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穷窝窝”变成了“金窝窝”——记庆阳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党支部书记毛颖敏

21-04-23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毛颖敏担任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党支部书记32年,毛寺村从全市深度贫困村变成全省知名旅游示范村。

  毛寺村地处山区,共有8个村民小组359户1515人。2014年以前,村上基础设施落后、交通闭塞、产业单一,村民只能靠种庄稼和外出务工养家糊口,长期受出行难、吃水难等问题困扰,村民出门务工、卖菜、孩子上学都极为不便,大家怨声载道。

  迎难而上,向贫困宣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毛颖敏决定先从抓班子建设入手。2014年,西峰区打响了精准扶贫攻坚战,借着这股“东风”,村里全体党员拧成一股绳,积极协调区直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基础设施大会战,全面改善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到目前,46.7公里硬化道路直通村民家门口,自来水100%入户,建成农民安置小区1处,全村70%以上的群众告别窑洞住进了新房。

  路修好了,村容村貌改善了,如何让村民增加收入,彻底摆脱一个“穷”字,成为毛颖敏和村委会想要解决的头等大事。

  毛寺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源于黑老锅冰窟。十多年前,摄影爱好者发现了黑老锅冰窟,并拍摄图片发布到互联网,慕名到黑老锅参观的游客日渐增多。这让毛颖敏发现了商机,确立了以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发展思路。

  2014年,毛寺村投资建成了包括陇东滑雪场、户外拓展训练等功能区为一体的陇东冰雪健身基地,带动43名贫困群众在基地务工。同时,毛颖敏积极争取资金,先后在村上打造了连心桥、乡愁记忆馆、毛寺古街、龙泉广场等15处特色景点,建成了黑老锅游客服务中心、步行栈道、广场等黑老锅冰窟基础设施配套工程。

  近几年,针对市民休闲需求,村上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与休闲观光旅游,在蒲河川区集中连片种植油菜花,打造金色花田;建成了集观光、采摘、烧烤、苗木销售于一体的生态观光采摘园。春天,举办油菜花节,邀请八方客人赏花赏景;冬天举办冰雪旅游节和大众高山滑雪比赛,吸引各地游客前来体验冰雪乐趣。

  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在家门口也能赚钱了,他们摆摊卖饮料、饸饹面、凉皮、凉粉鱼,每天都有不少收入。冯小红原本常年外出务工,看到村里旅游业越来越火,将自家窑洞翻新打造成农家乐,如今年收入4万多元。

  为促进农民增收,村上积极开发旅游产品。成立了全市首家旅游开发公司,申请注册了黑老锅商标,引导群众开办醋坊、酒坊和蜂聚源养蜂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入股投资建成黑老锅生态油料加工厂,开发黑老锅牌土蜂蜜、土鸡蛋、米酒、香醋、纯香菜籽油、甜瓜等特色农产品。

  如今,毛寺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了9000多元,昔日全区贫困程度最深的村成为了全省乡村旅游“样板村”,村里60%以上的家庭都有了小汽车,小伙子们再也不怕娶不到媳妇,姑娘们也不愁嫁了。

  2019年,毛寺村党支部被评为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今年,毛寺村被西峰区列为乡村振兴重点村。

  通讯员 范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