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改沙成土”技术助力甘肃丝路寒旱农业发展

21-04-23 14:23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改沙成土”技术助力甘肃丝路寒旱农业发展

  近日,记者从甘肃省农业科学院了解到,由该院土壤肥料与节水农业研究所提出的以基质核心料和风沙土为主、构建低成本栽培基质的设施作物减投增效生产技术模式,在甘肃省古浪县丝路寒旱风沙土区日光温室果菜生产上应用效果显著。

  近年来,古浪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但由于风沙土有机质含量低、保水保肥能力差,对作物生长所需养分的持续、均衡供应能力弱,而直接购买商品基质进行生产,成本高又严重影响温室种植效益。通过“改沙成土”让日光温室果菜增产、增效,迫在眉睫。

  为此,甘肃省农科院土肥所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以秸秆、畜禽粪便等农牧废弃物资源为主要原料,联合相关公司,研究出全营养和有机营养两个类型的低成本基质核心料。课题组立足当地戈壁风沙土,开展低成本基质科学构建技术研究,提出以基质核心料和风沙土为主、构建低成本栽培基质的设施作物减投增效生产技术模式。

  据介绍,此项技术模式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将有力推动祁连山农牧旅游区废弃物资源循环高效利用,显著降低丝路寒旱风沙土区设施果菜生产成本,促进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董海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晓燕 鲁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局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开行 兰州铁路局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开行
  •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队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队
  • 关注垃圾分类丨从“点”到“面” 一位垃圾引导员的职责升级 关注垃圾分类丨从“点”到“面” 一位垃圾引导员的职责升级
  • “定时定点”垃圾投放 走进兰州白银路街道老旧小区 “定时定点”垃圾投放 走进兰州白银路街道老旧小区
  • 张掖推介走进青岛,两地文旅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张掖推介走进青岛,两地文旅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刘万胜: 一位特殊园丁为生命终点守护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刘万胜: 一位特殊园丁为生命终点守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闻直播间]甘肃天水 世界读书日 一方
2   [朝闻天下]甘肃 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
3   书香四溢励强军
4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第一个卫星发射
5   甘肃定西:点亮安全灯 照亮成长路
6   甘肃兰州:赠书助学进校园
7   甘肃盲人阅览室:用“我”的眼点亮“你
8   “时代楷模”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六老
9   2021河州牡丹文化月将于4月30日启幕
10   陇周刊(2021年第13期)
11   甘肃敦煌:老兵讲党史 书记讲党课
12   为“解码”敦煌,她们花信守至银发
13   【中央媒体看甘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
14   兰州铁路局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
15   微视频丨甘肃红色印记:中共兰州、平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