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关注垃圾分类丨再生资源回收如何“变废为宝”?

21-04-23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再生资源回收如何“变废为宝”?

  ▲兰州兴盛源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工人对报废汽车进行拆解。

  丁零零……“您好,这里是‘965955’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的?”一位兰州市民拨通了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热线电话。仅仅几分钟,客服人员完成了接单、记录以及派单等流程,随后一辆印有绿色“再生资源回收”标志的回收车按照约定时间开往市民家中进行回收,而回收回来的废品将被送进位于红古区的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在一条条现代化的生产线上“变废为宝”。

  在兰州市红古区的兰州兴盛源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成堆的废旧物品经过分类处理,然后被打包成捆,并按照不同的用途整齐地码放在各自的区域内。园区一侧的废纸加工车间内,工作人员利用大型处理设备首先将废旧纸张初加工为半成品,然后根据原料的分类进行深加工,再通过一道道生产线流程,将废纸制成一个个崭新的产品包装箱,而废纸当中的短纤维则被制作成了鸡蛋托。

  此外,该园区每天都有数十辆达到报废标准的汽车被送到这里,进行零件拆解和资源回收再利用。报废汽车经过预处理、零部件回收、拆解破碎等流程,原材料的75%都可以回收再利用。汽车中的废旧塑料经过破碎、造粒、拉丝等流程,被重新制成垃圾桶、编织袋;废电线电缆被剥离成塑料和金属,分别进行加工回收;废轮胎也被重新制成胶粉,再利用回到市场。不仅如此,为了处理生产加工产生的工业废水,园区内采用全封闭污水循环处理系统,利用生物降解工艺,实现污水处理循环再利用。

  “我们在兰州市及周边地区已建成708个标准化城乡社区回收网点,投放物流货车150辆,形成了垃圾收运和再生资源回收的‘两网融合’。”兰州兴盛源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产业园通过项目建设,依托现有的回收网络体系,已逐步形成了“回收—预处理—初级加工—深加工”的产业链,产品涵盖原材料、简单加工品、深加工产品等多个层次,从原有废旧物资的“废进废出”转变为“废进新出”,初步构建了回收网络、市场交易、加工利用为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综合利用体系。打造以废旧电器拆解、报废汽车拆解、二手零部件再利用、复原胶再利用、废塑料再利用、废纸(废黄板纸)再制造业、废矿物油、精馏残渣综合利用,铅酸电池组装等集回收、仓储物流、拆解、再制造和综合交易于一体的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徐静雯

  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裴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交通组织优化调整 这些路口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兰州:交通组织优化调整 这些路口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 兰州安宁区42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将喜迁新居 兰州安宁区42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将喜迁新居
  • 兰州城关区首家可全面承接分级诊疗任务的区级公立医院——新建兰州中医骨伤科医院揭牌 兰州城关区首家可全面承接分级诊疗任务的区级公立医院——新建兰州中医骨伤科医院揭牌
  • 兰州照相馆:承载一代兰州人的“黑白”记忆 兰州照相馆:承载一代兰州人的“黑白”记忆
  • 兰州市“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和“爱鸟周”活动启动 兰州市“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和“爱鸟周”活动启动
  •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赛道西南西北分区赛落幕 兰大护理学院荣获团体特等奖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赛道西南西北分区赛落幕 兰大护理学院荣获团体特等奖
  • 植树护绿 甘肃青少年在行动 植树护绿 甘肃青少年在行动
  • 甘肃简牍博物馆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有望年底建成开放 甘肃简牍博物馆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有望年底建成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
2   榆中金崖三圣庙发现清代木雕
3   兰州垃圾分类实施已三年 您的习惯养成
4   兰州:交通组织优化调整 这些路口通行
5   兰州喜获“2020年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
6   感谢兰州环卫工人!捐给山区儿童的鞋子
7   甘肃获“臻选自驾旅游目的地”
8   兰州安宁区42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将喜
9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动物咬伤门诊开诊了
10   冷暖气流交汇 甘肃省大部有雨雪
11   @所有驾驶员 兰州城区这些路口交通优化
12   【便民贴】萃英门“西关什字(西行)”
13   兰州西固金沟乡举办学党史守初心座谈会
14   甘肃省首批10万毫升动物疫苗驰援柬埔寨
15   甘肃获评2020年度臻选自驾旅游目的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