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86年,三代人,用心讲述着“毛泽东旧居”的红色记忆

21-04-22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毛泽东旧居一角

  中国甘肃网4月22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任磊 文/图)“1935年9月14日黄昏,毛泽东在其居住的小木楼上向红一军团下达了以3天的行程夺取腊子口的命令……”4月21日下午,由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新媒体采访团来到甘南州迭部县旺藏镇茨日那村。20余名中央驻甘及省市新媒体记者实地参观了毛泽东旧居,与房屋主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那段光辉岁月,锤炼党性修养,讲述甘肃红色故事。

毛泽东居住过的小楼

  茨日那在藏语中是“河对面”的意思。1935年9月14日黄昏,毛泽东在其居住的小木楼上向红一军团下达了以三天的行程夺取腊子口的命令。

  之后,毛泽东在村口向红四团的全体指战员发表了慷慨激昂的讲话。他说道:同志们,敌人在腊子口布防重兵,企图将我们堵回草地去,这回头路可是走不得啊!我们要彻底打破蒋介石、胡宗南、鲁大昌的堵截,攻克腊子口,冲出岷山,到抗日前线去。

新媒体记者拍摄旧居内院

  1927年建成的小楼至今仍保留的古朴的原貌,毛泽东当年住过的房间被批为展室,收藏了一些当年红军用过的医药箱、标语牌等文物。如今的房主桑洁是第三代守护毛泽东旧居的人,几十年来,他们坚守初心,和家人一起守护着这座小楼,义务为前来参观的人讲解着他爷爷奶奶当年接待红军的故事。

  “二楼有个药箱,是当年毛主席送给我爷爷的礼品,几十年来,我们精心保存着。还有几件衣服、雨伞,也是当年红军留下的。”桑洁说,“据我爷爷讲,毛主席是1935年9月13日中午来到这里,14日在楼上下达了3天拿下腊子口的战斗命令。毛主席在我们家总共住了3天,临别时跟我爷爷说:在长征路上,自雪山草地以来,最艰难的日子度过了,到这里后,有了回家的感觉。”

桑洁接受新媒体记者采访

  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公布茨日那毛泽东旧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参观了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和战斗遗址,瞻仰了腊子口战役纪念碑,又来到毛主席旧居了解一代伟人生活的痕迹。此行,重温了那段红色记忆,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历史征程中的革命精神,从而更加坚定了自身的理想信念。”新浪甘肃编辑席美娜说,作为一名新党员、新媒体工作者,今后她会更加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讲好甘肃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队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队
  • 关注垃圾分类丨从“点”到“面” 一位垃圾引导员的职责升级 关注垃圾分类丨从“点”到“面” 一位垃圾引导员的职责升级
  • “定时定点”垃圾投放 走进兰州白银路街道老旧小区 “定时定点”垃圾投放 走进兰州白银路街道老旧小区
  • 张掖推介走进青岛,两地文旅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张掖推介走进青岛,两地文旅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刘万胜: 一位特殊园丁为生命终点守护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刘万胜: 一位特殊园丁为生命终点守护
  • 兰州朝阳村社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养成记” 兰州朝阳村社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养成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临夏州乡村振兴设施设备展示推广活
2   甘肃甘南:红色旅游催熟农(藏)家乐
3   莫高窟所在地提出建设“敦煌艺术城市”
4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
5   首届知识“一带一路”论坛举行 敦煌提
6   【乡村振兴看甘肃】积石山县癿藏镇:种
7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穷窝窝”变成
8   你家小区物业服务该评几星级?评定标准
9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
10   “生活垃圾分类商户联盟”覆盖兰州安宁
11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
12   关注垃圾分类丨从“点”到“面” 一位
13   “定时定点”垃圾投放 走进兰州白银路
14   手捧《读者》,你是否还是当初那个读书
15   《读者》,“中国人的心灵读本”发行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