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六坝镇:巧绘“五线谱” 奏响乡村振兴“和谐曲”

21-04-21 16: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峰 吕翔

  今年以来,民乐县六坝镇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红色引擎”作用,巧绘“五线谱”,奏响了新时代乡村振兴“和谐曲”。

  把握党建引领“总基调”,助力乡村组织振兴

  按照镇党委统领牵总抓、党委书记负责率先抓、班子成员包挂联系抓、党建指导员分片包干抓、党建办严督实导跟踪抓的“五抓”模式,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力促各村党支部规范化、高效化运行。同时,以抓实“五聚焦五提升”措施为目标,因村施策,分类指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样板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巩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成果,为打造富裕幸福美好新六坝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建强头雁队伍“领航线”,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严格对照“合格、优选、负面”三张清单,圆满完成16个村“两委”换届任务,7名专职书记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2名农村女性党员分别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顺利实现“一降一升”目标,“一肩挑”比例达到94%。同时,积极实施村干部“头雁培育”、党员“素质提能”和后备干部“梯队升级”三项工程,制定印发了《六坝镇村级干部管理制度》,举办新任村干部培训班3期,不断提升了新任村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描绘富民增收“幸福线”,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围绕“富民强村”目标,积极推行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村级合作社牵头,依托项目和龙头企业在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核心产业区打造占地3000亩的马铃薯水肥一体化种植示范基地、2000亩的高原夏菜、2000亩的田园花海。将全镇广大党员群众聚在产业链上,带头发展高原夏菜、马铃薯、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推进集体经济从“重数量”向“提质量”转变,力促产业提质增效,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2021年底16个村集体经济平均值在5万元的基础上再突破。

  激活乡风文明“文化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盘活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依托镇村已建成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所(站)、农家书屋、乡村大舞台等活动阵地,围绕党的最新政策理论、法律知识、农业科技、党史文化等内容,面向广大群众开展教育培训活动20余场次,为群众送上了“文化套餐”,不断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同时,注重发掘弘扬本土优秀文化,积极组织开展了典型推荐和评选活动,全镇上下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

  打造生态宜居“风景线”,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工作要求,制定了《六坝镇环境卫生管理暂行办法》,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全镇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举措。成立环境卫生专项督查组,采取“周督查、月通报、季奖惩、年考核”的考核机制,组织开展了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安排各村班子成员带头行动,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对域内公共路段、沟渠河道、庄前屋后、田间地头的各类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共开展集中整治活动40余次,参与党员群众680余人次,清运垃圾10余吨,清理重点路段20余公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