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立法

21-04-23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动真格了!

  《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立法

  垃圾治理不仅关乎民生质量,也事关城市可持续发展,2018年12月,兰州市颁布施行了《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并于2020年1月对该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以刚性约束促进垃圾分类。2019年5月,因某物业公司没有在小区设置4色垃圾桶,违反《管理办法》,城关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开出了兰州垃圾分类历史上第一张行政处罚单。据统计,截至目前,兰州市已对垃圾分类不到位的单位、物业小区累计下达书面整改通知单1200余份,行政处罚66起。

  目前,兰州市正在积极推进《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这也意味着垃圾分类将成为公众的法定义务。

  A 多项措施确保垃圾分类落实见效

  作为全国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重点城市之一,三年来,兰州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与“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有机结合,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兰州模式”,建立“红黑榜”曝光机制、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季度考核等。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推进过程中,部分居民分类还是意识不强,一些单位、小区物业,不能积极有效履行垃圾分类职责。

  为持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兰州市正着力完善“党建+垃圾分类”监督管理制度,形成“机关带基层、党员带群众”的良好氛围,带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按照区县属地化管理原则,对生活垃圾分类全程管理,由街道、社区抓落实,指导督促辖区各单位、各物业企业、经营户等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确保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加大分类工作考核评比,定期检查通报,对进展缓慢、推进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约谈或按程序提请问责,以“硬的举措、严的作风、实的要求”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见效。

  B 健全末端分类处理设施 完善管理条例

  由于市区两级财力有限,也在一程度上制约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 对此,下一步还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投入机制,扩大与社会资本合作,建立政府与市场合理分工的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投融资机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在健全分类处理设施上,目前,兰州已建成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区、餐厨垃圾处理厂、危险废物处理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综合性垃圾分类运营中心,从末端解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处理问题,基本形成生活垃圾从源头产生到末端处理的闭合环路。由兰州市住建部门实施的兰州市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正在进行项目手续和相关审批,该项目建成后可让分类后的餐厨垃圾等有机废弃物获得新增的无害化处理路径。另外,加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推进餐饮单位厨余垃圾减量也是下一步探索的方向。

  目前,兰州市正在积极推进《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严格执行“不分类、不清运”“不落实、有处罚”的措施,强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同时,还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计划,广泛开展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街道、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工作,促进单位、企业、市民积极履行垃圾分类。

  记者 徐静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交通组织优化调整 这些路口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兰州:交通组织优化调整 这些路口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 兰州安宁区42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将喜迁新居 兰州安宁区42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将喜迁新居
  • 兰州城关区首家可全面承接分级诊疗任务的区级公立医院——新建兰州中医骨伤科医院揭牌 兰州城关区首家可全面承接分级诊疗任务的区级公立医院——新建兰州中医骨伤科医院揭牌
  • 兰州照相馆:承载一代兰州人的“黑白”记忆 兰州照相馆:承载一代兰州人的“黑白”记忆
  • 兰州市“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和“爱鸟周”活动启动 兰州市“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和“爱鸟周”活动启动
  •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赛道西南西北分区赛落幕 兰大护理学院荣获团体特等奖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赛道西南西北分区赛落幕 兰大护理学院荣获团体特等奖
  • 植树护绿 甘肃青少年在行动 植树护绿 甘肃青少年在行动
  • 甘肃简牍博物馆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有望年底建成开放 甘肃简牍博物馆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有望年底建成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榆中金崖三圣庙发现清代木雕
2   兰州垃圾分类实施已三年 您的习惯养成
3   兰州:交通组织优化调整 这些路口通行
4   兰州喜获“2020年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
5   感谢兰州环卫工人!捐给山区儿童的鞋子
6   甘肃获“臻选自驾旅游目的地”
7   兰州安宁区42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将喜
8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动物咬伤门诊开诊了
9   冷暖气流交汇 甘肃省大部有雨雪
10   @所有驾驶员 兰州城区这些路口交通优化
11   【便民贴】萃英门“西关什字(西行)”
12   兰州西固金沟乡举办学党史守初心座谈会
13   甘肃省首批10万毫升动物疫苗驰援柬埔寨
14   甘肃获评2020年度臻选自驾旅游目的地
15   兰州城关区首家可全面承接分级诊疗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