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故事】积石山县旧城村:从凭力气赚钱到靠技能增收

21-04-08 16: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每天早上不到8点,积石山县癿藏镇旧城村4社的马金莲就开始忙家务活,因为她急着赶去参加镇上在她们村举办的就业技能培训班。

  作为村里的致富能人,今年50岁的马金莲不光学习牛肉拉面等技术,还负责组织动员村里的姐妹来参加技术培训。过去因家里困难,她曾到兰州打工,在餐饮行业主要从事服务、后勤等工作,凭力气赚钱。

  “现在岁数大了,就想回家自己开个牛肉面馆。”马金莲说,她家就在癿藏镇主街道上,这里每个逢集日,周边来往客商多,开个面馆收益应该不错。

  培训过程中,老师们从中式面点的风味流派与特色、中式面点的工艺流程进行全面讲授,学员们边听、边练,掌握相关技法,学会一门就业创业技能,为今后创业打下良好基础。“很感谢政府提供这样的培训机会,让我能免费学到正规的面点课程。”马金莲说。

  与马金莲一样,如今,旧城村的很多人积极转变思路,依靠职业技能培训,走上了靠一技之长致富的新路子。

  在村里的挖掘机培训现场,笔者看到5台挖掘机同时运转,操作指导教师认真讲解挖掘机基本构造、操作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并演示操作基本流程。学员上机培训时,指导教师手把手教授,及时纠正出现的操作错误。

  穿着红色培训服的马兰花,在一群男学员中引人注目。今年28岁的她开心地说:“我之前一直在拉萨跑出租车,后来发现当地开挖掘机的女性特别多,也能挣钱,就有了转行学挖掘机的想法,我希望凭自己的双手打拼出富裕生活。”

  “以往传统的技能培训班不够丰富,工种固定在几个行业,加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过多,新学员不具备太大竞争力。因此,经多方考虑,这次我们新增了挖掘机、装载机、中式烹饪、中式面点等多个工种培训班,让学员能够根据自身兴趣选择相应的培训班。”甘肃博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虎志勇如是说。

  “工种要丰富,实用性、就业率也要保证。”虎志勇表示,“培训内容要易学、易懂,培训工种必须贴近民生,与社会接轨,选取热点行业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学员学成后由我们推荐就业,保证他们将所学技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通讯员 张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遇见金昌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遇见金昌
  • 陇原红色故事③|深藏在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的爱情故事(视频) 陇原红色故事③|深藏在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的爱情故事(视频)
  • 甘肃打造文艺精品为党献礼!3部舞台剧入选全国展演 甘肃打造文艺精品为党献礼!3部舞台剧入选全国展演
  • 【溯源甘肃】从甘肃简牍看秦汉时期的行政管理 【溯源甘肃】从甘肃简牍看秦汉时期的行政管理
  • 1926年,美国人拍摄的六盘山 1926年,美国人拍摄的六盘山
  • 甘肃的红色资源丰厚无比——访党史专家范圣予 甘肃的红色资源丰厚无比——访党史专家范圣予
  • 2021中国敦煌活动年8日启动 一起走进“东亚文化之都” 2021中国敦煌活动年8日启动 一起走进“东亚文化之都”
  • 兰州版芭蕾舞剧“灰姑娘”亮相金城 兰州版芭蕾舞剧“灰姑娘”亮相金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乡村振兴看甘肃】华池:“三个一线”
2   【乡村振兴看甘肃】永昌:实施“六项行
3   【我的扶贫故事】积石山县旧城村:从凭
4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到新华社甘肃分社调研
5   尹弘到新华社甘肃分社调研
6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到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
7   王钧在调研金川区农业农村暨乡村建设工
8   为企业蓬勃发展提供良好土壤——金昌市
9   高起点 新布局——酒泉市工业经济高质
10   从“拔河”到突围——酒泉市工业经济高
11   2020年酒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
12   酒泉: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13   酒泉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
14   兰州可以"点单"的"政务包裹":免费"快
15   甘肃陇南渐破"难弄事":升级"脱贫智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