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刘万胜: 一位特殊园丁为生命终点守护

21-04-23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刘万胜为树木剪枝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在生命的终点守护,他用心、用情守望着人生后花园, 在并不引人注目的角落默默奉献,他的每一点微光都是人生大爱。他就是优秀共产党员,兰州龙凤园公墓主任刘万胜。虽然行业冷门,但是在他的努力下却让爱和温暖更多驻留。

  刘万胜担任公墓主任时,龙凤园已经有了几年的发展历程,但受制于时代原因和沉旧理念的约束,龙凤园的发展一直停留在传统的“造墓”层面上。什么样公墓才算公墓?公墓该怎样建设和发展?带着这样的思考,带着对生与死最深切的感悟和敬畏,刘万胜决定用全新的理念打造全新墓园。

  刘万胜运送绿化树苗

  刘万胜立志于带领全体员工在黄土坡头打造一处花园式的公墓区,同步将公墓区打造成兰州近郊的一处生态保护园区和生命文化园区,经过五年不懈的努力,龙凤园从最初的黄土山头,一步步发展成生态景观公墓区,并以创新的建设模式和良好的服务口碑成为行业的“翘楚”。

  而今,龙凤园公墓不仅是兰州安葬逝者、追思故人的地方,而且成为感恩教育和健身休闲的去处,让公墓实现了由“人生后花园”到“人间花园”的华丽蝶变。

  刘万胜和同事们修路搬土块

  龙凤园原来只有一条上下山的道路,在祭扫日及传统节日期间,人们上下山十分不便。于是,刘万胜又决定增修道路,但墓园自有资金有限,修路变得困难重重。

  刘万胜并没有退却,白天,他带领职工修路基,晚上带人到城区道路施工现场收集工地废弃的炉渣。因拉运废炉渣要在深夜,而龙凤园距离城区又远,司机不愿接活,刘万胜只得给人陪笑脸,一遍遍地说好话,有时甚至是苦苦哀求…… 

  刘万胜在野外巡逻

  十多个深夜的“化缘”收集了近200多吨废弃炉渣,经过一个多月的昼夜奋战,先是修通了墓园至南山主干道的返程道路,今年又连接了山顶至和平的道路,使出入墓园的通道由原来的“一进一出”变成了现在的“三进三出”。

  在倡导绿色低碳的今天,为满足各类群体不同的丧葬能力和需求,刘万胜设计推出草坪葬、壁葬、树葬、花丛葬等生态节地安葬方式,先后组织修建了700多座草坪葬墓穴和300多座壁葬墓穴

  为积极响应国家殡葬惠民政策,刘万胜根据实际提出相应措施,对革命烈士、劳动模范、下岗职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墓款给予不同程度的优惠,特别是对城乡五保户给予免费提供墓地、免费提供骨灰盒的温情服务,给予困难群体人道关怀。

  刘万胜在墓区疏导

  作为殡葬服务这一特殊行业的一员,刘万胜是公认的行家和旗手。若用一个字来形容作为殡葬服务这一特殊行业的一员,刘万胜是公认的行家和旗手。若用一个字来形容他的工作状态,那就是——“忙”;倘若用一个字形容他的工作作风,那就是——“实”;倘若用一个字形容他对工作的态度,那就是——“爱”,他在用心厚植人生后花园的同时,也打造出了一片人间花园;他以党员的初心耕耘事业,用“园丁”之心打造墓园,将绿色、人文、环保、惠民的理念深深根植于殡葬事业,用汗水播撒孝和爱的文化,让中华文化的基因在龙凤园的一方青翠中,熠熠生辉,绵延不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