡峭的绝壁,仰望着绝壁上密集的弹孔,仿似枪林弹雨中苗族小战士“云贵川”从天而降,以自己年轻的身躯换取敌人的碉堡。望着被群山环抱的腊子口战役纪念碑,蓝天白云下牺牲在此的红军战士英魂长存、精神常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充分发挥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近期平均每天接待上千人。”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宣传讲解科副科长毛欢欢说,“此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将进一步促进我们纪念馆学好、用好腊子口战役这段珍贵的党史教材,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采访团在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前合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云贵川”攀绝壁 “神兵”夺下腊子口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云贵川”攀绝壁 “神兵”夺下腊子口
  • 新能源成为甘肃第一大电源 2021年全省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新能源成为甘肃第一大电源 2021年全省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 历史眼丨平凉歇马殿,佛教经文最早传入中国宝地 历史眼丨平凉歇马殿,佛教经文最早传入中国宝地
  • 滕子京在泾川当官遭弹劾 促成了范仲淹千古名篇《岳阳楼记》 滕子京在泾川当官遭弹劾 促成了范仲淹千古名篇《岳阳楼记》
  • 第八届上交会 甘肃省签署意向合同15项 招商引资6840万元 第八届上交会 甘肃省签署意向合同15项 招商引资6840万元
  • 兰州市公安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兰州市公安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荣获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金奖”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荣获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金奖”
  • 技术融合 业务融合 数据融合 共建共享 五方四地政务服务“丝路通办”合作联盟成立 技术融合 业务融合 数据融合 共建共享 五方四地政务服务“丝路通办”合作联盟成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云贵川”
2   今年兰州市计划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300
3   主动请缨奔赴抗疫第一线——记甘肃省人
4   今年兰州市计划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300
5   甘肃省政协调研督导兰州市政协协商向基
6   甘肃组织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
7   兰州市15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全省民
8   兰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
9   兰州市纪委监委公布全市2021年第一季度
10   兰州市领导调研永登县农业农村工作
11   甘肃省市县乡四级同步举行“全民防电诈
12   新能源成为甘肃第一大电源 2021年全省
13   2021年兰州市将在老旧住宅小区加装三百
14   甘肃与蹴鞠源远流长的那些人和事
15   真没想到啊!甘肃第一辆小汽车的主人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