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照相馆:承载一代兰州人的“黑白”记忆

21-04-23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照相馆:承载一代兰州人的“黑白”记忆

位于城关区酒泉路386号的兰州照相馆。记者 裴强 摄

雷进存上世纪90年代使用的黑白照相机。

  “1980年,我和爱人在这里拍了人生第一张合影照片,当时这里是兰州最好的照相馆。今年7月14日,是我和老伴结婚50周年的金婚纪念日,我还是选择在这里拍摄一组纪念照……”4月16日一早,家住西关什字、今年77岁的康绵老人来到兰州照相馆预订金婚纪念照。他从钱包里特意拿出几张黑白照片展示给记者,“这些照片是我1980年来兰州定居时,在兰州照相馆特意拍的,非常有纪念意义。”

  在金城兰州,照相馆、影楼随处可见,不过金城老字号却只有一家,那就是位于城关区酒泉路386号的兰州照相馆。

  67年记录过往,为一代人留下了影像回忆

  在老兰州人家中,恐怕都能翻出几张打着“兰州照相馆”印记的老照片,看着这些泛黄的老照片,仿佛能够听到岁月的回响。

  闻名西北、享誉金城的老字号照相企业“兰州照相馆”,是1954年上海人徐兆明由沪迁兰的私人照相馆逐渐发展、演变而来。公私合营后改名为“国联照相馆”,原址在大众市场;1968年从大众市场搬到酒泉路后更名为“革命照相馆”;1976年又更名为“兰州照相馆”。改革开放以来,兰州照相馆引入先进管理技术、更新摄影器材,坚守老字号品质,不断推出新服务,成为兰州乃至省内外照相业中的著名品牌企业。

  阳春三月,临近中午时分,82岁的老兰州人魏爷爷走进兰州照相馆,手拿票据向前台服务员张莉打招呼,准备领取冲洗好的照片,“每年都会在兰州照相馆照一张全家福。老字号讲诚信,从来不会忽悠人……”这次,魏爷爷不是来取全家福照片的,而是来取为自己和老伴提前准备的遗照,“兰州照相馆是伴随我走过大半辈子的老字号,从上世纪50年代和老伴拍的第一张结婚证照片到现今拍的人生最后一张照片,这些照片仿佛让我们那一代人经历了一场时光旅行,为我们留下了青年、中年乃至老年的影像记忆。”

  1995年,“兰州照相馆”被中国摄影家协会评为“95中国十大杰出照相馆”和“95中国百佳明星影楼”;1996年,被兰州市人民政府评为“商贸最佳效益企业”;1998年,被甘肃省消费者协会评为“98首届优质服务推荐影楼”。2020年,兰州市商务局授予兰州照相馆“金城老字号”牌匾,是兰州市唯一一家摄影企业单位。

  兰州唯一一家能够拍摄冲洗黑白照片的照相馆

  兰州照相馆最早以人像摄影(黑白摄影)起家,黑白照相是兰州照相馆的拳头产品,拼放、套放、蒙影、分身、化身是照相馆的传承技艺。经过发展,1986年,兰州照相馆又开辟了新的照相业务——彩色摄影,包括婚纱照、艺术照、会议团体照。目前,兰州照相馆也是兰州市唯一一家能够拍摄冲洗黑白照片的照相馆。

  “当年那个1岁的女孩,如今已成为另一个1岁孩子的妈妈了。这几天我的一个熟客联系我准备给孩子拍套周岁黑白照片,让她儿时的记忆能够延存。”从1984年开始,雷进存就在兰州照相馆工作,对照相馆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陪伴他最久的“老搭档”是一台用于拍摄黑白照片的三角光源灯,现在虽然换成LED灯泡,但灯罩和支架显得尤为古老,在过去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这三盏光源灯在雷进存的操作下,拍摄过数以万计“金城人”的面孔。

  和雷进存一样,在兰州照相馆里为数不多会拍黑白照片的老摄影师中,还有今年60岁的施君。下个月他就要从照相馆正式退休了,从业40年来,他见证了兰州照相馆变迁的脉络,连同一座城市的记忆。“有点不舍,但真的干不动了,我的青年时代都给了‘它’。”施君意味深长地说道。

  从黑白到彩色数码传统的照相技术逐步走向没落

  上世纪80年代,兰州照相馆迎来最辉煌的一段时期。那个时候,光临照相馆的顾客每天络绎不绝,标准照、纪念照、结婚照、全家福……都需要提前预订排号,遇到周末,等候一两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情。作为老字号企业之一,“兰州照相馆”产值、利税在80年代末至90年代末属兰州同行业之首,曾创下了年利润百万元的骄人业绩。

  “2002年,我们相馆刚更换数码相机的时候它还是个高级玩意,不过现在一台数码相机也就几千元,甚至像素好一点的手机都可以代替照相机了,随时随地都可以拍照。现在,照相馆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已经没有以前那么重要了。”兰州照相馆总经理王泳宏介绍说,“再加上婚纱摄影、儿童摄影、个人写真等专业影楼的细分,传统的照相技术正在走向没落。”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变得越来越怀旧。今年我开始整理老照片,冲洗了1000多张家人的照片,做了几本相册,留给孩子。虽然现在是大数据时代,但纸质照片还是有它独特的价值,值得被世人珍藏与留念。”王泳宏说。

  记者 张艾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临夏“以花为媒”厚礼迎客 一步一景打造花经济 甘肃临夏“以花为媒”厚礼迎客 一步一景打造花经济
  • “大猫”出没!甘肃尕海则岔保护区连续三年发现雪豹踪迹 “大猫”出没!甘肃尕海则岔保护区连续三年发现雪豹踪迹
  •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开幕 3个月内将开展11项大型读书文化活动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开幕 3个月内将开展11项大型读书文化活动
  • 兰州铁路局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开行 兰州铁路局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开行
  •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队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队
  • 关注垃圾分类丨从“点”到“面” 一位垃圾引导员的职责升级 关注垃圾分类丨从“点”到“面” 一位垃圾引导员的职责升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临夏“以花为媒”厚礼迎客 一步一
2   直通军考第一关!武警甘肃总队士兵招生
3   武警甘肃总队平凉支队在南梁革命纪念馆
4   “大猫”出没!甘肃尕海则岔保护区连续
5   海报|党史读什么?这里有一份书单给你
6   兰州铁路局出台“五一”运输方案 预计
7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开幕 3个月内将开展
8   甘肃年产生物质成型燃料40万吨
9   “改沙成土”技术助力甘肃丝路寒旱农业
10   [新闻直播间]甘肃天水 世界读书日 一方
11   [朝闻天下]甘肃 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
12   书香四溢励强军
13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第一个卫星发射
14   甘肃定西:点亮安全灯 照亮成长路
15   甘肃兰州:赠书助学进校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