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历史眼丨平凉歇马殿,佛教经文最早传入中国宝地

21-04-22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历史眼

  平凉歇马殿,佛教经文 最早传入中国宝地

  歇马殿

  歇马殿,位于平凉市区崆峒大道中段北侧,历史十分悠久,可上溯到东汉初年。

  这是一处寺庙建筑群,原来的建筑占地较大,现在存留下来的建筑只是原来寺庙的东南一角,占地约3.1亩,主建筑有歇马殿山门、圣母殿、观音堂、土地祠、祠堂、斋房各一处。寺内有明代国槐两棵,树龄约六百年,树木葱茏,古殿巍峨,神像庄严,俨然一座传教弘法的宝地。

  据记载,东汉时,有一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晚上,明帝刘庄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丈八金人站在他面前,头顶光圈,微笑点头。第二天上朝时,他向百官解梦,有人说:“皇上呀,您是梦见佛祖了。西域天竺国的一位佛教大师曾对我说,佛祖高丈六尺,通体金黄色,而且有日月星三道光环,佛祖见您,是希望圣上派人到天竺国去取经求佛,这样佛就能给我们大汉江山降吉祥。”

  明帝听后非常高兴,沐浴斋戒,派人到天竺国去取经请佛。

  公元65年,郎中蔡歆、博士秦景等12人赴天竺取经请佛,经过两年艰难跋涉,公元67年,蔡歆等和从天竺来的竺法兰和迦叶摩腾两位大师,用八匹白马驮载佛经回洛阳,途经平凉,因阴雨连绵行进困难,就在路旁一处宽敞的店坊里驻足。竺法兰、迦叶摩腾着手翻译经文,在拜访城里的官员时,借机宣传佛教,佛教开始在平凉传播。

  一月后,马队离开平凉,因白马驮经有功,汉明帝就将洛阳新建的佛寺命名为白马寺,将在平凉入驻过驮经马队的店坊改为佛殿,起名“歇马殿”,以纪念佛教经文传入中国之始。

  东汉蔡歆等人“西天取经”,比唐玄奘“西天取经”要早600多年,是真正的佛教接引者。

  文/图 黄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滕子京在泾川当官遭弹劾 促成了范仲淹千古名篇《岳阳楼记》 滕子京在泾川当官遭弹劾 促成了范仲淹千古名篇《岳阳楼记》
  • 第八届上交会 甘肃省签署意向合同15项 招商引资6840万元 第八届上交会 甘肃省签署意向合同15项 招商引资6840万元
  • 兰州市公安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兰州市公安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荣获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金奖”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荣获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金奖”
  • 技术融合 业务融合 数据融合 共建共享 五方四地政务服务“丝路通办”合作联盟成立 技术融合 业务融合 数据融合 共建共享 五方四地政务服务“丝路通办”合作联盟成立
  •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甘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刘家义尹弘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联席会议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甘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刘家义尹弘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联席会议
  • 尹弘在瞻仰两当兵变纪念馆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 在新征程上不断把甘肃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尹弘在瞻仰两当兵变纪念馆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 在新征程上不断把甘肃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 临夏州永靖县做足文化旅游产业文章 临夏州永靖县做足文化旅游产业文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滕子京在泾川当官遭弹劾 促成了范仲淹
2   兰州工研所坚持24年申诉 中医戒毒药“
3   连霍高速两辆半挂车凌晨追尾 兰州消防
4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管学明受
5   兰州城关公安启动一键报警联网系统平台
6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23日开幕 3个月内
7   甘肃出台办法鼓励高技能人才参加职称评
8   “移动式压缩空气泡沫灭火车”进驻兰州
9   甘肃省10所高校荣获“节水型高校”称号
10   “诵读中国” 甘肃省6月中旬举行经典诵
11   第八届上交会 甘肃省签署意向合同15项
12   深入推进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 2021
13   兰州杨家园社区:“飞鸽传书”保障党员
14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党史学习专题辅导
15   兰州市公安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