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主动请缨奔赴抗疫第一线——记甘肃省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科主任医师虎维东

21-04-22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主动请缨奔赴抗疫第一线——记甘肃省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科主任医师虎维东

  先锋引领

  3月27日,记者来到甘肃省人民医院时,呼吸科主任医师、医院新冠肺炎防控第三专家组组长虎维东正在核酸检测点检查工作。“棉签轻轻擦拭到扁桃体或咽隐窝就可以了,不可过深或过重,要尽量减轻受检者的不适。”虎维东一边叮嘱着,一边示范着咽式拭子取样的操作要领。“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虎维东说。随后,他又带领其他医生到呼吸科病房查房,仔细的问诊、听诊、阅片、下医嘱……“自从做了医生,都是围着病人转,有时一个电话,半夜都得赶到病房。”虎维东说。

  共产党员 冲锋在前

  虎维东从事呼吸临床医疗工作2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作为一名老党员,虎维东政治素质过硬,大局意识强,敢于担当,特别是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多年来,他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援方面努力实践和探索,主持并参加了甘肃省人民医院“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等救治工作和“5·12 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现场救援、远程会诊和院内救治工作。曾先后荣获“甘肃省甲流防控先进个人”、甘肃省人民医院“抗震救灾先进工作者”“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人民医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驰援武汉 义不容辞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虎维东第一时间提交了请战书,主动请缨到最危险、最忙碌的抗疫第一线。经医院选拔,他作为甘肃省首批援助湖北武汉的医疗队员,于1月28日奔赴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并在蔡辉副院长、张亦兵处长领导下担任第十六、十九两个隔离病区的医疗管理工作负责人。

  1月29日21时,到达武汉的第二天,虎维东带领30名医疗队员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第十九病区开始收治病人。当晚,他们克服佩戴护目镜视物不清、穿着防护服体力消耗大、不熟悉电子病历系统等重重困难,工作近10个小时,共收治10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圆满完成了医疗队初次收治病人的工作。2月1日,虎维东又带领队员顺利接收了此前福建医疗队收治的11名新冠肺炎病人,创下了单次接收新冠肺炎患者人数最多的纪录。

  后来,甘肃医疗队又整体接管该院第十六病区,虎维东负责两个病区的医疗工作,在救治过程中实行一人一策,中西医结合,竭尽全力治疗患者,对每一位患者的诊疗过程和出院严格把关。

  生命相托 全力以赴

  医疗队初到武汉时,防护用品紧缺,为了节约有限的防护物资,虎维东和队员们都是穿着纸尿裤进病区,每次都把两个病区所有病人查完。80个病人,疫情高峰时还要加床,查完所有病人至少需要6到7小时,但虎维东不怕苦、不怕累,始终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是医疗队进入隔离病区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队员。通过他和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两个隔离病区的工作很快进入有序循环状态,并且满负荷运行,救治278名新冠肺炎病人,其中重症、危重症约占88%。

  “生命重于泰山!患者生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保驾护航,虎维东从来都是言行一致、使命必达。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白衣战士的勇气和决心,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虎维东

  ■小档案

  虎维东,男,中共党员,甘肃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兼第十六、十九病区主任,联合医务处成员,第二专家组组长,甘肃省人民医院援助湖北临时党支部书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能源成为甘肃第一大电源 2021年全省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新能源成为甘肃第一大电源 2021年全省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 历史眼丨平凉歇马殿,佛教经文最早传入中国宝地 历史眼丨平凉歇马殿,佛教经文最早传入中国宝地
  • 滕子京在泾川当官遭弹劾 促成了范仲淹千古名篇《岳阳楼记》 滕子京在泾川当官遭弹劾 促成了范仲淹千古名篇《岳阳楼记》
  • 第八届上交会 甘肃省签署意向合同15项 招商引资6840万元 第八届上交会 甘肃省签署意向合同15项 招商引资6840万元
  • 兰州市公安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兰州市公安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荣获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金奖”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荣获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金奖”
  • 技术融合 业务融合 数据融合 共建共享 五方四地政务服务“丝路通办”合作联盟成立 技术融合 业务融合 数据融合 共建共享 五方四地政务服务“丝路通办”合作联盟成立
  •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甘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刘家义尹弘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联席会议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甘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刘家义尹弘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联席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兰州市计划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300
2   甘肃省政协调研督导兰州市政协协商向基
3   甘肃组织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
4   兰州市15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全省民
5   兰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
6   兰州市纪委监委公布全市2021年第一季度
7   兰州市领导调研永登县农业农村工作
8   甘肃省市县乡四级同步举行“全民防电诈
9   新能源成为甘肃第一大电源 2021年全省
10   2021年兰州市将在老旧住宅小区加装三百
11   甘肃与蹴鞠源远流长的那些人和事
12   真没想到啊!甘肃第一辆小汽车的主人竟
13   历史眼丨平凉歇马殿,佛教经文最早传入
14   滕子京在泾川当官遭弹劾 促成了范仲淹
15   兰州工研所坚持24年申诉 中医戒毒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