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朝阳村社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养成记”

21-04-23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朝阳村社区——

  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养成记”

环保酵素制作现场。

  走进位于城关区靖远路街道朝阳村社区的元森玫瑰园小区,入口处设立有垃圾分类投放点,督导员张师傅正站在垃圾桶点位旁,一丝不苟地检查居民分类的垃圾包,并针对一些居民无法正确分类的垃圾进行详细地讲解。长期以来,朝阳村社区积极探索,通过设立垃圾分类督导员、环保酵素的制作等方式,提高居民们垃圾分类意识和低碳环保理念,打造洁净优美的文明小区。4月21日,记者走进元森玫瑰园小区,见证城关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是如何“养成”的。

  党员带头,成立志愿者服务队

  今年56岁的樊红蕾,是朝阳村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每次社区发布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她总是第一个报名。她说:“大家要齐心协力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我们小区才能变成干净整洁的美丽家园。”

  “垃圾分类给我们老人提供了发挥余热的舞台,让我们在劳动中锻炼身体的同时还美化了环境。”59岁的张志和告诉记者,他虽然已经退休了,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希望能够继续发挥余热,共同为自己美好的家园做一些贡献。

  据朝阳村社区党总支书记褚立英介绍,社区创新探索“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模式,把基层党建、志愿服务、三社联动、社区治理、居民参与等有效串联起来,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当中。目前,这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已经达20余人。

  变废为宝,制作环保酵素

  “在我们关注热点环保问题时,也发现了一些减少环境污染、保护环境的途径和方法,其中环保酵素的制作和使用是近年来兴起的绿色环保、经济的一种方法。”褚立英告诉记者,环保酵素具有清洁作用,可以用来清洁下水道、消除锅里的污垢等等,社区为了更好地推广环保酵素的多种环保用途,近期组织辖区居民开展了“环保酵素救地球”活动。

  活动中,社工将预先准备好的餐厨垃圾、红糖、水以3∶1∶10的比例进行了现场演示制作。在自己动手制作的过程中,辖区居民体验到了满满的成就感。社区居民王阿姨说:“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在家体验一把制作酵素的过程了,希望以后社区能多举办这类的活动。”

  褚立英说,社区会持续创新举措、扩大宣传,引导居民树立环保理念,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文/图 记者 冯宝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迭部高吉村:长征精神熠熠生辉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迭部高吉村:长征精神熠熠生辉
  • 关注垃圾分类丨再生资源回收如何“变废为宝”? 关注垃圾分类丨再生资源回收如何“变废为宝”?
  • 兰州:交通组织优化调整 这些路口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兰州:交通组织优化调整 这些路口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 兰州安宁区42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将喜迁新居 兰州安宁区42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将喜迁新居
  • 兰州城关区首家可全面承接分级诊疗任务的区级公立医院——新建兰州中医骨伤科医院揭牌 兰州城关区首家可全面承接分级诊疗任务的区级公立医院——新建兰州中医骨伤科医院揭牌
  • 兰州照相馆:承载一代兰州人的“黑白”记忆 兰州照相馆:承载一代兰州人的“黑白”记忆
  • 兰州市“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和“爱鸟周”活动启动 兰州市“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和“爱鸟周”活动启动
  •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赛道西南西北分区赛落幕 兰大护理学院荣获团体特等奖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赛道西南西北分区赛落幕 兰大护理学院荣获团体特等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打造老百姓身边的文化便利店
2   杜绝“一桶装” 兰州城关环卫15条路线
3   甘肃千名青年在煤矿旧址植树修复生态
4   兰州大数据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5   兰州先锋路山丹街东路社区:垃圾“分类
6   兰州市城管委建立垃圾分类“红黑榜”曝
7   甘肃将从8个方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8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迭部高吉村
9   关注垃圾分类丨再生资源回收如何“变废
10   《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
11   榆中金崖三圣庙发现清代木雕
12   兰州垃圾分类实施已三年 您的习惯养成
13   兰州:交通组织优化调整 这些路口通行
14   兰州喜获“2020年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
15   感谢兰州环卫工人!捐给山区儿童的鞋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