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日记|扶贫战场,尽情挥洒青春和汗水

21-04-07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邓志远:武山县龙台镇王山村帮扶队员  2021年03月26日

  2015年我到武山县龙台镇王山村驻村扶贫。驻村5年来,太多的故事令我感动、给我启发、伴我成长、让我铭记。

  王山村182户851人,耕地面积2028亩,2013年确定建档立卡户109户519人。村上产业收入主要是劳务输转、农业种植和畜牧养殖,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耕地面积少,没有成规模产业,这样的村庄从什么地方入手帮扶?我到王山村的第一天就走村入户,调研村情民意。

  一次我来到村民于虎得家,与其他农户的热情相迎截然相反,他面无表情地看了看我,用讽刺的口气说:“国家的政策我们没有享受,我们是靠自己的双手过日子。”听得出他心有怨气,我端了凳子在他旁边坐下跟他聊家常。等他发泄完我慢慢对他的情绪进行了疏导,跟他解释国家政策,讲解贫困户纳入标准等。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交流,他的不满情绪慢慢舒缓,握着我的手真诚地说:“老邓,谢谢你来我家,感觉以前的好干部又回来了。”原来于虎得有个孙女是孤儿,由他抚养,当时正在上高中,未能享受相关待遇,这是他的心病。后来经过多方协调,我为他孙女办理了孤儿证,享受到了相关政策。

  这次走访给了我很大触动。我认识到,作为组织派到基层的党员干部,要把自己当作联系群众的“纽带”,加强与群众的走访联系。只要我们多了解民情民意,多方宣传党的政策,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就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2020年,王山村涉及易地搬迁5户,已搬迁并拆除旧房院4户,村民王虎娃已搬到县城,但坚决不让拆除旧院。我们多次上门做工作,协调相关部门给王虎娃买了电视,我和队友蒲爱明及县融媒体中心帮助王虎娃出售粮油和旧院物品,别的东西也被我们搬到了他的新家,临走时老人抓住我们的手动情地说:“你们真好,不是我不让拆,我确实没办法搬东西,你们帮了我大忙了,不是政策好我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深知王山村要摘掉贫困帽子,村集体必须有积累。为此,我们与村“两委”班子一道,分析王山村自然地理特点,并积极组织外出考察。利用王山村土质好、交通便利等优势,协调土地,动员村民,为合作社租赁土地30多亩,带动村民种植100多亩架豆,使王山村群众看到了脱贫希望。

  五年的驻村时间,有过辛苦,有过疲惫,有过烦恼,有过压力,有过委屈,但更多的是感激。相比付出,我收获了太多,农村工作的历练,村民真挚的感情,让我珍惜,一生难忘。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刘晓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清明假期甘肃高速减免通行费4731.62万元 清明假期甘肃高速减免通行费4731.62万元
  • 嘉峪关:“钢铁天路”除雪保畅工作忙 嘉峪关:“钢铁天路”除雪保畅工作忙
  • 天水小吃,顶呱呱 历史文化气息让人回味无穷 天水小吃,顶呱呱 历史文化气息让人回味无穷
  • 秦岭镇分水阁,一屋檐水分江河 这里可看水系奇观,可赏连翘花海 秦岭镇分水阁,一屋檐水分江河 这里可看水系奇观,可赏连翘花海
  • 微海报丨甘肃红色印记:国民军中首批来甘肃工作的共产党员 微海报丨甘肃红色印记:国民军中首批来甘肃工作的共产党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③|国民军中首批来甘肃工作的共产党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③|国民军中首批来甘肃工作的共产党员
  • 敦煌缘何当选“东亚文化之都” 敦煌缘何当选“东亚文化之都”
  • 什川古梨园进入盛花期 每日限流4万人 什川古梨园进入盛花期 每日限流4万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日记|扶贫战场,尽情挥洒青春
2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崇信县黄寨镇党
3   15公里景观带扮靓白榆公路
4   嘉峪关旅游市场持续复苏
5   为百位烈士寻找亲人 3位甘肃籍烈士家人
6   陇原各地近期气温起伏明显
7   清明小长假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8   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84.4万人次
9   清明小长假甘肃省共接待游客289万人次
10   西北师大中国品格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11   清明假期甘肃高速减免通行费4731.62万
12   嘉峪关:“钢铁天路”除雪保畅工作忙
13   清明假期甘肃省接待游客289万人次 旅游
14   4月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15   兰州市2021年中考“一诊”今日开考
分享到